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6 18:43:15|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休息及修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華文企管網 文/吳崑玉

伊索寓言裡有個故事,說一個騎兵養了匹戰馬,打仗時倚為救星,餵牠吃小麥,打完仗得了勳章,騎兵就只准馬吃糠,並且物盡其用,要馬去扛木材、做苦工。不久,戰事又發生了,騎兵把鞍轡掛上,自己穿了盔甲上馬,馬兒當場兩腿一軟,跪在地上,於是馬兒對主人說:「你自己走去打仗吧!你已經讓我從一匹馬變成一頭驢子,現在怎能一下子就要我從驢變回馬?」

當不景氣時,許多老闆為了節省費用,資遣營業人員或大幅精簡人力,等到景氣好轉,卻發現沒有可用之兵,省這種錢,值得嗎?相對的,工作者更應利用淡季,整理自己的經驗、資訊,使其成為隨手可得的知識,作為下一步的起點。

德國的菲特烈大帝,一生戎馬,創立了著名的參謀本部制度,他在戰爭間斷時,要求所有將領必須去軍事院校受訓才能升官,兩位親信將領不服氣的抗議道:「我跟大帝打了四十年仗,戰無不勝,那些學校有什麼用?」菲特烈大帝回答他們:「我御林軍裡有兩隻騾子,也跟我打了四十年仗,戰無不勝,可是牠們現在還是騾子。」講經驗,大家都一樣多,差別在那裡?人會學習、會整理、會蒸餾出智慧、會集結成有系統、可複製的知識,使下次會更好,但是騾子只有光輝紀錄而已。

學習什麼?高深的學問?
知識不等同於哲學,知識經濟的知識,可能小自一根螺絲釘怎麼栓,大到世界如何變革,這種知識是有用的、有系統的、只要照步來就可以做到六十分的,也就是可複製的,由此再發掘發想,成為有創見的,有突破性的作法,讓定律規則給我們六十分,我們就能更集中精力去創造接下來的四十分。

有個新到的伐木工,每天砍到手軟,成績卻永遠不及那些經常休息喝茶兼聊天的老芋仔,老芋仔要他休息一下,他還認為那是撒旦的呼喚,直到老芋仔指著他的斧頭說:「口都捲了,還砍個頭啊!」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人家休息是在磨刀磨斧,使工作更有效率。

利用時間,將以往的資源集結整頓,不要盲目的衝,放鬆一點,彈性一點,看廣一點、遠一點,才是有效率的休息修行。

台長: angelo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變革促動 |
此分類下一篇: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三)
此分類上一篇:破窗效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