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2 22:50:37|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年得獎的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曉得有多少人看報紙的時候會注意諾貝爾獎的新聞,去年以前,我都是直接跳過這類新聞,提到諾貝爾獎會稍有感覺是達賴獲獎,還有我們的中研院長,當然,李敖跟李登輝被提名報名,也是會注意一下,不過嘲笑比希望還多。

會注意諾貝爾獎的除了外電新聞的編譯,國際新聞的記者外,就只有文化版的記者跟出版文學書的出版社,去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被迫注意諾貝爾獎,並從十月八日起下午一兩點開始,準時期待下午五點到七點這段隨時可能開獎的時間,然後列印諾貝爾獎官方網站的消息,一邊抓著頭一邊即時翻譯,而我那嬌美可愛到不行的同事就負責以他那嬌嫩迷人的聲音猛問學者專家,我們這兩個背景是學新聞的人,就被迫在短時間搞懂那可怕的生物醫學、物理和化學(化學是我一個人搞定的,天曉得我化學成績是最差)。雖然緊張,但也有蠻多的樂趣,而且深刻了解到,「巨人」是很重要的。

我還記得因為納莉風災,我們必須有人到樹林幫忙,而其他人就窩在東區的小辦公室裡,每天等到上完稿才能回家。時間搞得最晚的就是文學獎,雖然有三個人在做,也雖然得獎者是那個一直被認為該得獎而沒得獎,並且中譯本算多,國內不少人認識的奈波爾。當知道奈波爾得獎的那一刻,雖然心中不能茍同這個臭屁的作家,但還是暗中竊喜:好險好險,要是來一個不認識的,那我們不就不能回家了?

前陣子,別部門的同事傳訊給我說,他很想念我們這批同事。剛巧我看到了國際新聞中,諾貝爾物理獎公布,不免一驚:諾貝爾獎的季節又到了啊?於是我回他說:對啊,今天看到諾貝爾獎的新聞,突然會想到以前上班的事情。雖然我沒細看物理獎得主是因為什麼原因得獎,但我已經開始等待文學獎跟和平獎的新聞了—沒辦法,我雖然我很有心,但既然看不懂,也就別勉強自己了,那種新聞是給學者看的,不是給我這種小老百姓看的。

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是匈牙利小說家Imre Kertesz,至於他是誰?我也不想裝熟,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甚至,匈牙利有那些作家,他們用那種語文書寫?我也不知道。我從媒體認識他,媒體從馬悅然那裡認識他,真是好險,馬悅然又來台灣了,所以大家都能認識他。依據諾貝爾官方網站的頌詞,他的作品是因為「支持人類個體的脆弱經驗,對抗歷史殘酷的專斷」而得獎,他並省思:「在人類日漸屈服於社會力量的年代中,人是否還能夠以個體的身分生活並思考。」這剛好是近來我唸到涂爾幹,對他的思想質疑的地方。據聯合報報導,這位得到桂冠的作家非常不恥人,因為人不過是猩猩的後代,倒是讓我對他感到最親切的一句話。

不談文學獎---因為也不知道要談什麼,我的世界地圖總是缺了好幾塊—和平獎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獎項,今年得獎的是:卡、特、耶!雖然中美斷交時我還在咬奶嘴,但只要唸過國小社會課本的人都知道,卡特是隻狗,喔,不,卡特就是那個快如電疾如風一下子就咻咻咻跟「我國」斷交,跟共匪建交的美國總統,於是乎,當年最熱門的狗的名字就是卡特。每個人都朝著卡特的像丟蕃茄。

不過,雖然年紀增長,長到有投票權,投下了決定總統的一票,讓某個李姓老頭順利下台,突然,卡特又有名起來了,大家都要老李跟卡特多學學,因為,也許卡特不是個好總統,但是,卡特在下台後的表現比他當總統時更優秀,是最好的卸任總統,完全是個優良美國人代表,做盡好事,四處調解。當然他當總統時,也做了好事,例如設了大衛營,然而達成和談的領袖都得過諾貝爾獎了,他老先生就是三缺一,硬是在今年,美國國會同意攻打伊拉克之後,這位七十八歲的老先生終於得獎了,害得記者們紛紛追問他對於這事的看法,讓他實在不曉得耀說什麼。

以上的語氣突然轉為戲謔,倒不是不尊重卡特,雖然他使得中美斷交,但中美遲早是會斷交的,這也不怪他,反正中美斷不斷交,之間的送往迎來也沒少過,也仍是聽命行事,實在沒什麼差別,更何況群情激憤那年我還在咬奶嘴,所以,認識「卸任總統」比較多的我,還是挺欣賞卡特的,突然嘴(手?)踐,是因為想看看自己那種嘻諷的功力是不是被「演化」掉了。但是瑞典皇家學會實在奇怪,和平獎竟然都是拿來反映時事的,九一一之後,竟然頒給個不痛不癢沒有力量也沒有強制力的聯合國安理會?在美國即將要攻打伊拉克之前,頒個和平獎給推動中東和談的前美國總統卡特,我不免要想:諾貝爾獎,真是個心機夠深的獎啊。那天兩岸開火,陳總統來個直接宣布投降,不曉得會不會因此得個和平獎?咱們拭目以待吧。

台長: 阿潑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