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1 00:55:00|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快樂的小世界---4( 摘自婦女雜誌 黃沁珠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佳偶營中成
當輔導員帶著孩子做各種遊戲時,我看到鄧佩瑜總是在旁邊靜靜的看,她不會在這時候告訴輔導員應該怎麼做,或是做得對不對。這些天大哥大姐有些平時就在兒童中心擔任輔導員,有些只在辦活動時參加,但當他們來過一次,差不多年年都會再來。有些男學生畢了業去當兵,停了兩年,退伍了,找到了工作,又會回來。鄧佩瑜說:『我們這裡成全了好幾對佳偶呢,這是他們自己也沒有預料到的收穫。』
輔導員都稱鄧佩瑜鄧姊姊,他們在工作上是伙伴,在私底下是好朋友,他們常到鄧佩瑜的住處聊天,和她談人生,談前途,談讀書心得,也談自己的感情問題。每次夏令營結束時,每位小朋友和每位輔導員都要寫下一件最難忘的事,有一味輔導員寫:我住難忘的事是看到鄧姊姊親自掃廁所。
四天三夜的時間是很短的,最後一天晚上的營火會意味那個梯次的夏令營結束了。在營火會上,帶隊的大哥大姐會贈給每個小朋友一句不同的臨別留言,小朋友也要說出自己參加夏令營最不能忘記的事,很多小朋友說,他們學到了怎麼樣照顧自己,也有人說這是他們一生中玩得最愉快的一次。一個小女孩說:『我不想回家,只是有一點想媽媽。』
夏令營的時間雖短,卻因為大家天天相處在一起,小朋友和輔導員常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輕鬆又風趣的輔導員是最受小朋友的歡迎了,孩子們總是向大哥大姐要了地址,準備在夏令營結束後寫信給他們。以後輔導員真的會接到很多小朋友的來信,正低著頭在思索,一位小朋友很敏感地猜想他在為感情煩惱,拍拍他的肩膀說:『陳哥哥,你要提得起放得下。』有一位輔導員告訴我:『和純真的孩子在一起,就像接觸到另一個新的世界,一旦來到這裡,你就離不開了。』他是每年都來的。另一位還在讀大二的輔導員說:『這種工作擴大了我的生活面,我從工作裡學到了很多教育兒童的方法,這對我們將來為人父母是有幫助的。』
許多小朋友也是年年來參加,有一位甚至從嘉義趕來。向上營每年都會推出許多新的節目,老的小朋友也不會厭倦。
鄧佩瑜的夏令營辦得很活,去年寒假台北市社會局特地委托她辦社區的『小小公園營』,在士林洲美一帶的二十個社區推出,有二千多個兒童參加。這種夏令營的聲勢浩大,花錢亦多,適合家境比較好的孩子參加。她自己還是喜歡向上營,用最不花錢、最花腦筋的方式,讓最沒有錢的孩子玩得最痛快。
推出三項新計畫
鄧佩瑜最憂心的一件事是輔導員的不足,不論快樂兒童中心本身,或是夏令營,參加的孩子年年在增加,輔導員雖然也有增加,卻趕不上孩子的比例。許多老的輔導員由於服兵役和工住的關係遠離台北,人手愈來愈缺,她希望社會上熱心而有興趣的人能自動加入他們的陣營。今年是向上營成立五週年紀念,她準備把金山的天主堂加蓋成二樓,可以容納多一倍的小孩。如果工作進行得順利,這個計劃在暑假就可以實現,這時或許可以加收一些初中的孩子。
去年,她收到一個小男孩的信,信上說:「鄧阿姨,我今年六年級,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向上營,明年我就失掉資格了,我好難過。今天我從營地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哭,剛才我去洗澡,洗好澡就坐下來寫信給妳,我哭了,我相信很多男孩子都會跟我一樣的哭的。」鄧佩瑜收到他的信好感動,許多六年級的學生都對她說過同樣的話,她積極的要把天主堂的二樓蓋好,這也是原因之一。另有一個小朋友來信說:『……吳哥哥已經畢業了,今年我沒有見到他。鄧阿姨,妳會不會畢業?我好怕妳畢業!』她回了一封信給這個小女孩:『妳放心好了,鄧阿姨永遠不會畢業的。』
這些可愛的信件和孩子們純真的友情也許就是支持著鄧佩瑜繼續努力的精神力量,她說:『我對這項工作有興趣,也覺得有意義,將來怎麼樣我不敢說,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從來沒有考慮停下來。』我提到這幾年她工作的成績,她笑笑說:『像這種工作,不經過十年、二十年的長時間,是只能問耕耘,不能問收獲的。』
她充滿信心、語氣堅定地告訴我,最近她又推出幾個新的計劃,準備把目前的組織和活動擴大。第一步要把快樂兒童中心延伸出去,利用興寧街的天主堂辦第二個兒童中心,那一帶有不少低收入的小販,他們的子女一定也是需要幫助的。第二項工作是成立一個說故事小組,由一群對說故事有興趣的成人組成,經常研究講故事的技巧和方法。組成以後,可以以醫院的病童、孤兒院和幼稚園的孩童為對象。另一項計劃是動物園合作,訓練一些在大學修動物學的學生擔任輔導員。
當小朋友到動物園參觀時,由這些輔導員用說故事的方式來說明動物的習性、產地和許多有關的常識,並讓一些溫馴的小動物穿上可愛的花衣服,讓小朋友去摸摸它們,接近他們,這樣不但可以培養孩子們的愛心,也可以祛除他們對動物的害怕心理。
請你也幫忙
讀這篇文章的小朋友,當你讀到這裏,當你看到一個年輕的女子,花了六年的時間,在為別人的孩子尋找快樂,為貧窮的孩子謀取福利,她的周圍沒有足夠幫忙的手、沒有足夠幫忙的人,卻還是這樣固執地、快樂地、又似乎是愚笨地樂而不疲。你,是有時間的人,是有力量的人,你會肯貢獻出一點點時間和一點點力量,去和她站在同一陣線上,去為那個崇高的、有意義的目標共同努力嗎?

台長: 快樂兒童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