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3 00:07:08| 人氣3,804| 回應5 | 上一篇

關於木工,後來...(文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幾個朋友及網友問起我之前提過的木工團隊,我可以告訴各位他們現在搬家後的大略位置,不過我想更應該說清楚的是,後來我們‧並‧沒‧有‧請他們施工。

 

簡單說一下大概發生的事,不加油不添醋,純粹說明事情的經過。

 

其一,略有木工常識的可能會知道,砌磚之前應該要先放門框,原因是大部份的木頭穩定性都還不是很高(除非是很老、乾透的木料),先放置門框的用意是為了與磚牆牢牢固定,減少將來門框變形的可能性。

諸君可以檢視一下自家的木門框,是不是和牆壁的接縫仍可見清晰的裂紋?或者和水泥牆間有明顯的縫隙?

簡單來說,就算已經試圖用水泥把木框HOLD住,但是木頭變形的拉力仍然相當驚人。

而我們家當初在肉老大施工前,多次與該木工老闆聯繫請他先放置門框,他始終堅持不需要先放,他說他們的施工法和傳統的不同。

結果後來準備要進場時,該木工老闆說明他們的施工法大概是直接將木框釘(或鎖)在磚牆上,若與牆壁有縫隙呢?(泥作師傅可不是每個都有本事把牆砌得挺直啊)

他說,就打矽力控啊。

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我是外行人,各位如果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可以自行評估看看。

 

 

其二,我們簽約時就已經預付20萬訂金,請他們備料待乾,佛桌的木料萬一不夠乾燥,將來變形的話可不是開玩笑的。

白話的說明一下,木工老闆指著某一塊大木說那是要做你家佛桌的。我多次詢問,不是該先將大略的粗胚厚度取出才容易乾燥得快嗎?因為要長時間自然風乾的話,包在大塊木頭裡和取出粗胚兩者相較,應該是後者比較容易乾燥,水氣比較容易揮發吧?

但是老闆說不必,也不是這樣的。

這個我也不懂,但是20萬放在他們那裏半年多,好像什麼也沒做,看不出備料是怎麼個備法。

可能就是叫來木頭放著吧。

但是,直接從一塊大木頭裡面取出某一塊木料施工,這樣真的夠乾嗎?我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懂這樣怎麼會比先取出粗坯風乾還要乾燥?

 

 

其三,本來樓梯也要鋪實木板的,老闆來丈量時,肉老大很義氣的也陪著我們一起了解,最重要的是說明階梯高度有個小誤差,請他在施工時在前面的階梯「偷」個幾毫米起來,這樣每階就會一樣高了。木工老闆顯然有聽沒有懂,肉老大幾次說明後終於受不了了,「奇怪呢,我講的你怎麼都聽不懂?」

「為什麼我應該要懂?」木工老闆的回答很奇妙。

「如果你有常常在做樓梯板的經驗,你一定會聽得懂我的意思啊。」

他們在溝通的過程中,肉老大,這個看起來大老粗沒有讀很多書的男人,講了一句很細心的話,讓我一直放在心裡,很感動的話:「咱們卡麻煩一點,但是乎郎久久長長的,住起來舒服一點。」

就是這樣的態度,就是這樣的精神,這就是肉老大之所以是我們心目中的肉老大的原因。

 

言歸正題,總之,這時候我心裡有譜了。

也許這個老闆有過某些設計經驗,但是在施工方面,可能他不是那樣的熟悉。

話說在他來確認丈量前,另一位(應該是負責施工的)老闆似乎退出他們的合作團隊了,也許是這樣的關係吧。

更讓我不放心的是,他幾次跟我強調,因為是原木的關係,所以佛桌的尺寸可能沒辦法很精準。

是的,難免有誤差嘛,我可以理解,不過,誤差會有多大呢?

很難說。

總不會超過1、2公分吧。

很難說。

難道會有3、4公分的誤差?我開玩笑的問。

很難說。

那我給你佛桌的尺寸幹嘛?我心裡忍不住暗罵。

最後因為解約的緣故,師兄叔叔帶我們直接殺到鹿港訂購「原木」的佛桌,尺寸精準,做工精細,側邊隱藏式的抽屜完全看不出來,更讚的是,這可是『台灣檜木』哇!

 

 

 

再者,在敲定施工日期時,木工老闆給了我一張新的估價單,清楚的列出「門框」還有樓梯板的確定價格。我和林小炫被殺個措手不及,先不講樓梯板,光是門框就讓我們大大的傻眼。

當初的估價不是已經說一口門大約是$6600,也有說明確定的價格要看尺寸才能報價,這些我們都明瞭,但是哪來的木框啊?

老闆說,當初估價是只有木門的部分,不含框。

那你怎麼沒有說?一口門的價格不含框,難道我們自己準備框,請你來做門嗎?那當時我們在請你先來放門框的時候,你怎麼沒說,哎唷,小姐,你們沒有買框喔!要我放什麼框呢?

