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5 19:48:47|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人生風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於是,我也成了誰的迷,近似於一種戀。

--

--

余秋雨

  著名美學專家、文化史論學者及作家。曾獲「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及「上海市十大高教精英」,並曾任上海戲劇學院、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辭職後繼續從事教學和寫作,兼任上海寫作協會會長。代表作《文化苦旅》及《山居筆記》在兩岸三地獲獎連連廣受好評,而其「行走在文化長河中」的書寫方式,也曾引發文化界及知識分子間的熱烈討論。

--

  寒冬季節,萬木凋零,山河失色,
  只有夾在書本間的那些樹葉還人們保留著某種記憶。
  即便不在冬季,世上還有很多人無暇或無力暢遊山林,
  那麼,幾片樹葉,也算是一種不俗的饋贈。
  這本書,就是從我栽種在山間的那些樹木中採摘下來的葉子,
  它們脫離了曾經滋養它們的枝幹,
  卻在這拼接出了一個圖案,
  這個圖案叫「人生」。
  如果你願意湊近一聞,
  說不定還殘留著山林的依稀氣息。

--

在家瑩老師的推薦下,看完了《山居筆記》和《文化苦旅》
對於這位文人,是的,我心裡他是個不折不扣的文人
不把他定位於作家,或許,近期所聽到
藝術與商業的結合,但,我不想讓這種過於銅臭味的字眼

套在這位我所敬仰的文人上。

然後,很深刻的體會,距離,一個體驗人生的文人
和個只會唱吟著離騷的過客
很明白,可以看出很遙遠的準線

對於自己的不才與賣弄有所羞愧

這是我,讀完了余秋雨的書後,很大的感受
藉由他的書,我看的更廣,對於文化,又有著這麼無奈的沉淪

就懂了還只是清狂。

--

--

龍應台

  33歲寫《野火集》,34歲第一次做母親,從此開始上「人生」課,至今未畢業,且成績不佳。

安德烈

  1985年12月生於台灣,8個月大移居瑞士及德國。2006年秋進入香港大學經濟系,認為經濟學很「好玩」。


--

 「我知道他愛我,但是,愛,不等於喜歡,
  愛,不等於認識。
  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藉口。
  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
  不,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
  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
  我要認識這個人。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
                    ──MM

 「你為什麼不試試看進入我的現代、我的網路、我的世界呢?
  你為什麼不花點時間,好好思考「打扮」這件事,
  買點貴的、好的衣服來穿?
  你為什麼不偶爾去個你從來不會去的酒吧,
  去聽聽你從來沒聽過的音樂?
  難道你已經老到不能再接受新的東西?
  還是說,你已經定型,而更糟的是,
  你自己都不知道你已經定型得不能動彈?」
                    ──安德烈

  36封21世紀的家書 代與代之間最好的禮物
  千言萬語一扇門,等待開啟

  眼看著兒子從少年變成人,
  龍應台發現她完全不了解兒子的內心世界,
  新時代,新世界,新人類。

  在封閉的兩代關係中,
  青年兒女的煩惱和中年父母的挫折,
  有沒有一個可以打破沉默、開始溝通的窗口

--

前幾天,也看完了龍應台女士和他兒子安德烈合寫
關於兩代的三十六封家書《親愛的安德烈》

頗有趣的,然後,終於了解東方人
怎麼這麼短視,怎麼這麼依賴,我們的生存環境
好像一直都是如此。

就可以深刻體會到文化衝擊,思想不同,年齡代溝
還有一個母親忽然驚覺兒子的成年

錯過太多的時光

就靠著這本書,讓他們溝通
我們也看到人與人的改變,家庭之間的生疏
該懂得,有些事情,錯過雖然不能重來

但,你可以有權利挽回,這個結局
以另一個姿態重生。

--

--

簡媜

一九六一年生,宜蘭人。台大中文系畢業。曾任職聯合文學、遠流出版公司、實學社,現專事寫作。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散文創作類文藝獎章、梁實秋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中國時報散文獎首獎。自詡為「不可救藥的散文愛好者」。著有《水問》、《只緣身在此山中》、《月娘照眠床》、《私房書》、《下午茶》、《夢遊書》、《胭脂盆地》、《女兒紅》、《紅嬰仔》、《天涯海角──福爾摩沙抒情誌》、《好一座浮島》、《微暈的樹林》等。

--

  我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
  我希望,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
  我希望,那方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
  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

  「這些東西可能是多餘的。
   但老師希望當你看到這些東西時,想起他們象徵的訊息。」

  第一樣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
  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
  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
  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
  你可以來找我。

  「在新學期開始那天,你希望從老師那裡獲得怎樣的十二樣禮物呢……」

--

更稍早前,也讀完了《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由簡媜女士所著作,非常可愛有趣,讓人有所體悟
卻又不覺得厭煩的書籍

其中,頗生活化的對白,帶著機靈和婉約的筆法
讓人不僅會心一笑
然而,簡媜女士文筆高超之處,也讓我在這本書體會出來
是本該看的好書。

內容逗趣卻又不失其所要闡述的重點

必須深思的問題,該看的人真的有看到嗎
而我們,是這樣無能為力,只能敲打鍵盤,為所有一切
感嘆著。

看了就懂,這樣。

--

--

侯文詠

  台灣嘉義縣人,台大醫學博士。
  目前專職寫作,兼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萬芳醫院、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作品本本暢銷,包括:《危險心靈》、《我的天才夢》、《白色巨塔》、《侯文詠短篇小說集》、《親愛的老婆》、《親愛的老婆二》、《大醫院小醫師》、《離島醫生》、《烏魯木齊大夫說》、《淘氣故事集》等,以及與蔡康永合作的20集有聲書《歡樂三國志》。

--

這位作家,也是開啟我這一陣子不停閱讀的人。

其中我讀過他三部作品:

一、大醫院小醫師
二、危險心靈
三、靈魂擁抱

白色巨塔,由於同學佔據太久,也沒有特別想看的FU就歸還了。

讓我流下眼淚的是《危險心靈》,但結局真的頗爛
挺灑狗血的隨寫一通似的,我反覆思付,或許是真的侯文詠本身
也想不透這個答案。

《靈魂擁抱》,寫的生動,也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人物的行徑
描寫的讓人心驚膽顫,但,社會上還真有這樣的人
於是,透過這本書,可以看出人性的醜陋與矛盾
很不賴的一本書

--

以上,是這陣子所閱讀的心得。

台長: 冰室 綾乃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錯身而過的十字路口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