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27 13:28:02| 人氣9,3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終於想開始運動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全家從小孩子開始

包括母親自述 都非常討厭運動

加上體能不好  種種因素 從小就體弱多病

體育課是我生不如死的一堂課 國中還曾經因為跳高傷到脊椎最後一節

到大學還隱隱作痛

每到新學校第一關心的就是他的操場多大

總之這個惡夢直到大二結束  發現大三開始沒體育課才整個解脫

工作很久後也經歷幾次開刀  健康每況愈下

每年歲末總會來場怪病  有時會持續數個月

加上前年下背痛兩年  更是雪上加霜

近年又加上胸悶與心跳快

與真相大白的地中海遺傳性貧血..

又加了疑似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問題  自律神經失調  心跳快

常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加上長年鼻賽塞  雪上加霜

國中化學老師曾在課堂上語重心長地說"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財富 "至今歷歷猶新

最近陪家人去學校散步  發現很多家長都帶小孩去打球  打籃球

才逐漸發現  原來體育跟所有學科一樣是必須練習與投資的

小孩子總跑跑跳跳  所以體力好

大人卻開始機會少了  所以健康逐漸惡化

健康原來也需要投資的

整天工作坐著  回家又只坐電腦桌前

這樣的生活型態想想也真可怕

====

想通這些  我決定開始為健康而運動

從12/10開始已悄悄開始 選定慢跑

希望數個月後能有進步

====

慢跑了兩星期後  發生一些必須調整的事

就是夜間不宜慢跑  本是最有空的時間

結果在兩星期後某天12/24(也是第三劑莫德納打完的一星形後)跑完沒事

睡覺時卻發生恐怖的"睡到臨界點快睡著時  突然感覺一種頻臨死亡 昏倒就可能不再起的疲累感 左心也不舒服  而驚醒 " 而且在之後快入眠時又數次

(也疑似恐慌症發作...只是我應該沒有恐慌症吧  還是其實有而不知?

每次都是發生在帶狀皰疹前幾個晚上  疑似侵犯我的某些神經系統)

導致我一夜不敢睡  查了google 發現有很多人也一樣

這種近乎昏厥死亡的感覺  在大學期末考也發生過一次

是熬夜好幾天準備期末時發生的

原來  對身體體能不足的我  可能運動過度了

加上交感神經因為睡前運動過度刺激

於是現在先調整

剛看到新手運動應該更緩慢  尤其對體能不佳者

還是先從簡單舒展開始做起吧

=====

12/28  下午做了30分伸展與原地超慢跑  晚上加班到10:30 

凌晨三點睡覺快睡著時又快發生一次 快入眠時頻死的恐怖感覺   

發生時身體彷彿會進到另一個狀態 

感覺瞬間是沒心跳的跟睡著完全不同 

是一種很沉重無力 但是心臟非痛而是類似停止運作

驚醒後到六點都無法(不敢)入睡~趕緊喝一小杯紅酒

(這是我之前處裡的方式  好像讓心臟稍微有力一點)

這讓我想起大學聯考前因壓力大夜夜被俗稱鬼壓床的經驗(但兩者又不同

鬼壓床還比較沒那麼恐怖  有點像做夢 )

其實我有趣醫院照過彩色心臟超音波  與24小時心電圖

只是我總覺得自己能感覺到的怪病  在檢查後都說"正常範圍"

今天再度調整運動方案

就是強制"早睡"  希望健康能有起色

將這些記錄下來主要是給自己參考回顧參考 身體健康的變化

底下是瓣膜問題的醫療資訊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7/5189945

====

12/29 凌晨三點

發現脖子怪怪的  好像被蟲咬

脖子整條筋都痛痛的

因為我已經得過兩次帶狀皰疹

所以我馬上照鏡子  加上觸診  好痛

真的是"又中了"

原來前幾天的所有不舒服  就是帶狀皰疹的前驅症狀

在找到之前2019/1月 自己得帶狀皰疹的文章回顧

發現只要我發生非常不舒服的胸悶與心臟不舒服

或是無法呼吸的症狀

幾乎緊接而來就會是帶狀皰疹

總之這次的運動計畫又只能擱置了

=====

2022/1/4

因為帶狀皰疹已經幾乎好了

所以我又悄悄的開始比較輕鬆的運動

就是原地超慢跑+原地小跑步

希望不要再有其他二尖瓣或貧血或是自律神經問題的發作

===

2022/1/25

調整了運動方式

首先因為之前運動發生的總總

目前改成星期六跑20分鐘加走

以及每天跑一小段路

2022/2/3

今天下午發現現在居然能慢速跑完附近一整圈

之前完全不可能

有點小高興  雖然進步很慢

而且也似乎不排斥跑步了

之前是連想都不會想

改變真的很重要

========

2022/5/8

我的運動計畫已經不間斷地進行五個月了

調整的方式變成固定星期六跟星期日下午

在附近無人街道

走一大圈再跑半圈  再走半圈  再跑半圈  再走半圈  再跑一圈

距離其實蠻長的

這樣總共會花三十五分鐘

加上每天買便當時的一小圈跑步

而這麼久來的小小成就就是我發現  我現在每天起床工作前都不必喝咖啡了

過去是一睡起來理當精神應該最好  卻"非常的累"

必須先喝咖啡才有辦法上班

現在假日慢跑五個月後  已經都不必喝咖啡了

唯一比較不好的是

原本就瘦的我~假日跑了短短五個月後

因為慢跑是有氧運動  竟然瘦了兩公斤  讓我有點擔心

同事說我要重訓才會長肌肉....光想就沒力......

===

2022/6/27

因為疫情影響  身心俱疲

這星期發現又開始疲倦+胸悶無法呼吸與心悸

結果果不其然

脖子又出現之前我多次認為的帶狀泡疹(非典型  醫師認為不是)

但它總是伴隨我說的那堆前驅症狀之後發生

所以我這星期是用週六日走路兩小時代替慢跑

繼續為健康努力

台長: 小宇
人氣(9,33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近年連續得到的帶狀皰疹
此分類上一篇:昨天打完了第三劑莫德納

薩克斯風
我也很不喜歡運動,最怕上體育課,現在還是不喜歡,不過為了身體建康,去7-11,買便當…短距離的一公里內我都改用走路或騎單車的方式。
2021-12-29 01:46:02
版主回應
你也不喜歡體育課喔!我還以為自己是怪胎!我又一個不好的消息了!原來我最近的心臟呼吸不舒服是因為又再次得到帶狀皰疹
2021-12-31 18:4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