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31 14:16:13|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快樂』的一生、一生的『快樂』,來自沈哥(振中)的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快樂』的一生、一生的『快樂』
老鷹
先謝謝信宏的發心
願有多大 力量就有多大
因為你的發心   
我重新回顧『快樂』到底帶給我什麼
快樂的種子如何一直在我的生命裡發芽、生根

當年,我是沈哥。阿哲(許榮哲)叫我阿中
德育的學生叫我阿呆(護理科)或中中爹(幼保科)
現在的我大多時候是被叫『老鷹』

輔大生物系畢業後才因薇薇夫人的專欄而加入快樂。
之前,除了大學生物系系會裡擔任過服務股員外,從未參加過系外社團活動。
還記得面試時我抽到的即席演說題目是"流行",表演過"想像獨木橋"時我唱的是:松鼠松鼠搖一搖尾巴。當別的成員搖搖晃晃走過來時,我還伸手扶了對方一把。彷彿真的有一個獨木橋。

到現在,我仍然不解為何會被選上。因為那時,大部分哥姊都是在學生。
集訓營後半段送走其他組後,育樂組瞬時進入戰鬥訓練也激發出豐富想像力。但我卻一直回憶不出來,阿勇是怎麼訓練我們的!
我在後來的營隊營火晚會中用射箭點火成功──這輩子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然後我又莫名其妙的被相中當事務長、營長,也因為未事先與中心討論即冒然實施新的分工方式,方哥單獨與我面談到我淚水汪汪(營隊迎新晚會後的工作會議中讓大哥大姊挑選未來幾天的各次活動主持,之前大都由營長一個人包辦。並讓營隊小朋友選一個營隊總名稱,每個活動就與這個總名稱有關聯,如孫悟空闖水濂洞)。經過那次震盪後,其他營長也陸續調整做法,幾年後,大哥姊們在行前就先分配、設計好營隊中各自要帶的活動。
那些日子中我還意外發現自己竟然會做詞、作曲,並在營隊結束後的度假營中教唱『牧童情歌』:
(男聲)哪家的妹妹在採茶喲
(女聲)牛背上的牧童唱什麼歌喲
(男聲)歌聲好響亮
(女聲)那茶兒也香
(男聲)我家的妹妹在採茶喲
(女聲)牛背上的牧童唱情歌喲
(混聲)妹妹(哥哥)妳過來
我為你戴上  一朵花

還有如:月亮掛樹梢 夜鶯聲聲啼
月姑娘悄悄來 哥哥等妹來

有一回度假營,我還先把換洗衣服送到中心,然後坐車回基隆,再以跑步方式由基隆跑到金山參加度假營(原先是意想天開要坐飛行傘飛到度假營)。
其實,在進快樂之前,我是很安靜的人。
更沒想到,羅正明邀一些哥姊去看美國來的『酒囊飯袋』兒童劇團表演,散場後我們就馬上決定也要在台灣成立一個大人演給小孩看的兒童劇團(當時台灣只有學校大人編導孩子演的兒童劇),在社區、國父紀念館、新公園、社區小舞台、、表演。我也是其中一份子。後來魔奇、…九歌、等劇團相繼成立,快樂兒童劇團才走入歷史。之間,還與幾個狂熱份子組了一個街頭樂隊在公園表演:口琴、吉他、小提琴。我竟然也會拉小提琴。

除了向上營,我還參與洲美社區週末服務,那時,許榮哲還拋出一個偉大的疑問:我們去服務他們會不會讓他們依賴、等待我們,而產生外面比較好的心態,造成年青年外流的現象(包括後來許多大專山地服務團)?
  許哥也透過他一流的拆字解法解讀什麼是『團康』:
  團-團體   康-康樂活動  
  團體-三人以上的一群人  康樂-健康、快樂
  活-有生命力、生命意義的  動-奔走運動
  所以,團康即是:
  一群人為有生命力、生命意義又健康、快樂的事奔走運動。

阿哲還約我未來要成立一個哲中基金會,提供快樂的人實現夢想。
阿哲是我這輩子交往最久的朋友,因為,在快樂之前,我並無保持聯絡的朋友。
方哥後來還引介我參加陳怡安的激勵方法研習營,開啟另一扇引導教育之門。

我的快樂經驗就在許多的第一次中度過。
許多的第一次也都是唯一的一次。
然而,義工精神以及被激發出來的引領團隊能力、創意卻是一輩子的。
在後來擔任康寧護校、德育護專生物教師那些年中我義務做服務、劇藝社團指導老師,十一年前因立志要為台灣老鷹立傳二十年而辭掉德育教職。現在則是基隆鳥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猛禽研究會義工。寫了兩本老鷹的故事,一本自然教育的省思。

除了固定的老鷹守護、紀錄時間外,大多時間是帶領家長、教師、、義工進行自然、生命、成長、創意激發、群體合作、…等方面的體驗、訓練。

以前服務的主軸是『快樂的童年』,現在則是加上『自然』及『團隊運作』。
2000年6月我有幸開始整理自己一生的際遇,並解讀背後的意義、訊息,找到此生的任務、課題。才發現『快樂兒童中心、劇團』竟然是我此生在原生家庭之後的第一個很重要的禮物。

(省略表格,無法在此表現!)

生命繼續在走,沒有人可以回到原點,但經歷的每一個"事件點"所帶來的能量、生命力卻會無限延伸、無限匯聚…
『快樂的人』現在都在這地球上不同的角落、領域用不同的方式繼續"快樂的志業"。
『團圓』是名詞也是形容詞,更是一種至高的族群心靈交會儀式,如老鷹的『黃昏晚點名』,在空中快速交會盤旋,有時鳴叫,有時追逐遊戲,有時就只是靜靜的集體盤旋。

在思考快樂的哥姊、叔叔阿姨就只是敘舊,讓『快樂』成為歷史名詞,還是可以再集合我們每個人的『天賦』、『禮物』為這社會做什麼時,突然想到,曾看到許(榮哲)哥藝專校友在大安森林公園團圓『擺攤』,各展所學。

也想到我最近一、二年參加台灣內觀中心的十日內觀課程,第一次參加的新生全部免費,十天中的指導老師、法工都是義務職,所需的食物、、等費用則來自舊生的自由捐獻,他們每月皆安排有一至二次十日內觀課程,全中心只有一位執事領薪水。

如果快樂的人可以在某個旗幟或名稱下,如阿哲現有教室掛個『快樂人生』、『快樂家庭』之類的牌子,我們每人根據自己的『天賦』、『禮物』一年提供幾次義務服務、課程,讓社會人士、親子、、免費參加(交通、食宿分攤或自理),體驗、學習快樂生活、、讓這個社會更快樂。如我可以帶自然觀察、體驗、創意激發、群體合作…
當作一種回饋,也是快樂義工精神的再現。
只是一種想法,還需大家見面談吧!!

現在,先分享我有關老鷹及活動帶領的紀錄:請上網
http://kendelia.sow.cc/
點選老鷹的天空
歡迎使用、改編
一切智慧來自人群

台長: 快樂兒童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