「門本來就不含框啊,兩個要分開計價啊。」老闆理直氣壯。

「就算兩個分開計價,當初為什麼都沒有先告知?況且,那一戶人家的房門不加框的?」我們這可不是什麼商業空間,走潮流派的。我真的當場翻臉。

我們大大小小的門,連大門、陽台門、房門全部加起來有十幾扇,這些另外計價的框可不是幾千塊的小數字,每個框都要3、4千以上不等的價格;況且,這是事前完全沒有告知的項目。

「我想,這是我們認知不同。」

「是你事前沒有告知,不是認知不同。你開了那麼長的估價單,根本沒有提到這一項,也完全沒有先告知。」

他還是老話一句,「這是我們認知不同。」

 

好吧,認知不同就認知不同。

不如說我無知好了,找上一家這樣的店還自鳴得意。

 

 

最後,他還把問題丟回來給我。

「謝小姐,你要的施工期限我是不可能完成的,因為我沒有人手。」

哇咧,我都笑不出來了,反問他:「這是你的問題吧?是你要去找人手啊。難道我還要找人幫你做?總不會是我還要幫忙一起做吧。」

我剩下一個多月要安座入厝,你當初也說大概這樣的工作天是OK的,怎麼現在要跟我拖到60個工作天,如果扣掉周休,可是兩個月都不夠!

「但是我現在就是沒有人手。」他還是又老話一句。

 

其實這個老闆頗適合去當某某行政團隊的發言人之類的。我現在回想起來,不禁要這麼說。

 

 

 

總之,解約了。

幸好20萬有拿回來,我們也不奢望要跟對方罰金或什麼的,就當作是看看不同的人吧。

最後,還是肉老大解救我們,幫我們找了很不錯的木工包商,而且用了他說沒有賺錢我也毫不懷疑的價格,幫我們完成我們的木作工程。

 

所以,如果各位還是想要請之前的那家木工公司施工,你再來問我他們的新址吧。

最後,話說雖然很不愉快,但是也許這是單一事件,我不想把我的經驗擴大到他們完全就是這樣不可信賴的公司,也許別人運氣好或跟他們可以合作愉快什麼的,所以我把之前文章的公司全名略微遮掩過,特此向各位網友說明。

希望大家在找施工團隊時,都能有好運氣。


補幾張家裡目前的照片,將來還會不斷的變來變去,東西也亂亂擺來擺去,所以不能太清楚,大概感覺一下就好。



從書櫃往餐廳廚方的方向看去。








林小弟很悠哉的POSE,鐘會放在地上,是因為用了3M不可靠的掛勾,掉了。

鐘面的玻璃破了,暫時先放地上。3M的邏輯讓我們很不解。

聲稱可以承重五公斤,我才放個三公斤不到的時鐘卻掉下來?!

雖然說它的背面有註明不要掛貴重、易碎的物品,但是我很想請問三M,難道你們的掛勾有分辨易碎品與非易碎品的人工智慧?!所以只要我放的不是易碎品,就算是五公斤也都不會掉下來?!

這世界讓我不能理解的事情太多了。







大夫笑了,兩歲孩子也知道三M是在開玩笑嗎?!







四樓的佛堂
。攝於去年冬天,花瓶裡插的是櫻花(或桃花),很雅致。

(這就是尺寸精準、做工精細、真材實料的台灣檜木佛桌。)





流理台很大的好處之一是林小弟可以跟媽媽一起做菜。

看他拿著剪刀幫忙剪菜,還學習神農氏的精神拿起來嚐嚐看。

好處之二是,就算是廚房白癡如我,也不怕東西沒地方擺。






 

林小弟的小表舅在陪他拉(吹)泡泡。泡泡和圈圈棒都是林老大的傑作。(鼓掌)

不過重點:『大門上方的鵝頸燈』!!特此感謝巴黎的李大爺愛心不落人後,幫我們寄回來又帶回來。

前一陣子中了邪,半夜不睡覺,在法國EBAY上和法國人競標,買了幾樣東西,鵝頸燈是其中之一。

超有FU的,而且品相很讚!!

我們門口的山葡萄也已經快爬到三樓啦,這可是師兄叔叔的愛心唷。

 



從客廳往廚房餐廳方向看去,晚上開燈有不一樣的味道。

地板因為還沒做木地板,所以就先保留水泥粉光的質感,也算好整理啦,但是還是有不少問題。

有空會再來報告。




以上報告完畢。

台長: 我長大要當阿嬤
人氣(3,80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脫胎換骨老爺宅 |
此分類上一篇:磁磚二三事(下)

venessa
請問之前看完您的文章,可以照一張完整廚房的照片嗎? 另外,瓦斯廬您是怎麼"放"進去泥作裡面的? 謝謝喔
2010-10-06 16:51:27
Allen
請問第二張照片中的地板,就是您先前指的水泥粉光加硬化劑的做法嗎?
請教硬化劑是用何牌子的???
感恩!
2010-12-30 10:52:56
jo
看完版大敘述,實在是心有戚戚焉...
師傅難溝通,就說我們不懂、只會找網路的範例(廢話@@問你你就不會ㄚ)
費用事小,要找到肯負責、能溝通、又會做事的人,真的要祖上積德...
對這個社會現象灰心,卻還要打起精神處理~好累!

不過,請教板大,您的水泥地板有再上一層硬化劑或其他嗎?
2012-08-31 16:09:49
大夫媽
三樓客廳的沒有,所以一直脫皮!!!
今年暑假我們夫妻自己搞定了木地板,真是不簡單的工程(誰叫我們堅持要用超硬的鐵木呢 >.<)

一樓的部分就有用硬化劑了
地板就好維護得多,不過味道不好聞。。。
2012-09-04 12:28:41
tom
我家正要找木工,可以介紹一下你後來找的木工是哪一位?感謝
2014-03-02 06:23: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