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2 03:48:48| 人氣4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本報台宗旨完全無關】答覆讀者投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以下的文字是我答覆剛考進輔大傳研所的學妹。關於重考這些事情,這是我最後一次談,因為我們這掛人感覺有首開先例的歪風,在這我相當抱歉,這不是唸研究所或考研究所該有的樣子。

--------------------------------------------------------------------

嗯,關於重考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是因為我進了研究所後,我發覺我對社會學或廣義的社會學類的批判東西產生興趣,或者說我本身一直都是喜歡這個,所以我有了轉考社會所的唸頭。另外當然還有些私人因素例如因為我當班導打工而課業感覺沒顧好,所以覺得唸糟了想重考,以及我剛進去時對於「什麼是研究所」或何謂「研究生做研究寫論文」該有的樣子都還沒很進入狀況...等。

所以這次我重考的準備重點其實是清大社會跟交大社文所,然後政大也有順便報。但最後我選擇政大,如果問我最主要的原因為何,我會說為了在某方面啟發我很大或者會讓我想考研究所動機的馮建三。

關於重考的準備過程喔,我真正在準備的是寒假到研一下的時候,我研一只排兩門課以專心準備。而我這次重考因為是真對社會所所以我幾乎看的都是社會學類的書,而針對政大新聞而言,我則看了傳播學想像當中林元輝老師所寫滿重要的〈新聞概念的流變〉那章。但我這樣並非代表我不重視新聞所,因為我能從去年政大的考題嗅出出題老師心中的一個神主牌即將喪失式的問題,那就是「何謂新聞(或傳播)」或者「到底什麼是新聞(或傳播)」。我並沒有再針對傳播理論去多唸些什麼(因為有戴然補過習或大家都有自身打拼過後的痕跡),因為我覺得「想通」最重要。例如,幹嘛唸政經、幹麻唸馬克思、文化研究或女性主義.......等等,這些東西跟新聞或傳播到底有何關係,我覺得這一層的任督二脈打通比較重要。

另外,關於如何安排讀書時間喔,就是把自己要負責導讀的部份給弄好,其他時間都用在準備考試上就好(這個在某種程度上是壞榜樣),當然這是在我研一下才這樣,因為研一上是個喘不過氣來的學期,我一進研究所就太衝馬上跑去淡江修魏玓的全球化,加上自己所上的課一共13學分,這是相當破表的行為。

關於資源部份,輔大大傳所有兩間研究室,一間上課,一間用來討論(不過多為吃飯跟打屁),另外還有一間有雷射印表機的電腦教室。而獎學金部份,在研一上進來時的給錢方式是看考取的排名,而之後的學期則是成績,給錢金額有五萬跟一萬七到兩萬兩種類目,但拿錢的前題則是要跟老師,幫老師做研究。

關於操不操喔,講老實話研究所一定操,不管唸任何所都一樣如果真的有心唸的話,但我在這邊報個小馬仔,會操的老師下學期開始不會帶到研方跟傳理兩門必修課(這是我的直觀,有可能會因為是必修課的關係,不操的老師也要讓人操)。另外關於打工喔,我會先建議妳暑假可以先打,開學後先停,先把心思擺在學校,視情況或摸熟了課業要求的感覺或自己抱負的走向後再自行決定要打工與否。

謝啦~祝一切順利,有問題可以再問我!

台長: 塑膠米克
人氣(4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