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09 10:50:32| 人氣4,8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工作痛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讀完一篇文章解析疫情後美國開啟了「大離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美國去年11月的自主離職率人數達到450萬人,這是200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甚至興起「反工作浪潮」(Anti-work),同步呼應中國的「躺平」。
我本人也曾長期感受工作痛苦。每天早上起床眼睛睜開,想到要上班、要進辦公室,想到公司裡的壓力,心裡便浮現出莫名的排斥感,但是躺平、耍廢、擺爛,又讓人有空虛感,每天就在痛苦和空虛之間擺盪,還真是像個最近流行的殭屍。​
有部30年前的老電影叫做「今天暫時停止」,英文片名Groundhog Day(土撥鼠日),完全是我當時的工作痛苦的寫照。電影主角是個電視台知名節目製作人,他被指派到一個鄉下小鎮拍攝當地的「土撥鼠日」,卻在過程中觸怒土撥鼠神,導致他每天醒來都過著一樣的日子,永遠過著「今天」。​
我非常清楚記得我的工作痛苦始於2009年。​
2008年因為金融危機,在一年內我完成多次國際採訪和封面故事撰寫,包括冰島破產、美國金融危機、歐債危機、到英國採訪G20高峰會,也在這年同時收集了三位國際金融巨人--債券天王Bill Gross, 金融巨鱷George Soros和原物料大神Jim Rogers的採訪。這一年我出國八趟,每次都是8-10天的份量,雜誌都賣超好,同事給我一個封號:空姐。隔年,我拿到了平面媒體界的代表獎項--吳舜文國際新聞報導獎,在頒獎典禮上哭著講完我的得獎感言;走在辦公室,都會感受到路人投射來的「你好棒」眼神。​
萬萬沒想到,經過08、09年的「工作高潮」後,我竟然不知道該怎麼回歸到日常的報導採訪工作,一年都在國外,跟國內時事很有落差,連線索在哪裡也都不知道,每天都在空轉。好不容易勉強擠出一條線索,內心又開始猶豫「這麼小的線索,哪是我這種國際大記者出得了手的東西!?會被笑。」不誇張,當時每天我就這種想法。​
一開始的「病徵」是每個禮拜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我報不出稿,每個禮拜主管問我「你這禮拜要寫什麼?」,我只好老實說「我想不出來」。連續報不出稿三、四次後,自覺愧對我的工作,然後每天都超痛苦,立刻寫email提離職,總編輯聽完我的痛苦,讓我只做封面,不要每週報稿。​
痛苦並沒有解決,封面畢竟不是固定會輪到,仍有很多空白的檔期,我還是持續空轉、報不出稿。偶爾做一兩個封面故事,也偶爾還是有出國採訪,勉強維持一下能見度和發稿量,但離我的工作標準仍差上天荒地老。​
痛苦持續,我還是堅持換環境會好,開始反省可能是離職的決心不足、底氣不夠,還沒找到要去的地方就要離職,於是開始找要去的地方。我不想那麼累,一下就在家附近找到工作,還願意自砍薪水兩萬元,還確認提離職和上班的時間。嘿嘿嘿,人生就是那麼奇妙,神的意思很難理解,我自砍兩萬元的這個爽缺,竟然在一個月後消失了,只好繼續留在原地痛苦。​
2010年,公司健康檢查過後,發現肝臟上有一個8公分的良性結節,很緊張,但也超開心(神經病)--因為我找到一個離職的好理由了~~灑花~~~立刻我帶著非常合理的健康理由提出辭呈,這次總編輯請執行長來慰留我,當我嚴肅哀戚地跟執行長訴說著我的健康問題,她眼神銳利地把我全身掃過一次X光後,非常有把握地說:「你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想走,我知道你討厭跟某某長官共事,我讓你不跟她共事,然後你先去留職停薪一年,回來後你想去哪個部門,我讓你去想去的地方」。這個提議相當誘人,沒錯,我留職停薪去了。​
一年後,唉,回來上班後一個月,痛苦又開始了,好不容易捱到年終績效面談,我轉向內部輪調,前後申請兩次,TMD,那些部門主管不敢收我,反過來勸我留在編輯部,對我比較好。這樣折騰了四五年,竟然還留在原單位、走不掉,工作還是不開心,但我真的認了,我想這大概是神的意思吧,雖然不知道神什麼意思,就...乖乖工作吧不然哩.....​
「今天暫時停止」的主角,經過無數次同樣的「今天」後,他從消極地度過每一天,改變成積極地去應對每個原本他視為「無聊」的發生:抱住從樹下跌下來的人,幫助跌倒的老人家起身,結果成為小鎮上的人氣王。​
現實當然沒有電影反轉地那麼快,認命後的我試著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中無聊繁瑣和壓力,轉而去尋找工作中有趣的事物,也要求自己不管怎樣都要學習感恩,就算沒有想要感恩,也要找事情感恩。這都是練習。​
五年前,工作內容做了非常大的調整,刷新我三觀,我不敢說因此完全擺脫工作痛苦,但我敢說至少我知道怎麼適應和調整自己。現在回顧過去痛苦這麼久,浪費這麼多人生,是因為我讓痛苦停留在「感覺」,而沒有把痛苦拆解成具體的問題,然後打怪越級。是我自己產製出工作痛苦,而不是工作本身。​
有句話說:「人生是10%的發生,以及90%看你如何應對」 (Life Is 10% What Happens To You And 90% How You React.)。​
人生如此,工作痛苦也如此。​
錄完這集「最強大嬸」,如果我能早知道「不要把工作痛苦停留在感覺、而要把痛苦具體化成問題」,一定會提早解除痛苦、解決問題,讓人生擺脫空轉,活得更有效率,也更能品嚐工作的滋味。​
在此為大家獻上本期「最強大嬸」的最新影片:​
👉👉👉【窮忙族聖經】最強大嬸好逸惡勞100招-第11招:離職念頭​
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想要改變,即要付出行動@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痞客邦::

台長: orangebach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8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working topic |
此分類上一篇:認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