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8 10:52:01| 人氣3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會記錄--兒童文學概論與歷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 ladymarge (冰兒) 看板: Amoeba
標題: 兒童文學讀書會會議記錄--兒童文學概論與歷史
時間: Thu Mar 7 00:49:23 2002

2002/3/4(一) 阿米巴詩社90年度下學期第一次社團活動紀錄:

兒童文學的概論及歷史發展
主講人:睿琳 參加者:佩真/佩昕/相如/政一/奕翔/乃文/啟倫/雅淇/貴婷/明潔

#睿琳,簡略的介紹了講義裡的內容。

#對於這份講義的意見:

政一:這份資料似乎有些舊,民國六十九年出版。
兒童文學定義並沒有說清楚,包括它把兒童定義到二十五歲,而且它先說兒童的
定義,再說文學的定義,再把兒童與文學結合起來就說這是兒童文學,我覺得這樣會
遺失很多兒童文學很精確或說不一樣的地方。還有它裡面說的兒童文學是給兒童看的
文學,我覺得不正確,很多兒童文學也給成人閱讀。
乃文:第十頁裡對兒童文學的目標有些八股。

#大家小時後印象深刻或最喜歡的書或文學或故事:

乃文:我印象深刻的是金庸小說(國小三年級開始閱讀),那是爸爸的書沒事閒閒看,
郭靖對我影響最深,它們滿足我增進我的幻想。還有一些大無敵卡通、小牛頓、中國
童話、小百科、九歌...。
啟倫:小時後很少看兒童讀物,記得媽媽買一套東方出版社關於外國小說,印象比較深。
佩真:(紅樓夢小學二年級讀完和魔界英文版國一讀,是她的"兒童讀物")但是非善惡的
觀念回想起來大部分還是從國小教育裡來的,學校教育真的強力塑造人的過程。對我印
象深的,我覺得圖畫還是比文字佔多數,我對漫畫印象比較深。
明潔:除了剛剛大家說的讀物外,我還記得奶奶或爸爸說的故事也讓我印象深刻,像
奶奶講"從前從前...",爸爸近廟裡都會說這神像的故事,那神像是誰等等,說不完的。
政一:我想中國有沒有兒童文學?是有的。口耳相傳的許多故事就是中國的兒童文學。

#對兒童文學的看法

政一:我覺得談論兒童文學這個話題是可以很輕鬆的,因為兒童文學的特質就是在輕鬆
中有深遠的涵義。我覺得一項好的兒童文學作品是在最簡單的文字中有許多值得反覆
思考與咀嚼,也許兒童現在沒懂這麼深,但越長大後越回想,越來越多學習,我想要
讓孩子能記得久,故事性就很重要,這也說明了兒童文學要有教育目的的意思。
明潔:我想我一直很不滿為甚麼兒童文學一定要有教育目的,我覺得在讀文學作品一
定有部分讀者會受影響,如果你要說這就是教育我不反對,但如果預設這作品要教人
甚麼,我覺得狂妄不誠懇,好像認定作者位置較高,讀者較不成熟,我要教你甚麼。
總之,這可能是文學的一項附帶功能是讀者閱讀完才判斷的,不是一開始就擺在目的
中。
佩真:我想"惡童日記"不能算是兒童文學,這就說明我們一定要考慮到你給兒童看的
作品一定會影響到兒童,而你該不該把這樣的東西給兒童看,它該不該歸類於兒童文
學,這也說明兒童文學問甚麼要把教育目的擺在裡面去考量。
明潔:咦!新的研究領域,文學倫理學?
還有我最近念到台灣兒童文學的瓶頸是,兒童文學大多是國外翻譯作品,或是過去的
中國童話,持續新的創作作品很少,間接的理論架構也就不易完整或堅固。所以台東
兒童文學研究所才會成立,久是希望改變這樣的現狀。

#大家覺得為甚麼台灣的兒童文學創作量會少?

佩昕:我想消費市場機制是一個影響因素,出版社或是廣告都在宣傳鼓勵外國的作品
,使得國內的作家不受重視,也不鼓勵他們創作。
政一:我想台灣的確是國外的翻譯作品佔兒童文學大多數,但這也有一部份是國外兒童
文學起家真的比較早。現在台灣創作者也不少,但關鍵是在很多題材未發覺,題材並未
創新,明明很多台灣的歷史題材很精采,很值得拿來發揮(這是李潼書裡提及),當然這
也關係到在一開始時很多外來強勢文化就影響著這個領域。

#對於今天讀書會進行方式的檢討:
(1) 今天的講義資料多,可以有討論的東西不少。
(2) 當天的主講者硬該把當天討論的主軸抓住,不限制大家的思考,但當大家的討論偏
離了主軸,就該把大家拉回。
(3)
講義內容該是今天討論的大綱,讓主講者不用看它找來的資料,就能有系統的侃侃而談
它的想法,而附帶資料讓大家預先看的,該是可以激發大家思考的材料或方向,附帶資料?
可以是放在社辦大家自己來閱讀。
(4) 當天的主講者可以先預備一些問題,讓大家有角度切入思考的,但討論的過程該不
設限任何想法。
(5) 讀書會除了一個講題,下面列大綱外,也可以介紹好多本書...等等方式。

#睿琳對今天的讀書會做個ending:
會多學習,找不到適合大家思考的問題。

台長: 阿米巴
人氣(3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