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9 15:28:15| 人氣7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整理戲票的一點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的時候因為寫報告的需要,經常在台北各大小劇院裡看表演,並且,為了在作業上證明自己不作假,還要把票券show出來,久而久之,看表演的習慣養成了,索取〈或買〉節目單的習慣養成了,也養成了把各種票券留下來的習慣。

除了戲票之外,美術展覽的票根、博物館和動物園的入場券、毆洲旅行時的車票、電話卡和特別有紀念價值的電影票,比方說跟特別的人去看之類的。林林總總加起來,厚度約3.7公分,我拿起計算機,把餅乾盒子裡的票券拿出來計算價錢,62,015,以十年來計算,平均每個月花512元看表演,貴賓券和免費演出不在計算之列。

看著一張張票券,記起當時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思想著什麼稀奇古怪的念頭,做了多少荒唐無聊的蠢事,身邊的朋友一個比一個美麗有才華,我們用稚嫩的聲調討論不著邊際的藝術觀點,一兩張票券還保留存根,因為我忘了演出日期!因為我迷路錯過演出!記得很多當時的生活,只記得幾個演出的幾個片段,大部分的表演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我自己從事藝術工作,卻完全不了解市場是如何為藝術作品定價,觀眾們負擔劇院的管銷、劇團的管銷,那麼藝術價值在哪裡?如果這是一齣爛戲,還要觀眾買單嗎?如果演出讓人撫心感動,難道不該加碼?


接著,我拿出了十幾年來最無聊也最重要的收藏─演出節目冊與畫冊。還好,全部堆起來也才只在膝蓋上方10公分左右,他們有些是用錢買來的,30元~500元不等,大部分是免費的,包括在學校班上第一個表演製作的,黑白影印的超極簡節目單,也有太陽馬戲團豪華全彩精裝本,然後我找了個紙箱子,開始資源分類紙類回收,當時每看一齣戲都習慣買或拿節目冊,或者請演員們簽名,或者只是想知道節目介紹和參與者的名字,更重要的是,為了今天我可以檢視他們並丟棄他們的行動,以及這個行動帶給我的感覺。我以為我會有什麼特殊的感覺,但是並沒有任何戲劇性的反應。

人生會不會就是這樣?你收集了一堆當時自以為很有蒐藏價值的玩意兒,然後在某一天某一刻,他們離開你了,你離開他們了,隨便,你以為會有什麼刻骨銘心的感覺,實際上,並沒有?

突然,辛曉琪的「領悟」在心中響起,儘管我正在聽的是江蕙「愛做夢的魚」。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Nina
人氣(7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安居閒話 |
此分類下一篇:出了一本不能出的書
此分類上一篇:跑道變了,但前進的方向不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