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9 00:57:09|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充滿衝突的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二十七日,夜。

電風扇,吹著。
就我一人未眠。

我想今天應該是值得慶祝的,在某種重要意義上我完成了註冊,很快地會成為充滿了希望和夢想的大一新生。別於很多新生,我深深地感覺到我遲到了、晚了,其實用不著如此﹔但是心境難免不這樣。華大的效率,果真讓人不免皺皺眉,不過還沒實際經歷完整的體制,我想我便是不該多抱怨了。

這次租回來的電影,頗有深度。坦白說,就是因為有很多電影,假若不是有人推薦、提到,我壓根兒不會去看到。我時常覺得自己無知,就是因為這樣,我決定下個學年開始訂閱誠品好讀,好好充實。這兩部電影,假若不是大啾提到,我想我只有可能是站在封套前,注視下,便換下一個櫃子。《π》和《The Clockwork Orange》(發條橘子)。

因為剛看完發條橘子,我想我還是先提這部好了。一開始租回來的時候,我簡單地看了一下Blockbuster的簡介﹔好吧,歷史悠久了的電影DVD上很少有簡介,我摸摸鼻子,唯一有的就是R級、137分鐘。不過真正抓到我眼睛的是年代,1971。天啊,至少三十年前的片子了。當年,1971年有爭議的片,到現在,2004,還會有同樣的意義嗎?

我一邊想著,一邊把DVD放進電腦裡去。首先入目的是極盡奇異的景象,那個髮型、那個打扮看就知道是披頭四的年代。四個打扮很「流行」的男性正在一個充斥著裸女石膏像的「趴哺」喝牛奶。這就奇了,不是酒,是牛奶。

呃,初時那股莫名的尷尬,隨著劇情慢慢的發展,發現,很諷刺的是喝著牛奶的小朋友們並不單純。何止不單純,簡直是,簡直是極至的腐敗。不知道為什麼男主角Alex的假睫毛和藍色透底的眼睛讓我發毛,非常驚悚。隨著他們的惡行惡狀,男主角被送進了監獄﹔也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得以某種研究的方式獲得「救贖」。標準的以毒剋毒,在男主角的眼皮上夾夾子以免他閉上眼睛,給他看長達n個小時的血腥暴力性交電影,看到他極度反感及反味。然後又陸續的因為某些事情,反感消失了,獲得了真正的「救贖」。

一部三十年前的片子,看在今天,或許恰好對味或許仍然過於前衛。當然,畫質和服飾難免看出年代,但是在這部片子裡最讓我震撼的是,在三十年後的今天,那一幕幕的暴力血腥還存在。在看一個人不爽而舉起棒棍猛打,高興、老子爽之類的話。還有片中,女性物化的程度,點點點。

我在想,七零年代或許是一個充滿了矛盾的年代。年輕,他們說你一旦擁有了青春,你便擁有了一切。男主角擁有青春,但是在那樣的青春年華裡,誰在乎有沒有擁有一切﹔哪裡比得上搶得、奪得來得刺激好玩?在這種情況下,我想這樣一來,「實驗」或許也就是要表現出這種矛盾﹔那種「救贖」不救贖的矛盾。政治上的對立、個性上的衝突,很多很多的衝撞(conflicts)造就了這部電影。果真是部經典,果真是。


《π》便是一個瘋狂數學家的故事,倒也不應該說他發狂,應該說偏執。在看這部片子的同時,我想視覺上的刺激是我對本片最大的感官享受。在開始玩攝影後,時常腦子便會轉著「假若這樣一個彩色的世界,變成了黑白該會如何?拍出來的電影不知道會怎麼樣。」

我覺得,與其說是紀錄一個數學家的故事,不如說是在呈述一種執著(obsession)。在電影中,便是男主角對數學的執著度﹔在生活中,這可能是對於一個人、一件事、一首歌、一個想法。當理智尚存的時候,這些執著的傷害度會被降到最低程度,但是人假若「瘋了」(overdose),或許很多事情就管不住了(unleashed)。或許也可能是一種無形的情緒出口。

夜深了,我便不想這麼多。去睏了 :)

台長: a.me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