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4 01:40:24| 人氣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瞎子摸象的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將持續推薦閱讀,若是有任何偏頗,只擷取自己的想聽的意見,相信我,這就是媒體正在做的,也是你所看的的「綜合外電」中,將所有的新聞選出自己想呈現的。就像你們所做的,只讀自己喜歡、認同的文章與新聞,跳過不同的意見想法。與我不同的意見多的是,我看見一些稀少的想法,便像得到珍寶似的,亟欲與人分享,並他們的文筆觀點都比我好很多。

http://tw.groups.yahoo.com/group/esouth-community/message/978
(Roach提供)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camduck/index.html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vincentlkm/file_combine.php?File=1078572_2002-06-20_23-20-44


***

很多年輕人批評的時候,常常直接了當完全無負擔的說:「我就是仇韓。」或是「我就是討厭韓國。」說真的,我有點羨慕,我已經過了那個年紀了,以前我也常常把「仇日」掛在嘴邊,大概以為那是一種理所當然、唸過歷史課本的人都會有的共同情緒吧?

一直到上了大學,因為大二的「現代文選」唸了不少日據時代的台灣文學,或是當時情況的作品,在和同學討論中,仍是繼續發表「我就是討厭日本」的言論。四個同學們竟然一起對我說教,其中有兩個正在學日文。我是同輩的朋友中,看的日劇最少,對日本最沒概念的人。此次去日本之前,一個對日本很瞭解的朋友被我煩得直叫:「不可思議。」

我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討厭日本了,但我除了日本曾經殖民台灣的歷史,對於日本並不瞭解。更何況韓國。而且,即便我要說「討厭美國」,也不再使用那種理所當然的語氣,而是會用各種論點來包裝,以證明這個感覺是「客觀」的。因此,在這個強調政治正確的年代,我還真有點羨慕那種可以毫無理由厭惡一個國家的直接,而我卻被磨得,如果不太瞭解一個國家,最好乖乖閉嘴的嚴謹。特別是,我瞭解的國家還真是少。

有一陣子,我深切反省自己,對於日本及韓國瞭解的淺少,更別提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其他亞洲國家,我們常常把「國際觀」當成是認識英美及歐洲國家,即便是哈日,也沒多少人能瞭解日本深層的文化,還有他們的組織。我很慚愧地說,我對日本及韓國也是充滿「偏見」的。

因為足球賽的關係,許多人罵起了韓國,用的是「泡菜」、「高麗棒子」、「朝鮮」,讓我想起小時候罵日本都叫他們「倭寇」。平時,我覺得大家歷史都學得不怎麼好,但要罵人的時候,歷史課本的記憶全部都翻湧而上了,但那到底是什麼,也沒人知道。但是,罵「朝鮮」真的會讓「北韓」覺得很無辜(朝鮮人民共和國)。儘管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太承認,我們與對岸是一掛的,但我們卻在無意之間,讓自己站在「宗主國」的高傲視野,去看待這個國家,用我們「中土」的觀點,去歧視他們的「民族性」。(如果我說,足球原本是羅馬人帶到不列顛群島的,並他其實是蠻族征戰勝利,用踢戰俘人頭來慶賀而成的,你信嗎?)

看著許多激情的言論,我不免深刻反省自己曾經也有那個時候,可怕且可憐,但又直接的「可愛」。其實,我對韓國也有偏見的,我以為他們沒有文化、我也以為他們粗暴,我甚至覺得他們根本不可能踢出好成績。畢竟,我認同歐洲的文化,習慣歐洲的足球。

薩伊德寫出「東方主義」,試圖讓世人瞭解回教國家,與我們認知的文化之間的隔閡。東方與西方文化有差距,同是亞洲國家,之間有沒有距離?韓國人問:「為什麼台灣人對我們有偏見?」台灣人說:「是你們歧視我們吧?」韓國人覺得很憤怒,「為什麼日本總是不願意承認他們對朝鮮半島的傷害?」日本人老是不解:「明明一切都過去了,為什麼你們對我們還是不友善?(台灣人卻是那麼親切)」


我在日本的時候,讀到「時代」雜誌的一篇文章,其中充滿了對於日韓兩國合辦比賽,能不能化解心結的質疑。但我也遇到了,如我所說的,亞洲年輕人共同聲明要一起化解歷史的隔閡的活動。

我在日本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在日本居住了三十年的法國人,他跟我說:「日本真是奇怪的民族,而台灣很和善。」他與我聊著日本、韓國、中國與台灣的歷史糾葛,他說台灣很奇特,竟然不會吵著要日本道歉?他說,德國人不斷地道歉,也賠償了不少錢,因為法國也曾遭到納粹的荼毒,因此他覺得日本應該要負責。同樣的,我在日本也遇到了個在那裡工作的英國人,他問我:「台灣是不是吃狗肉?」還問我:「喜不喜歡日本?」我說,不喜歡,然後簡述一下台日關係後,他竟然訝異地叫了出來:「台灣被日本殖民過?」我心裡直想:「你們這些帝國主義.....」


有的時候,我們會很自傲地以為自己懂很多東西,但其實,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我們只是一再地重複別人給我們的觀點跟認知,便以為自己都懂得了。人只有兩個眼睛,視野是那麼小,怎麼樣也不能看到全部,所以我們要靠別人的眼睛幫我們看,說給我們聽,然而,這還是個瞎子摸象的世界,怎麼樣都不能拼湊出一隻大象,更何況,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


(圖為漢城足球場)

台長: 阿潑
人氣(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