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7 02:11:28|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韓國電影與共同警戒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到現在,我一共看過四部韓國電影,約莫跟我看的第三世界國家的電影一樣多,也可能少於這個數目,更別說是日本、歐洲國家的電影,甚至是好萊塢電影。雖然就我看的電影數量來說是少數,但其實也是多於其他人了。

這四部電影分別是「魚」、「觸不到的戀人」、「我的野蠻女友」、「共同警戒區」,前兩部是靠錄影帶,後兩部則是這半個月看院線,但全都是在今年看的。我看完這四部電影後,總是心裡直唸:怎麼會這麼好看?

「觸不到的戀人」有點類似日本電影情書,畫面唯美情節浪漫,但是加了點玄妙的因素在裡面,讓相隔不同時空的男女主角,竟藉由一個信箱而認識,並改變了命運。女主角就是現在超熱門的全智賢,當他還沒這麼熱的時候,我就已經先知道這麼個大美女了。

「我的野蠻女友」是現在最被討論的韓國電影,它和「第一次親密接觸」一樣,都是從網路小說開始,但拍成電影之後,卻有不同的效果,「我的野蠻女友」成功地席捲亞洲電影市場,而他的行銷模式,與他原先的文本相同,就是「網路」。藉由網路的口耳相傳,還有「盜版」的分享,讓這部電影成為一種流行。

我周遭的朋友,沒有人沒看過「我的野蠻女友」,我不曉得他們最後有沒有因為太喜歡而再次上戲院,但根據我上戲院看這部電影的感覺,發現這樣的網路行銷及盜版模式,真的把一些人送進了電影院,而這部電影雖然飽受盜版之苦,但也比其他韓國電影的觀眾還多。我也有盜版光碟,但不知為何,我就是看不下去,一直等到從戲院走出來,才興奮地告訴朋友:「真的很好看耶。」然後被眾人恥笑:「後知後覺。」

「我的野蠻女友」認真地說,其實不算「好看」--與其他我所看過的韓國電影比--但他的創意的確是沒話說,從網路小說發源也不讓人驚訝,因為他和現在的網路世代的無厘頭模式相合,又添加了傳統的浪漫因子。連我那一向只喜歡成龍動作搞笑片的弟弟,A走了我的光碟後,一天之內反覆看了五次,還打電話對我表示驚喜連連。

文章寫到此,要開始介紹我的最愛,也就是重點電影:「魚」、「共同警戒區」。這兩部電影討論的素材都是南北韓之間的對立與衝突,可以發酵的故事空間很大,看完電影也可以有很深刻的體會,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是「台灣人」,南北韓的對立會讓我想到我們跟對面的關係。

「魚」描述的是,北韓的女間諜到了南韓,和南韓國安局的人員認識,談戀愛,獲取情報,而這個時候的南韓正發展一樣可怕的武器,女間諜知道了,也竊取了他。後來當然八股的是,女主角假戲真作,最後南韓還是消弭了危機。南韓總統金大中也當了個龍套,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北韓武器埋藏的地方,就是世界盃足球賽的會場(好像是啦)。

相較於「魚」,「共同警戒區」討論的是同性之間的兄弟情誼,故事是從李英愛所演的中立國的司法官,要調查一起北韓士兵遭槍殺的案子,這起案子差點引爆戰爭,而北韓認為南韓士兵越界殺人,南韓認為是北韓先挑釁。原本是一件簡單的殺人案,但因為涉及到南北韓,加上了政治因素之後,就會讓他複雜到軍事與戰爭的因素,但真正回到原點來看,不過就是簡單的,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惺惺相惜的兄弟之情。但是在大政治意識形態的帽子之下,這樣子簡單,又是人性的感情與原因,卻被拼命掩蓋,雙方都只選擇了一套政治的說詞,來當作全部。

南北韓的交界在北緯38度,那兒有個「板門店」,有一幕很深刻,一個外國旅客的帽子飛過了交界,到了「北韓」,宋康冥所演的北韓官兵,將帽子拿給了外國導遊,那位外國導遊說:「如果我是南韓的士兵,我的手這樣子伸過去,這隻手就該斷了。」儘管南北韓是如此近(我們好歹有個台灣海峽),但他們的哨兵面對免卻不能交談,宋康冥演的北韓官兵,對李秉憲演的南韓哨兵悄聲地說:「你的影子越界了,小心被罰。」

原本不存在敵對的衝突,只存在各自被洗腦的意識形態,兩邊的軍人保持著一定的默契。有一幕是南韓軍人打了一隻兔子,卻被北韓的軍人撿到,兩方的首領各自站了出來,走到中間,交換了一根煙,然後轉身,將軍人們各自帶回,正因為這樣子長久以來的「默契」,讓亟欲找尋真相的李英愛挫折連連,中立國監委會的頭頭對她說:「這裡的人都要隱藏真相。」

劇中不只一次出現:「我們是留著同樣的血。」這句台詞,事實上,他們也知道各自是兄弟,但迫於政治現實,他們必須各自漠視這個事實,而美國挑動它們之間的對立,也讓他們無論如何都得「站在自己位子」上,不能越界。

從小生長在國外的李英愛演的司法官,是無法瞭解南北韓之間的微妙關係,因此他天真地以為會有絕對的「中立」,或「結果」,無奈的是,卻逼死了兩個字我價值崩潰的軍人。這個司法官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身世,直到南韓的將軍替他找出:韓戰之時的北韓戰俘,之中會內鬥,因為他們有些是信服共產黨的,有些則是被迫的,在戰後,他們可選擇回北韓或到南韓,但有一部份人選擇哪裡都不去,司法官的父親就是其中一個。

電影相當感人深刻,從一開始就出現的貓頭鷹預言了死亡及黑暗,與電影中不斷地回溯、插敘,都是清楚且有條理的手法,電影最後,以那幕為外國人撿帽子的宋康冥的鏡頭做結,卻也帶出了一禎照片,這張照片中,這四個有兄弟情誼的南北韓軍人都各司其質,也巧妙地告在那條界線的兩側,如此近的距離,卻拉隔出這麼大的歷史隔閡。

剩下的,男人間的、當兵袍澤間的感情與義氣,就不是我這沒當過兵的人可以體會及說嘴的了。但相較於台灣很愛拍的軍教片,我們是不是怯於去觸碰一些東西?行文至此,突然想到「林毅夫」。

台長: 阿潑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