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5 16:10:10|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港2003春末電影(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喜歡看電影嗎也許是以前在永平的時候受到的影響那個時候80年代吧鄉下還沒發展到將看電影當成是正常的消遣和生活娛樂的一部分看電影總有點節慶的感覺好像是赴一場什麼重要的宴會似的就好像過新年的時候我們小孩或許和同學到戲院看戲有好幾年還一直看相同的戲李小龍系列說起來你也許不相信我還真的數的出19歲以前去過幾次戲院看了些什麼電影我們鄉下不是沒有電影院有一間卲氏機構的院線戲院可是都播一些老片或一些完全過氣的鬼片偶爾有馬來片和印度片不清楚有沒有色情片總之我都沒有培養起看電影的習慣也許是家訓吧不要隨便花錢花在這些不實在的東西上面如果認真的問起我媽媽可能他一輩子也沒有去過幾次戲院不過我還很清楚的記得有一回全家出動看電影我幾歲已經記不得了不過應該是上小學了吧當時看的是外語片故事完全記不得了到是有幾個畫面我在當時嚇的要命那些影像透過我的指間滲透到我的記憶裡直到現在我還很清楚那個畫面一個戰士或英雄砍下了滿頭都是蛇的女妖怪的頭那一頭猙獰竄動的蛇和那個女妖邪惡的表情到到底是幾條是不是九條蛇呢是我童年多少惡夢的主題後來不小心看了希臘神話的書後我才知道當時那部電影應該是搬演Medusa的片段任何人只要看到他的眼睛還是臉就變成石頭解除魔咒的方法就是要砍下他的頭可是要如何砍下他的頭而又不被他看你一眼這大慨是當時那部電影裡面的高潮吧

我這個沒有上電影院看電影的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可是我喜歡看電影的就好像以前在永平的時候星期五晚上新加坡第五播道會放英文電影星期六晚上會有舊港片星期天的中午會有一些老片我都會儘量看如果說我有任何電影的歷史那大慨就只有那麼一丁點然後就是新年的時候各大頻道都會祭出除夕晚到年初五左右會放的電影節目單那大慨是我們的電影節吧大家都會選播一些去年的熱門電影不過很多時候他們都會重覆播放所以有時候我可以看到周星馳說國語有時候說廣東話最好玩的就是兩台選在同一個時段放同一部電影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趁A台廣告的時候看B台重溫先前的故事有時候是接著看不過當時看電視的時候很受到干擾一方面是廣告另一方面是我們家的位置不好天線已經很高了可是畫面還是很不清楚常常就沒有畫面所以很多電影我都看的不是很連貫總是只有一些殘缺的片段留在記憶裡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他不能理解為何我不是很喜歡上電影院看電影不是很熱衷看電影展而喜歡在家裡看電影頻道對於他而言這些電視裡面的電影他大多都看過了他是看電影長大的電影已經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對我而言卻幾乎都是我沒有看過的而且也許還是一直有的觀念吧上戲院浪費錢所以多少次為了看電影的事情我們吵架也許就是這個緣故孤寒嗎在家裡有免費的電影可以看只是沒有想到很多次他妥協的和我一起在家裡看電視頻道的電影而且還饒有趣味的看使得我沒有察覺這些電影已經是他看過不知道幾次而我在他的表情裡看不到不耐煩而且還以為他也很看得很開心我竟然不知道這是他的溫柔我一直不知道
電影是他帶我入門的每次到外面看電影片子都是他選的我選的到結果都是失望收場多少個明星和導演也都是經過他反覆提起而進入我的思緒裡可是當時的我卻不是很樂意的怎麼說呢自尊和自卑的攪和產生了很多傷害對方的小動作太親近反而使得本來應該是正面價值的事物用負面的方式來接受甚至用拒絕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卑鄙自己不如他這個情況你也許會明白古老的規則裡告訴我們男女性的交往裡女性只能有急智卻不允許有智慧就算有也得隱藏而不顯得蓋過對方這些古老的遊戲規則在我們的關係裡一一破除和重構當時的我對於這位獨立的女性都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當時常常以為他是長滿了刺的生物是一個惡夢一個你一直想尋找的理想人類突然活生生出現在你面前像一面鏡子一樣將你照的醜陋不堪唯有消極的抵抗

我昨天晚上看了一部學校裡面的幾個熱愛電影的朋友放的電影這些電影大多是我曾經聽他說過或是他去看電影展的時候我故意沒有去看的電影主要都是法國電影昨天看的是蔡明亮的你那邊幾點了一部孤獨的電影裡面有很多幕像是一場場的單幕舞台劇我不是很會說和分析電影的語言畢竟我還是一個剛剛學習電影語言的新手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學習英文這樣聽到了一首英文歌曲雖然不知道他在唱什麼卻最先的被歌曲的旋律感動了我現在看這些電影就有類似的感覺某些畫面話語音樂觸動了我可是我卻還是不能解讀它的意義我只是被影像牽引著如旋律一般隨著它起伏不盡然了解他在說什麼唱什麼不過還是被感動了雖然只能停留在感覺層次的觸動而尚未到達心靈上的悸動
這幾天本來想寫信給你不過打開了一個空白文件想寫給你的慾望就像香檳開了瓶蓋止不住的氣泡一直湧出來也就一直寫沒有特別想說什麼就是為了寫信而寫信標點也不想加了保留點你讀我的信常有的莫名其妙的怪句吧

保重


一個清晨五點睡早上十點起床
意外碰到難得一見的艷陽天
燥郁的想寫論文卻又一時
腦經打結、懼怕和焦慮
寫信給你的中午

Amathes

台長: Amathes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