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1 12:07:51| 人氣3,8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伎回憶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藝伎回憶錄 Memoirs of a Geisha  

導演:勞勃馬歇爾
國別:美國
年份:2005
片長:142 min
規格:35mm



不是我愛挑剔,如果片名不是「藝伎回憶錄」,而是「藝伎狂想曲」、「異想世界的藝伎」之類的,或許我還能稍稍釋懷。

在電影「滿漢全席」(張國榮、袁詠儀主演)中,鍾鎮濤飾演一個因失去味覺而落魄的名廚,直到有一天重出江湖,在眾人面前大展廚藝,刀工依舊精湛,手法仍然利落,大夥兒在欣賞完美食秀後驚呼連連,卻在嚐了一口後表情全變了樣,個個皺起眉頭說:「怎麼都沒有味道」!如果用美食來比喻電影,那麼不管多麼的色香俱全,只要味道不對,就是不對了。

儘管媒體不停盛讚導演在洛杉磯建了一個小京都,多麼美、多麼了不起,但我看來卻是多餘,同時也小看了文化的力量。如果一個城市的風情那麼容易被複製,身為千年古都的京都豈不顏面盡失。不是有神社、有櫻花、有藝伎、有小橋流水就代表京都,就像人類不可能在實驗室裡製造出鐘乳石一樣,那種世世代代累積而來的氣味是無法取代的,勞勃馬歇爾的京都終究是個樣品屋。

導演一再強調他挑演員不分國籍,而是在於能否表達出角色的心境,聽來頗有道理,但無奈導演還是忽略了文化的影響。藝伎擁有強烈的獨特性,雖然並非日本人就能演好藝伎,但日本人不能,其他國家的人就更不能。「藝伎回憶錄」的三位華人女星,大抵來說演技不俗,不過扮起藝伎來卻是說不出的怪,老是一身紅衣、散髮癲狂的鞏俐,讓我想起「英雄」裡的張曼玉;至於楊紫瓊,更讓我懷疑是「臥虎藏龍」的俞秀蓮假扮的,一臉的剛毅,完全不適合扮演藝伎。章子怡的氣質勉強算三人中較合格的,擔任壓軸的那場舞蹈表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只是我不免懷疑,藝伎幾時也兼差演起超級歌舞伎,頓時感到些許錯愕。

許多人應該不會否認,飾演童年章子怡的大後壽々花讓人印象深刻。那渾然天成的東洋味,不需言語形容,只要看過就能體會,也因此,大後壽々花年紀雖小,演來卻比眾家阿姨們更加自然、更有說服力。

如果導演真要賣弄東洋情調就應該徹底一點,大家都來說日文(當然前提得日文流利),然後再配上英文字幕,偏偏「藝伎回憶錄」明顯是討好西方觀眾的影片,於是一張張東方面孔幾乎都說著怪腔怪調的英語(楊紫瓊除外),然後又要辛苦地擠出東洋味,這樣要能發揮好演技才真的奇怪。鞏俐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從頭到尾演得最好的一段,不是與章子怡針鋒相對那部份,反而是在她徹底輸了之後,憤而燒毀置屋,乃至離開時的那回眸一眼,就這一段沒有對白的戲,才讓我們見到鞏俐昔日的風采。

渡邊謙是全片最被浪費的演員,比起「末代武士」中性格鮮明的悲劇英雄,「會長」這個角色還不如役所廣司來得有個性。在這部以女性為主軸的電影中渡邊謙已經淪為花瓶,而他與章子怡的愛情非但不感人,結局也顯得做作,空有華麗的畫面,卻失去真情實感,讓「藝伎回憶錄」難免變成以東方情調來包裝自以為浪漫愛情的肥皂劇。

回憶錄或許不是紀錄片,但既是回憶錄就該有精采之處,容我大膽的說,如果我奶奶也寫回憶錄,絕對會更有高潮起伏。本片的故事過於平板,寫女人的鉤心鬥角,寫不到骨子裡,雖然片中大家的焦點都放在章子怡與鞏俐兩人的鬥爭,但說到女人的復仇,接近尾聲時工藤夕貴(飾演與章子怡一起長大的藝伎,小名「南瓜」)那神來一筆,才真讓人領教到何謂「最毒婦人心」與「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個人覺得最精采之處也僅止於此了。加上企圖訴說滄桑的口白,簡單的帶過了一些需要鋪陳的細節,也讓觀眾失去了細細品味的空間。

以上都是我一個東方人的觀點,當然「藝伎回憶錄」也非一無是處,至少那拼貼式的、美輪美奐到近似賣弄的東洋風情在視覺上產生不錯的效果,能滿足多數西方人的想像,況且還有約翰威廉斯與馬友友的加持,饒富意涵的音樂美學,能獲得金球獎最佳配樂並不令人意外。

整體來說,「藝伎回憶錄」就是一部商業片,娛樂效果強過電影上的成就,看完本片後,我突然很懷念勞勃馬歇爾的「芝加哥」,只可惜「芝加哥」那種熱情活潑、充滿生命力的神采在「藝伎回憶錄」中是無緣見到了。


【題外話】

如果真要找日本女星來演「藝伎回憶錄」,到底誰比較合適呢?
我想到了幾個人:

●小百合(章子怡):宮澤理惠
●初桃(鞏俐):黒木瞳
●豆葉(楊紫瓊):松嶋菜菜子

適不適合見仁見智,純屬個人感覺囉~

台長: 保持平衡
人氣(3,8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純感覺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斷背山
此分類上一篇:美麗佳人歐蘭朵(二)

春藥
2020-01-12 18:5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