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2 13:35:20|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觀點】你很意識形態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意識形態」這四字,對於現今的台灣人應該不陌生。如果還滿注意時事評論的話!

前陣子,我有一個老師在課堂上談論政治(唉~我記得以前在上國中時,老師都會被要求不要在課堂上說這些。因為老師本身是灌輸知識給學生的,政治卻是個人立場!現在是怎樣?世風日下?還是我們高職生的老師素養都比較差?)。而她提及某位政治人物提出的政見(為避免爭議,已方案A替代)讓她很反對,而且還說了些反對的理由。最後她結論:但是有些人會意識形態,會說你這麼說你不是我的朋友...基本上她的意思就是,不喜歡她的反對意見(為避免爭議,已方案B替代)是在意識形態的偏見。

然而我卻覺得好笑,好笑的不是她反對方案A而支持方案B的理由。而是:人家支持方案A而反對你的方案B是意識形態,那你反對方案A而支持方案B就不是意識形態嗎?或許那位老師會認為自己喜歡方案B有表明一段有道理的論述、是有根據的,但人家支持方案A的說出來的論述也絕對頭頭是道、也絕對有自己的根據。甚至她認為「支持方案A的人沒有包容力」,這也是意識形態。

我曾聽過某位網友說: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建立在自己的意識形態上!這點我很同意!而我認為,意識形態的行成,可能是成長歷程、個人經驗或際遇等等,總之是無可避免的,尤其是對於一種公共議題。

意識形態無對錯,只要不要因此失去包容度、做事的客觀就好了。但明明自己的觀點也是意識形態卻要批評跟自己持相反觀點的是意識形態,那真的是一個大笑話!

台長: angel531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