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6-09 22:12:17| 人氣2,4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終於看到秋海棠的種子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種過很多秋海棠

也曾經在網上看過秋海棠種莢

也看過自己家的秋海棠開完花後有種莢

但是裡面全都沒任何東西

最近看到秋海棠又結種子

果莢已乾 外表剩一點綠色快轉褐色

好奇剝開

發現好多從沒親眼看過的種子

而且蠻多的

這才發現某些狀況下有的植物是不會結種子的

因為植物除了分雄蕊雌蕊外

還有一些必須異花授粉

甚至不同株的花在不同時刻開才能授粉

像我家的黃鐘花永遠不結仔

查資料是說

每天有二個开花周期及暫時性的雌雄異花,這種適應現象,具有可促進異花授粉及减少同花授粉之功能

總之除了一些構造限制外

肥料好像也有關係

不管如何

我最近終於親眼看到秋海棠種子了

秘訣之一就是"千萬別等到過熟才去採  因為等到種莢轉成深咖啡  你 誤以為這時才要採時  秋海棠種莢其實早在某處不起眼地方悄悄破一小洞  種子早會全漏光"

過去我就是用傳統思維去認為要整個種莢全變咖啡色才去採

永遠沒看到半顆

底下是瓦氏秋海棠的雄雌蕊

當時還幫它授粉

但是都沒成功  後來整株熱死了

底下這是日本園藝改良成雌蕊還是雄蕊變很大一佗

也從沒看到過種子  可能早退化

很多花的花粉都是開花的第一二天才有  之後就會不見

所以只能很快授粉

底下是一般四季秋海棠的花粉

瓦氏秋海棠的花粉

底下是我這次收到種子的

橘紅竹莖秋海棠 Begonia ' Orange Rubra '

有著橘色的花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ndyfree/post/1325476951

已經在我家十幾年 也是我很喜歡的品種

一般這種植物是仟插比較快

網上資料說想從種子種到開花要兩三年

加上這品種是一代雜交種

這種再次自交產生的種子會有跑出親代的機率

並不會完全跟我自己現有的植物一樣

所以很少人會想收集種子 

種子像沙 放大像米粒

網上說只能保存數個月

台長: 小宇
人氣(2,4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植物 |
此分類下一篇:單瓣側開紫色大岩桐播種記錄
此分類上一篇:收藏多年的日日春種子播種實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