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9 02:15:58| 人氣6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術與現實的差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一:
看標題是不是又以為我要發表啥長篇大論了呢?我想這東西決不是我能回答的,這也就好像是你問哲學家何謂「客觀」一樣。對於標題的問題我無法給你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我能告訴你我是如何面對與怎麼做,以我做個親身的例子來說明。同時,這也能說明了我對於美術系與應用美術系兩者間的面對心態。還有,就曾經玩過樂團的人都知道有這一句話「自己玩爽就好了」。是的,是真的玩爽比較重要,但是否有想過這句話可能會陷自己於不進步的怠惰藉口,同時又讓我想到教過我們創意課的黃文博老師曾說過:「當創意發想出來後,有沒有可能有再修正與改進的地方,不要流於菁英的自戀思考」。

前言二:
這篇文章是修改自上一篇〈你是帕夫洛夫的狗嗎〉,該篇的形成是完全出去於養野狗般的心態,讓我自由發揮,心之所至而筆觸就所至,心中完全無小警總之電檢。
而這篇之所以會形成則是因為我們畢籌組的文宣嘉琪與欣頤小姐對我的文字過份揮灑而摸不著頭序與對畢展活動的說明恐有失焦之虞而叫我修改過後的完成品,所以有空的網友讀者們就比較一下兩者間的差距。

************************************************************************

廣告極陷運動之品牌癖單元

我們這次輔大與世新聯合畢展之主題,廣告極陷運動跟「品牌癖」到底有什麼關聯?

何謂「品牌癖」
「為了擺脫代工的命運,我們要自創品牌」,從這句話我們可以得知「品牌」是個屬於自己的、特定的商標與符號;「你這個人真的有怪癖」,而從這句話我們可以發現「癖」是一種獨特的行為,所以兩者相結合便是對於特定商標的獨特行為,而在這社會中此一獨特行為便是消費。因此,說穿了,「品牌癖」就是廣告學理中所談的「品牌忠誠度」,指的是對品牌的持續購買行為。

品牌癖與廣告的關聯
而我們這次聯展的主題核心概念就是要強調廣告的力量,而品牌操作的力量來源便是透過廣告日積月壘般的在消費者心目中沖刷與陳積。當然,以上這句話可以回答了部份人士對於廣告存在著「我看了這個廣告也不一定會想買」般對皇后貞操的質疑。原因很簡單,廣告當然不是要消費者當下看了廣告而立即跑去商店購買,而是改變你對商品的看法與賦予商品某種特殊意義。日子一久了,廣告便能在你心中為某事堆砌出某種特定形象,而廣告人好比催眠師,當他對你下了指令,表面上你看起來雖然沒事,但只要有朝一日你看到某種特定「物品」或「符號」時,被催眠的效果就來了,會勾起你腦中之先前印象的聯想而產生購買的連鎖反應。


為何會有品牌癖
在這段文字開始前,請容我就「左岸咖啡」、「BMW」、「LV」這三個著名的品牌做些敘述。

「左岸咖啡」
你心中是不是想到一個有點具文藝氣息的人,在天灰灰的天氣裡走進一家客人不多但行家都知道好喝的咖啡館,身著白襯衫與黑圍裙的店員向那客人打了聲招呼之後,那客人就選了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下,並開始低著頭翻閱手中的卡爾維諾,有時還不時由落地窗望向街上的人群。

「BMW」
身著剪裁利落西裝的男子,堅實穩重的關車門聲搭配著將鑰匙插入鑰匙孔熟稔發動引擎的動作,踩著油門和輕鬆握著方向盤,神情極度自信並望向遠方的道路,有著衛星導航指引道路,男駕駛更可以放心的透過車上裝備的藍牙耳機搭配螢幕來開視訊會議。

「LV」
置身於華麗時尚的晚宴派對,雖然隻身前往也絕對知道今晚不會孤單,坐上吧台與酒褓聊了幾句,點了杯馬丁尼,用小指沾了幾滴酒並同時順著呈現倒三角狀的馬丁尼酒杯杯緣磨繞了幾圈,發出細微但相當尖瑞的高音,發現有個帥氣的紳士一直望向自己鎖骨的部位,差點還忘了脖子上還戴著老公昨天才送的鑽石項鍊。


是不是發覺上述的形容跟你看到時的心理感覺差不多,雖不中亦不遠已,只是修辭的差別而已。再仔細想想前面所舉的那些例子是不是能在消費者間產生一股共同的意義感與特定的形容聯想。如此,別人醬想,你也醬想,其他的消費者也醬感覺,因此想要與缺少這股感覺的消費者就會藉由購買商品來達到此一股內心空虛的滿足,同時也可以商品的擁有及展示來達到讓別人以自己想要的方式來認識自己。所以,這就是廣告的力量所造成的品牌癖的無限輪迴阿。



台長: 塑膠米克
人氣(6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