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9 02:35:18|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過歷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2月8日,一直下著淅瀝淅瀝的雨........


雨好像下不完似的。


早上9點半起床,補習又遲到了,到台北車站的時候已經10點40了,不過,慶幸的是還好補課教室爆滿還會在另外弄一個補課時間。


後來就趕快打電話通知儒,今天爆滿了。等他來之後,我們兩無所事事的去麥當勞吃早餐。下午我要補習,儒要去練團。離中午還很早,我們就閒閒的在麥當勞吃costco買來的大批薩!後來坐在隔壁的老先生突然拿了他寫的紙條給儒,內容是說他在等他的朋友俞先生手機是09XX-XXX-XXX 他等了他一個小時了,他還沒來,他耳朵又不好,所以想請我們幫他打給他朋友,問他還要不要來。我和儒輪流打電話給他的朋友,言談間就聊了起來,有時候因為他聽力不好,所以有時會用紙筆代替言語。


王沛聲,他的名字。


他說,他今年已經91歲了!天哪~真是太厲害了!完全看不出來,像是六ˋ七十歲的人一樣,身體依然硬朗。而且真的談吐氣質不凡,人到了40歲後要為自己的容貌負責,40以前因為天生的關係沒法改變,但是40之後就全靠自己充實內涵吧!王先生寫字的時候就像寫毛筆一樣,一勾一畫絕不含糊帶過,令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實在覺得汗顏,頓時覺得自己寫的很潦草。


我們問了很多國中歷史課本上的人物,大部分他都見過,民國後的歷史事件也都經歷過,跟他談話就向上過一堂活生生的歷史課一樣,一切都是那麼的真,不再只是課本上冷冰冰的人名或事件,國中時讀到那殘酷的日本軍屠殺國軍和我國人民百姓,那段用血寫成的歷史,總是熱血沸騰激憤的不能自己....


走過歷史,見證過歷史的人,是多麼的了不起。王先生是空軍,民國37年隨國民政府撥遷來台,他給我們看過身上那一刀刀的傷痕,雖然大多已因年老的皺紋變得模糊了,但仍想像的出來當時慘烈的戰爭,在沙場上的戰士們如何的奮力抵抗保衛我們的家園,我們的國土。


"當時年輕,不怕死阿!這些都不要緊!老了反而才怕死,哈哈哈哈哈~"他笑著對我們驚呼的臉說。他很爽朗,散發出一種走過風雨才獨有的堅強。


我們很好奇問了他很多我們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人物,對我們來說,他們已經是歷史人物了,但是對王先生來說這是他生命的一部份,他生命中出現過的人,黃先生的太太也已經86.7歲了,他們孫子也20多了。我們問了他北伐,吳佩孚,曹錕,毛澤東,蔣中正,張作霖,蔣宋美齡...等等等許多...他說他以前常常見到蔣中正先生,因為他是黃埔軍校第22屆畢業的學生,也讚揚蔣中正,蔣宋美齡,毛澤東,袁世凱....許多人是了不起的人,他讚揚他們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很有遠見謀略,是個真正的人才。


而另一位俞先生,他的朋友,是一位西醫,今年97歲了!民國前4年出生。今生實在有幸,能夠遇到這兩個這麼博學多聞的人。俞先生他來的時候,已經12點半多了,儒12點半要練團,實在不能多留,不然如果可以的話,多希望能在跟他們好好的聊聊。俞先生,完全~看不出來已經97歲了。走路仍直挺挺,步伐穩健,眼神炯炯有神,眉宇之間散發出知識的氣息,氣宇軒昂。


我們原先不放心王先生自己一個人,所以陪他等到俞先生來,王先生原本還對我說一定要看看這個97歲的人,他身體更加硬朗!


俞先生來的時候,我們也要離開了,正打算起身告別。

"我們一起去吃飯!"王先生說,俞先生也附和著。

真的是盛情難卻,但是實在是有事,很想去也不能去,只好跟他們解釋待會要去練團。

"不然留下聯絡方式好了!"

儒就先留了手機和姓名,我手機不見了,所以一開始我就沒留了。不過王先生後來就叫我留,所以我就寫了我的姓名,還跟王先生解釋了一番哪個姓名是誰。這時儒已經跟俞先生聊了一會。我跟王先生解釋告了一段落的時候...


"俞先生很厲害喔!是東京帝國大學,德國漢堡大學畢業的。"儒說

"天哪~太厲害了!"忍不住跟他握手:)

之後又聊了一下下。

"呵呵,你手機裡有他的電話嘛,要找我的話連絡他就可以了。"王先生說


後來我們就道別了。


道別了之後,儒跟我說,俞先生真的很厲害,他一看到我就說了一口標準的"Do you speak English?"

而且他精通德ˋ日ˋ英ˋ國文,噢~真的是太太太厲害了。我活到他那個歲數還不見得會這麼多國語言。世界很小,也很巧,總是有那麼多奇人奇事。有幸在這下雨的台北,遇到兩個這麼博學多聞的可愛老人,真的很高興。:D

台長: peanut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