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5 16:06:00| 人氣8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聆聽心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聆聽心語
『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過自己是如何聆聽的,無論你是聽鳥鳴、松濤或流水,或是如何跟自己對話,跟親密的朋友、妻子或丈夫談話……
如果我們嘗試聆聽,會發現聆聽非常困難,因為我們總要表示自己的意見、觀念、背景、喜好、衝動,當這些佔據你的心,你就很難去聆聽。
這種情況沒有一點價值,一個人必須聆聽才能學習,只有在安靜注意的狀況下,在無聲靜止的背景中,對我而言,這似乎才是可以溝通的狀況。
只有在寂靜時,才能真正的溝通。』以上摘自『這一生你為何而來』第六章
閱讀這段敘述的當下,猛然發現這就是自己的盲點,總是說的多聽的少,總是不斷的表達自身的意見,往往忽略了他人的想法,總是不停的強調自我的感覺,常常忽視了對方的感受,導致溝通的品質不良!
現今的生活裡,充斥著三個字:忙、趕、亂!
口頭上常常都是說自己很忙,因為忙碌的生活步調,以致於沒有時間靜下心來,聆聽家人的話語,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卻欠缺良好的溝通與分享,天天見面營造出親近的表象,心靈的距離卻是愈來愈遙遠!
手機的發達與氾濫,彷彿是人際溝通的災害,大家都習慣用手機聯繫,只是在電話裡趕著交代事情,深恐龐大的電話帳單出現,只是理性的表達,疏忽了感情的表現;或是遇到任何問題立即用手機通告大家,一付唯恐天下不亂的語氣,導致問題如同滾雪球一般越來越龐大;很少人願意靜下心來寫信,將心意付諸於美麗的文字,很少人願意花時間相約見面好好談談,讓見面三分情的誠意傳送出去!
最近覺得心裡很亂─很多壓力累積在一起真是夠亂了─事情永遠都做不完心情越來越亂─這些都是自己常常聆聽到的心語,有時候是他人的,有時候是自身的,因為我們都囤積了大量的情緒垃圾,需要定期的清理與焚化,如同電腦需要定時的清理磁碟與重組一般,不然電腦的運作效率會變得很差,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眾多的紛亂都是自作自受,唯有自己主動踩煞車,不再盲目的追求,不再沉迷於外在物質的享受,才能讓心沉澱下來,確實的撥亂反正,讓自己與他人有寬裕的時間與空間!
只有不斷的放下與放空,讓心回到清淨的原點,才能幫助自己與他人建立良好的聆聽!
如同空杯才能裝水一般,唯有放下我執我見,才能虛心、低心的聆聽,適切的感受他人的心聲,不然主觀的意識形態,又會產生批判與分別,造成彼此之間溝通的障礙!
近來有一個驚喜的發現:會說話更要會聽話!
月初回到台灣時,知悉母親的身體微恙,當晚阿姨打電話來關心,母親不在家裡,正巧是自己接聽到,起初阿姨只是提醒我要多多關懷母親的狀況,自己也滿口答應,不知為何她開始數落我修辦的狂熱,嚴厲批判我的所作所為皆是不孝,這時自己聽不下去,忍不住出言爭辯,搞到彼此很不爽的掛斷電話!
事後深切的反省,一方面又犯到了自大驕傲的毛病,連阿姨的批評都無法虛心接受,站在她的立場來說,只是愛之深責之切,出發點也是善意的,只要誠懇的感謝她的關切即可,不需要爭論是非對錯;再者自身的我執我見又啟動了自我防衛,為了保護自身的面子,沒有保持自覺做到反求諸己,才會觸動了嗔怒的心念,引發了彼此的衝突,形成了雙輸的溝通,這是不懂得虛心聆聽的後果!
從這次的不良經驗中,得到很清明的教訓:只要心裡產生「怨─恨─惱─怒─煩」這些負面的情緒能量,自然會阻礙到溝通的順暢,妨礙到聆聽的空靜,唯有歡喜心與同理心,才能接納不同的聲音,將心比心的體貼對方的心意!
記得有篇文章寫得很貼切:為何吵架的人是愈來愈大聲,親密愛人之間都是輕聲細語?
這就是聆聽的差異性,當我們覺得對方不理解自己的訴求,感覺上彼此心靈的距離很遠,我們自然會自動調升音量,期望藉由大聲的述說,能夠讓對方聽懂自己的訴求;相對的親密愛人之間,正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心心相印,感覺上彼此的心靈是全然契合,根本不需要大聲的表達,只要一個眼神或是臉色的變化,就能知悉對方的需要,顯見聆聽的成效,取決於彼此的心靈距離,而不是外界時空的遠近!
昨晚在吉隆坡與當地道育班的輔導員座談,請大家分享一年帶隊的心得與成長,讓當地的輔導長主持,自己在旁邊學習聆聽與紀錄,幾乎完全沒有發言,整個晚上聽下來感覺很舒服,直接體會到每位夥伴的用心良苦,隊輔與班員之間的互動關係,從陌生到熟悉─疏遠到親近─不配合不開口到自動自發的參與,感受到隊輔付出的心血,得到孩子們的肯定與信賴,只要我們持續做到關愛與同理,孩子們必然會有所進步與改變!
要達到全然的聆聽,需要學習「自他交換法」,如同電影『辣媽辣妹』的情節一般,當劇中母親與女兒的靈性互換,才能全然的體驗到對方面對現實生活的壓力,自然多了一分體諒與包容,化解彼此的歧見與衝突!
同理可證:只要我們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與角度去設想,感同身受的去感應對方的心情,自然能同理到對方的出發點,多了一分親近與信任,很容易達到聆聽心語的瞭解!副營主任2005/12/15

台長: 俞講師
人氣(8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