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3 07:41:48| 人氣68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樂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還沒到天堂的這一端
有一個地方叫作彩虹橋

當至愛的動物死後 他們就在彩虹橋這地方
這裡有一大片的草地 還有山坡
我們至愛的朋友在這裡一起跑一起玩
這裡還有吃也吃不完的食物 ,水, 還有溫暖的陽光…

當有一天, 其中一隻動物玩到一半突然停了下來.
他看到你並向你飛奔過來, 你們快樂的抱在一起
並永遠不再分開…..
然後你們一起走過彩虹橋……….”
(The Rainbow Bridge/作者不詳)

早在學校老師還未cover安樂死這個topic時
我已先在獸醫院親身經歷過兩次
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
這樣的事件對心靈的衝擊倒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

第一次
是一隻患了癌症的老狗
他的脖子已經被腫瘤占去約三分之二的面積
獸醫向我解釋道
生病的老狗已經有好幾天無法進食
很明顯地他很痛苦 就連正常呼吸都有點困難
倘若要幫老狗打營養針
他最多還是只能活一個星期
在沒有任何方法的情況下
幫助老狗先走一步 讓他少受一點痛苦
彷彿是最好的方法
我沒有辦法目送老狗撒手歸天
心裡浮現很多問題 但我真的無能為力
眼淚擦一擦 還是得接受事實

第二次
是一隻二十歲瘦到皮包骨的老黑貓
男主人抱著她進診所時 我還很天真的上前打招呼
並試著想跟貓咪建立感情
過沒多久 我才從帶我的女生口裡得知
這是一隻將要安樂死的貓
若以人的歲數來算
老貓活了將近一百歲
所以她真的很老很老了
已經一個星期沒辦法吃東西 也沒辦法再到貓砂盆上廁所
男主人和老貓在房間裡說了最後的再見就走了
而我 飆過眼淚 整理好心情後
扶著老貓 看著醫生把過量的痲醉藥打進她的身體
在無聲中 時間好像靜止
老貓心臟停止跳動那一刻
我彷彿經歷了一場極為莊嚴的喪禮
我才剛送走一隻近一百歲的貓

曾經和朋友談論過安樂死的問題
朋友是極反對將動物安樂死的人
原因是人們並沒有權力取走動物的生命
事實上 不管是贊成還是反對
動物的主人都需要有相當大的勇氣
一是看著自己至愛的寵物經歷痛苦的階段一直到最後
一則是親手將自己至愛如家人的寵物送走

若真要談論動物安樂死的議題
恐怕只會牽扯出一大堆問題
然而這不是我寫這篇文章的重點
說真的 身為人類 能做的也就只有那麼多罷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 也只能夠找一個似乎是比較好的方法
基於的都還是一份愛 難斷對錯



PS: 僅以此文章獻給所有必須忍痛將病痛的寵物安樂死的主人們, 你們都很勇敢.
也獻給一直陪自己寵物走到最後的主人, 你們同樣勇敢…

台長: 分裂的貓
人氣(68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深海
嗯...
你說的對
2006-08-28 09:37:57
璃夜
你的文章好棒
剛才哭了
我家也養了一隻健康的老狗
每天看他開開心心的
萬一哪天走了
很不捨吧
2006-08-29 14:34: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