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9 22:55:28| 人氣5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藍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出自:http://lanyu.gstage.com/big5/love/wallpaper.html

看「藍宇」之前,我祈禱自己不要睡著,因為上次看「千禧曼波」的後遺症,也因為才整個早上的課後,趕了一場電影,還要再和朋友一起去看「藍宇」。不過,我顯然是多慮了。

藍宇,是個大學生,由我曾提過的「那山那人那狗」的主角劉燁所演,他成功地詮釋了這個角色,成了新科影帝。看完電影,朋友問我看好哪一位奪得影帝?我說:「如果是我來評選,我會選劉燁,可是,我賭金馬獎的評審會選比較資深的胡軍。」我完全是照著金馬獎評審的邏輯思考來想這件事,沒想到,今年的評審「認真」了起來,倒比知道得獎人是誰還跌破我的眼鏡。

我只知道它是個「男同性戀電影」(請恕我暫時地以標籤式地簡化它),但隨著劇情的鋪陳,可以看到大陸這幾年的發展情況。儘管,因為改編自大陸的網路小說《北京故事》,為了電影而大幅縮減,舉凡天安門事件及大陸經濟改革的過程,僅在劇中被簡單地帶過,而以愛情為主題。這部電影,再次貼上個標籤就是「真愛」電影了。

曾經和學妹在網路上討論,這部電影和「夜奔」的比較,這樣的比較其實蠻無聊的,但我一直覺得藍宇很像「夜奔」中的林沖的感覺。特別的是,這些故事同樣發生在北京、飄雪的場景,都是「中國」的故事。從民初開始的「夜奔」,到近十年的「藍宇」,中國人逐漸走出傳統的桎梏,所以,「夜奔」中的林沖和徐少東壓抑著感情,「藍宇」中的藍宇及陳捍東則坦然且激烈著。

「夜奔」裡的徐少東被家裡的人指責,但是藍宇卻被陳家的人接受著。一個世紀裡發生的變化。

我不太以為藍宇是個「同性戀」,亦即,我並不認為他是因為自己是個同性戀而愛上胡軍所演的陳捍東,而是他因為愛陳捍東,我們(觀眾、讀者等任何一個第三者)認定他是「同性戀」。因為,在藍宇在情竇初開的年紀,就遇上了一個對他好、喜歡他的陳捍東。這是我看電影的感覺,在網路小說《北京故事》中,還特別以依段來說明,藍宇只愛陳捍東,即使是其他男人勾引他,他也無動於衷。忘了哪裡聽到的:「我愛一個人,是因為我愛他,不是因為他的性別。」大概就是如此吧。

電影中一直出現一句微妙的台詞:「我是不是有病?我怎麼會那麼喜歡你啊?」藍宇說的這句話,也許出於自己那麼喜歡一個男人的不安,也許也出於那麼愛一個人的不安。所有人在愛上一個人的時候,都不免問自己:「我是不是有病?怎麼會那麼喜歡他啊?」但這句話點出了這種愛情的「不理性」趕,或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感覺跟「喜悅」。

來有句值得玩味的台詞:陳捍東對藍宇說:「兩個人要是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兒,也就是該散的時候了。」藍宇沈默了一會兒問:「我們現在還不熟吧?」純然一付希望愛情可以一直繼續下去的小女孩嬌態。愛情,擺置在兩個同性的人之間,和一對異性戀人之間,其實是無異的。

這部電影的男主角們全裸上陣拍床戲,相當地敬業,雖然裡頭的性愛描述遠遠少於《北京故事》,但也夠可觀的了。只是,要將這麼厚實的小說演成電影,還是相當吃力,即使導演專注地將主題鎖在愛情,還是讓人有過於跳躍之感。但是,真的是好看。

特別是,當襯底音樂是黃品源的「最愛你的人是我」,那種深情又盪氣迴腸的感覺,而我卻直接回憶起小時候聽這首歌的情景,還要努力克制自己,不要「想太多」。不過,那的確是一首在天安門事件左右唱出的流行歌曲。

台長: 阿潑
人氣(57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傻天氣
最近有部泰國同志電影要上映,
叫做曼谷愛情故事,
電影中導演用流暢的運鏡,
及色彩的調配,
染出了泰國曼谷的華麗顏色,
映出了同志戀情的禁忌印花,
是一段石與雲的愛情故事,
雖然他們有著,
相同的性別,
相對的職業,
但卻讓他們更相信愛情,
我的BLOG上有我看過電影之後的觀後感,
這是這部電影的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bls2008
裡面有超好聽的電影主題曲,
相信你聽過之後,
一定也會為他們的愛情動容的,
也希望他們的故事能讓你更相信愛情。
2008-02-03 15:47: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