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09 00:50:41|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展(2)沒有主義的國王企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高行健,無疑是台北市的「國王企鵝」,但是,他的確有理由被台北市綁架,因為,在他還沒有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之前,台北市就請他來台灣當「駐市作家」,沒想到,在他來台北之前,桂冠的榮耀上身。於是,本來該和馬建、楊煉他們一般,只有幾個媒體的注意,卻意外地成為這兩個月來,上報率最高的文化人。

中時記者曾說,有一次諾貝爾文學獎呼聲最高的中國作家北島來台灣,被媒體們熱列追逐,當時高行健也趕來會面,卻沒有人理他,沒想到當時的冷,對照今天的熱,真是難以比較。



很多人問:要是高行健沒有得諾貝爾獎,大家還會這麼注意他嗎?我卻想說:還好,高行健得諾貝爾獎。的確,高行健對台灣人來說,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名字,一個知名出版社的社長就在書展的座談會中說:「當諾貝爾文學獎宣布頒給高行健時,我覺得很羞愧,這個人是誰?我怎麼不認識?我一直以為因為他反抗中國政府,所以才得到這個獎,在這幾天聽演講之後,我才知道他真的值得這個獎。」

我很討厭別人問:「為什麼是他?比他有資格的作家很多吧!」我對諾貝爾獎的感覺跟馬悅然說的一樣:「這又不是世界冠軍賽!」所以,因為一個諾貝爾文學獎,讓我們多認識一個好的作家,也因為這些光環,閱讀他的書、聽他的演講,願意撥出時間來感受一些可能不太懂得的感動,到底哪裡不好了?對我來說,多認識一個很棒的人,就像是挖到寶一樣,因為不熟悉,所以才有去認識的衝動。一切的感動,才是最原始的。

每個人可能都聽過愛因斯坦,但不是全部的人都知道他的「相對論」,更只有少部份的人能說清楚「相對論」的理論及由來,那又如何?並不能抹滅他的成就,還有物理學界提到他,心中的尊敬與神往。

我覺得一個作家在死之後,才被尊敬是蠻慘的一件事,像卡夫卡、曹雪芹,高行健在《沒有主義》一書中,說了一句話:「梵高的一張畫被賣到幾千萬美元,究竟是梵高的榮耀或是嘲弄?梵高幸好無從知道。」因為,高行健提倡「冷的文學」:「非消費性的文學,即冷的文學,不順應潮流,不追求時髦,只自成主張,自有形式,自以為是,逕自找尋一種人類感官的表述方式。」

所以,對於高行健來說,或許沒有成為「國王企鵝」才是他的想法及主張。他大概也不在乎《靈山》賣得好不好,書寫只是為了書寫。但是諷刺地,他來台灣的這些天備受包圍及榮寵,讀到他的某句話,不禁覺得好笑:「在一切都商品化的消費社會中,文學如果不肯淪為商品還成其文學的話,不屈從人為製造出來的或盲目的形的時尚趣味,也只得遠離大眾傳播的手段,從社會公眾生活中退出,成為純粹個人行為。」

這是對「冷」的高行健來說,就我而言,挺樂見這樣子的氛圍,即使每個人嘲諷,這不過是那頂桂冠堆砌出來的現象。知道嗎?台灣真的太小,不是土地小,而是格局太小,小到要去斤斤計較別人的身份、做的事,然後再加上一堆有的沒有的標籤:他和台灣有什麼關係?他寫的東西有什麼了不起?他提「沒有主義」,那是什麼胡扯一通的東西?為什麼是他得獎,台灣作家也應該得諾貝爾文學獎...。

鎖定高行健的同時,請不要在他身上加上任何他已經說過的「擺脫」,也別再逼他「認同」。請讓文學及文化,凌駕在許多政治正確上面。



我承認,高行健作品的閱讀門檻很高,我也承認,我看到第十頁,就已經呈現渾沌狀態,他的實驗式手法,讓我們一邊讀,一邊感到頭痛。更別說有什麼樣的閱讀心得或評論了。

當然,這問題不會只出在高行健身上,我初讀沙特的作品時,也是看十頁,休一個月的,大概只有馬奎斯的作品讓我有讀得下去的感覺。也許,當我很閒的時候,我會試圖再去讀。

今天,一邊吃飯,一邊和研究高行健作品的同事聊天,我問他:「為什麼高行健作品的討論會,還是引述高行健的話呢?那討論過程是?」其實我想問的是,到底是高行健這個人重要,還是討論會的過程重要?後來,我又忍不住問他:「你看完所有的作品了嗎?」同事說:「我只看完《沒有主義》及一部份的《一個人的聖經》,《靈山》實在是很難看。」我點了點頭,說:「跟我一樣嘛!」雖然如此,同事至少是研究高行健的的人,因此花了不少時間和我解釋,高行健利用中文加入時態的觀念,例如《一個人的聖經》中的「他」代表過去,文革時代的他,「你」就是現在的那個你──哇哈!用代名詞來作時態變化,真絕!突然想到「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所以過去的錯是他(別人)的錯,與我無關,現在的你才是現在的我...(很抽象吧!哈)

我們又提到高行健作品的冷靜,一個同事插嘴說,那是因為他離開文革時期很久了,那麼當下的衝擊已經不在,在寫的時候已經能夠冷靜地去想,因此,他們覺得文學家應該都是冷靜的,我倒是不以為然地說:「我覺得文學家應該要熱情一點。哲學家才要冷靜」

就算高行健現象是一種盲目的流行,但這種強迫大家去聽一個人說話、分享他的想法,總比不知其所然的流行文化或是政治口水戰好吧?以一個媒體人的角度來看,能夠看到文化新聞攻佔重要版面,突然有種「文藝大復興」般感動,雖然還是會回到現實,知道愛炒短線的台灣人馬上就會失去熱潮,《靈山》當枕頭用,但至少聯考出了一個題目:愛因斯坦之於相對論=高行健之於XXXX,大家都能作答吧?

也許,我們也可以來玩個遊戲
愛因斯坦:相對論=高行健:XX主義=沙特:XX主義=李遠哲:XX
高行健:靈山=飯島愛:「 」=馬金尼:「  」
高行健:國王企鵝=國王企鵝:「  」
…….
啦,好玩吧!比猜燈迷好玩吧!

台長: 阿潑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