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6 20:52:41| 人氣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籍新娘?台灣媳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
http://www.wmw.com.tw/2002festival/programme.html

在越南說出自己是台灣人的身份,他人不是想到陳水扁,就是與我們討論越南新娘的問題。

在越南的最後一天早上,搭車子要機場的途中,司機先生用帶點彆扭的中文問我們:「台灣人是不是很喜歡到越南來娶新娘?」我與朋友支支吾吾地說:「喔,對。」司機先生笑了起來:「我的朋友說越南新娘很便宜,那你們台灣女人是不是很貴?」我跟朋友在越南兩個多星期,聽了太多跟越南新娘有關的話題,已經覺得很疲累,對於這個問題便選擇了靜默以對。

到了機場,機場外都是離開越南的新娘們,或是帶著大包小包探親完畢,準備回台灣的「越南新娘」,站在公共電話前面的越南新娘用彆腳的中文不知道和誰通話,他的腳邊是台灣百貨公司的袋子,隱約聽到是回到越南如何如何,正在機場要回到台灣去。據說,越南往台灣的飛機,載的不是台商就是越南新娘,平均每天都有150為越南新娘送往台灣。難怪,我看航空時刻表,光一個下午,飛往台北的班機就有四、五班。夾在這些「新娘」之中,我和朋友忍不住擔心自己是不是會被當成他們的其中一員?

我突然想到早上司機的問話,生氣地對朋友說:「婚姻是可以論價的嗎?」朋友說:「你跟司機講這個,他也不會懂,因為我們也很難解釋,為什麼台灣男人要到越南討老婆。」

總是搭夜車的我們,在芽莊遇到了一團越南新娘團,基於台灣同鄉的情誼,很快就熟絡,並受到他們不少的照顧,也因此得以在他們的旅館洗澡盥洗。其中一位大姊,便是婚友社的負責人,帶著唐伯伯及他兒子來越南娶老婆,不但看中了,而且馬上結婚。大姊說,台灣男人很喜歡越南新娘,因為乖,而且越南新娘也覺得到台灣可以過好日子,還可以寄錢回家,大陸新娘比較不好,都把台灣當跳板...。」唐伯伯說,他的兒子年紀已經大了,還交不到女朋友,都是因為個性太木訥,而且台灣女孩子比較「勢利」。

唐伯伯的兒子必須待在越南一陣子,因為他的新娘必須通過一些程序,才能真的離開越南,入籍台灣。後來我們聽說,新加坡人也娶越南新娘,而且比台灣人更精明,他們選擇回新加坡再洞房,因為怕越南新娘留在越南等入籍,會跟別人亂來。


從越南回到台灣,剛好看到了許多外籍新娘的教育的新聞討論,但是我仍然無法理解為什麼婚姻國際化得像是一樁交易買賣。今天,我看了女性影展在花蓮的巡迴展:「外籍新娘在美濃」,加上觀眾的熱烈分享,「越南新娘」這四個字伴隨我的越南之旅,也在幾個月後鉤出了我的興趣。

這是林筱芳小姐的片子,夏曉鵑老師也參與指導,以在美濃的外籍新娘的識字班為背景,探討外籍新娘在台灣的處境與問題,他們的喜與悲,以及他們何以選擇離鄉背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女性影展」的關係,觀眾們對於那些到東南亞去挑老婆的男士們的理由感到相當不以為然,並紛紛舉以家中親戚的例子,認為他們男人實在不是什麼好東西。台灣男人在台灣娶不到老婆,無非是以自己個性問題為藉口,但他們其實認為台灣女人「愛吃,不討賺」,不如外籍新娘來得「乖巧聽話」,父權心態顯露無遺。隨著社會的開化跟發展,台灣女人的主體性也獲得正視跟提升,但是許多台灣男人的思想並不因此而改變,特別是鄉下地區,因此,外籍新娘成為許多上了年紀、想結婚、要個聽話的老婆的男人們最好的選擇。在越南遇到的大姊跟我們說,這是「吃好,道相報」,常是左右鄰居互相介紹拉攏,所以會有台灣的一整個社區村莊娶越南同的村莊的女人為老婆的情況。今天看到的影片也是如此。

挑選老婆的方法是什麼?一整排女人排排坐,由男方挑一個,男方會挑漂亮的,但他的家人會挑「可靠」的,沒兩天就能下聘結婚,像是買輛車子般。而台灣社會又怎麼看待「外籍新娘」的?正如我所提的:「外籍新娘」,儘管他們已經在台灣住好多年,不是「新娘」,而是「台灣媳婦」了。也不管他們在外國的學歷如何,一律當他們是外國人並且不承認他們的工作跟學歷,加上語言不通,不識字,等於是放逐到一個孤獨的國家,只能守著他自己的家庭。

美濃識字班就是為此而設,讓他們能夠藉由識字而得到成就感(天啊,中國字超難學的),也因此可以認識其他都是從國外來的「台灣媳婦」,形成一個可以交流相互保護的聯絡網。是個立意良好也很有幫助的想法實踐。

也許,我們會認為,嫁到台灣來沒什麼不好,因為台灣錢多,環境好,這樣的想法有點像是我們施以恩惠給他們,而且我們的地位比他們高,而「歧視」他們。二、三十年前的台灣社會與他們相差無幾,台灣人也是到國外去奮鬥,十九世紀許多華人到美國流血流汗(如我之前極力推薦的「鋪軌」),如果我們不能同理想要改善生活的人類平等的希望及需求,過去的歷史也等於是憑空犧牲。我們還是希望,他們是真的能得到幸福,單純的兩個人的愛情與婚姻,而不是台灣能提供的環境。不過,片中的一位看起來過得不錯的印尼新娘說:如果可以再選一次婚姻,他不會嫁到不同國家來。



台長: 阿潑
人氣(2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