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5 15:58:04| 人氣2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東西說故事【從入伍胸牌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東西說故事【從入伍胸牌談起】


回首30年,小小胸牌,紅色的「精忠報國」小小四個字,我為國家付出三年青春,還被女朋友兵變。
鄉下的徵兵沒有特別的儀式,一紙公文,提著簡單的行李,大清早自個到公車站搭車,轉到縣城的火車站去報到集合。看到同梯的兄弟有親人陪伴,甚至數人的大陣仗送行,我卻像一個沒人要的野孩子,貪婪的看著別人濃濃親情,依依不捨的話別。

我是個老爹不疼老娘不愛的孩子,自小我就有超乎常人的獨立個性。當兵是個過程,對男孩子來說,也是個轉變成為男人的過程。所以看別人的離情依依,雖有點難過倒也輕鬆赴上路程。

我們的訓練中心在嘉義縣的大林,我們這梯次的兵要搭火車去大林火車站,有軍車來接應。原先大伙還有說有笑的,當軍車載入軍營中,換上軍服,理過光頭後,整梯兄弟突然全部靜默,笑容消失,嚴肅氣氛頓時籠罩。大伙也都意識到接下來不是好玩了,這絕對不是夏令營。

第一週,我們幾乎被操的無法上廁所,即使上了也拉不出來。每個晚上就寢一息燈,我都幾乎立時睡死,而晚上還得輪值起來站衛兵。

站衛兵是一件又有趣又恐佈的事。我比較幸運站的是「安全士官」,一般兵一身全付武裝在外頭站衛兵。「安全士官」則在室內坐有桌子,不用戴鋼盔。

那我為什麼可以站「安全士官」原來這是教育班長該服的勤務,但一開始教育班長就在各班裡挑出一位所謂的「內務班長」,等同副班長,但卻全部代理了班長的職務。我幸運的被青睞,當然享了些特權。

「安全士官」得按時叫士兵起來換衛兵班,在寢室內叫人,常會被嚇個半死。
有人搖半天也不回應,卻會突然「咚」一聲坐起來,高喊答數:
「1234.1234.123..4。」或是大喊:「雄壯.威武....。」
有人半夜飲泣!
有人說夢話!
有人咬牙根「刷刷」的響!
更有人鼾聲如雷!

訓練中心三個月。第二週日開放探親日,看到別人都有人來探視,我是有自知之明,自個兒寫信做自己的事。突然軍中兄弟來找我,說我有訪客,還一付曖昧眼神。

原來是女朋友竟然來探視我,當年鄉下社會封閉,從未出過遠門的女朋友,特找她死黨朋友輾轉換了數趟公車來看我。的確叫我感動不己,臨回去時送到營門口,大門衛兵看我們依依不捨,還讓我送她到營外車站牌。

當年女朋友信誓旦旦說:「三年兵期不長,我會等你。」我還在想,如能等我退伍我會娶她的,結果離開訓練中心不到三個月就兵變了。想想誓言的確太不經考驗了。

兵變曾對我的生命造成甚大的衝擊,改變我不少思維,學抽煙,學喝酒,放蕩自己,在長長三年的兵期裡,忍受過魔鬼訓練的士官隊,受過敵後情報訓練工作,連部隊遠調外島都不在乎,而那時如果中了金馬獎常讓很多人哭斷腸的。

當兵是那個年代男孩子的話題,是驕傲和心酸的歲月。而現在回首,也只是話當年般的輕鬆帶過,這就是人生。

下午 03:28 2007/6/15


台長: alan
人氣(2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END】 |
此分類上一篇:【思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