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4 11:41:58| 人氣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及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及時】


看了一篇文章,一個竹科RD工程師的告白,滿心感慨與心酸。他頂著電子新貴的光環,擁有名車、豪屋、股票與存款,但是忙碌孤寂的過了36歲。他想不起童年裡有什麼趣事可談,成長過程有什麼狂妄可吹噓。

想想,童年我在鄉下成長,在濁水溪的提防抓蝴蝶,在溪床戲水,在河岸爌蕃薯窯(休想有土窯雞,那是夢。)小河裡「摸蜆兼洗褲」,爬苦苓樹抓天牛,抓樹蟬,打彈珠,甩ㄤ仔標,沒有任天堂,沒有「網腳」....

學生時,躲在學校圍牆偷偷抽煙,喝酒,偷看黃色小說,躲到甘蔗田去補糖分(家鄉有大片大片的糖廠蔗田)。打撞球(當年這被學校列為惡行),騎腳踏車郊遊,野餐,露營,戲水,烤肉,把馬子,到三級戲院去看小電影。

我高中時還曾在日月潭搖著小船,由德化社搖到光華島(現在叫什麼島來著),搖了二個多小時來回,手心都起泡,只因為船上載著小學妹。

論學業,我們沒有規定得考100分,更沒有少一分打一下的故事。當然滿江紅被「竹筍炒肉絲」打手心是小事,綠油精抹一抹,下課一樣搶藍球。

「平時不努力,考試靠作弊,作弊靠眼力,靠師不注意。」
考試時,這樣的打油詩我們都可以琅琅上口。
「舉頭望黑板,低頭思便當」
上課想的是抽屜裡的便當還有幾口才吃完。
「春眠不覺曉,處處蚊子咬,夜來巴掌聲,不知死多少?」
那種餐風宿露的野營日子,多少的年少輕狂。

畢業半年兵單駕到,三年一覺饅頭夢。退伍半年兒子就叫我結婚,不到一年就當老爸。第三年就是二個孩子的爹。

30歲前事業起伏,為家為糊口而謀生,還好沒有大慾望,假日都可以上山下海,相妻教子,人生夫復何求。

我二嫂現在才知命之年,這幾年腳疾不良於行,連出門都不便。當年我在家裡,有廠商招待,或有朋友邀約,出國旅行,或國內趴趴走,我都會邀兄弟大家夫妻同行,所以二嫂也走過數十國家地區。

今年回去掃墓見她不良於行,一則不捨一則慶幸,當年如果不是肯隨我們趴趴走,現在兒女皆己自立行將退休之年,我看妳往那裡去?

行樂及時,亦非不擇手段,行之有餘,當行即行。如果蹉跎再三,想行不能行,再來扼腕遲矣!

想想!

生命起伏,人生無常。多少青壯生命付之流水,多少日正中天英雄殞落。

幹嘛!還看!快出去走走啦!淋淋雨!晒晒太陽也好!


下午 04:47 2007/6/3

台長: alan
人氣(2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END】 |
此分類下一篇:羅漢腳的日記【洗手做羹湯】
此分類上一篇:老東西說故事【標會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