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6 00:30:08| 人氣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語言大不同(3)大家都會說中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塞納河)

人說世界真是小,一點也沒錯。當我到了巴黎,住進了巴黎的其中一間青年旅館,竟然在那間青年旅館幾十個房間中,和一個來自台灣、畢業於政大的學妹成了室友。

那天晚上,當我們抱著早盆出去洗澡,兩個人突然都有種走在政大莊敬一舍的感覺:一樣破爛。

那天是我第一天住進青年旅館,她也是那天從德國到了巴黎。我們兩個在晚上九點多出去覓食,由於她相當想念在德國吃到的一種土耳其食物,我們就跨進了一家土耳其餐廳。

一進去,一個年輕的男店員店員就對我們用中文說:「你好!」這是件很稀奇的是,在我多次出國旅遊的經驗,從來沒有被一眼就認出是華人,這次很例外,到了法國後,更是覺得奇怪,幾乎一下子就被認出是說中文的,而且他們也都會對我說:「你好。」

一次和國外友人走在阿姆斯特丹街上,感覺到背後有一些男生行走,我聽到其中一個說:「chinese。」然後他走道我身旁用中文對我說聲:「你好!」他的另一個朋友開玩笑地說:「沙唷那拉~」被其他人揍,然後他們一起轉頭對我用中文說:「再見。」我在巴黎亦同,小販會問我是不是chinese,我說台灣,他們還是對我說「你好」。

那天晚上,土耳其店員一直像隻鸚鵡一樣,在我們吃飯途中一直說「你好」,還試圖教我們法文,畢業於英語系,會多國語言的學妹也很絕地德文義大利亂講一通,讓他很錯亂。付帳時,那個店員還在跟我們中法英文地亂扯一通,我們開始不想理他,此時,一個去買東西的法國婦人,微笑地對我們說「再見」,我們也對她說:「再見。」一走出門外,突然覺得不對,然後哇哇叫:「怎麼她也會中文?」

後來換了個房間,室友來自拉丁美洲,他們的男性朋友們一看到我就興致勃勃地要跟我學中文,基於他們能夠詳細地對我描述台灣的地理位置,我感到很滿意,不但認真地告訴他們中文的性行自由來,還幫他們將一些句子翻譯成中文,簽在他們的衣服上。

很多人都說法國人很自大,去法國講英文講不通。可是,我到了巴黎的感覺是,我盡力地對他們說法文,可是他們卻回我英文或中文。我自己的感覺是,他們對於自己的語言文化很有自信,同樣的,他們也尊敬我的語言及文化,說真的,我非常肯定這是文化事業的影響,因為每個人都對我說王家衛、李安。

我在拉丁區看到一家戲院,就是打著王家衛的名號,稱之為「revolution」,外面的也裡許多王家衛電影的劇照。我遇見一個只會說法文的男生,他也比著電影看板上的李連杰跟成龍給我看。

路上有許多有中文字的卡片,倫敦coven garden的路上有很多要彩繪紋身、刺青的,圖樣都是中文,外國友人興致勃勃地,我卻說:相信我,我寫的中文字比這些好看一百萬倍。說是這麼說,但是,這樣的歐洲,真是好可愛。

台長: 阿潑
人氣(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