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2 21:57:42 | 人氣1,622|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沒態度沒性格的咖啡店構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一個月我到台南兩次。

我一直很喜歡台南,喜歡台南緩慢的步調和厚重的文化氛圍。這回或許因為佇足區域的緣故,熊熊發現在緩慢與厚重之間,台南市區穿插著好多咖啡館,還有舊書店。

跟台南人的朋友逛了好幾家店,我冒著被K的風險問她:「你們台南人的『態度』怎麼那麼多啊?」
「你是我見過第一個敢說台南人『態度』太多的人」,她非常認真地看著我,「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

那天,我們剛走出台南當地一家很有名、很有態度的舊書店。
台南很流行順著老房子的味道做內部裝潢,讓整家店明明是新的卻有復古氛圍,這家舊書店便是個中翹楚;推門走進去之前,門上還寫了個標示,內容大致是說:「非文人雅士不用進入」之類的意思,是不是很有「態度」?敢說這句話,那裏面的舊書想必是滿厲害的吧,二話不說我就推門進去了,前面二分之一的地方販售一些手工繪製的明信片、書籤、小擺設之類的東西,後面二分之一才是舊書。書整理得很乾淨,擺放得很整齊,價格也相當地有態度,不過平心而論,量不夠多、不夠特殊、也不夠舊,其實這家舊書店並不在我及格標準之內。

大概二十分鐘左右我們便逛完,一出門,我們兩個便有上述的對話。

不只舊書店有態度,咖啡店也很有「態度」。我覺得滿啼笑皆非。

啼笑皆非的原因是,難道沒發覺這些看起來頗為獨特的態度,其實都相當標準化?
公式不外乎:自家烘焙咖啡豆+老房子改裝的裝潢+手工沖煮+爵士樂+愛理不理的老板+門口一堆藝文活動的介紹資訊.....是否就是普遍對於「文青」的想像?

這些咖啡店倒讓我想起二十幾歲時的小夢想。

這種夢想的尺寸沒有大到要拯救世界,卻比吃頓大餐犒賞自己來得大,要實現也有機會,但沒實現也不會覺得可惜,一切並非那麼不著邊際。

我的小夢想是在住處附近開家咖啡店。

這家咖啡店不超過三十個人,最好二十人左右,要賣簡餐,放我喜歡的音樂,按照朋友的要求得擺上一張沙發,牆上掛著同學送的幾張複製畫--可能是Matisse的金魚,Pullock的No.1或者Klimt的擁抱,端看到時裝潢的狀況而定。

對很多有「態度」的咖啡店主而言,簡餐是速食、大眾、商品標準化、沒人性資本主義社會下的產物,象徵著現代都會的異化、疏離、寂寞、孤單,簡直是毒瘤般的存在,無不除之而後快,多數都以相當清貧、簡約、環保概念的輕食取而代之。我得說我極度討厭咖啡店裡的所謂「輕食」,如同棉絮般縹緲的食物,味同嚼蠟的感受竟如此徹底而明確地打擊著我的口腔、胃蕾和肚腸,尤其痛恨讓人吃不飽仍厚臉皮收取高單價的剝削,虛情假意;所以我要賣讓人吃飽的簡餐。

菜單是我想吃、我習慣吃以及能力範圍做得出來的:

1. 咖哩飯--簡單好做;
2. 家常菜+飯+主食,也可能當天沒有主食,而是比較厚重的兩道家常菜;
3. 稀飯;
4. 哈肯鋪的麵包--如果他願意讓我進來賣的話;
5. 鍋燒麵--依朋友要求。

沒有炸物和太油膩的食物。

音樂,每天不同,好比可以安排成普羅高菲夫日、Keith Jarrett日、貝多芬日,甚麼甚麼日之類的,不過「甚麼甚麼」沒有特定非得是作曲家或演奏家或甚麼,可以是一個朋友,想為當天安排怎樣的音樂氛圍。餐點要和因越能夠搭配,諸如,Keith Jarrett日配個有機餐,但羅西尼日我可做不出羅西尼牛排的,所以絕對得在能力範圍之內。

咖啡店,咖啡自然很重要。不過也要按照我個人的習性。

我喜歡中偏深的烘焙程度;產區的喜好度依序是中南美-->東南亞-->非洲,原則上每個產區挑兩支,本人不自己烘(因為不會)。煮咖啡的手法,濾紙手沖,沒有虹吸式咖啡(因為不會),也不會有義大利咖啡(因為我不喜歡)。

這裡應該不會有甚麼特殊設計或裝潢,也不會有特殊造型家具,但是我會找專家顧問一下,基本上我希望這是一家沒有「態度」、看不出個性的咖啡店。同時,這裡也不會提供無線網路和插座,希望是一個hi-tech-free的空間;請盡量不要玩手機並禁止帶小孩,但歡迎情侶在此談情說愛、乾柴烈火,也歡迎有人現場即席表演,發表一個簡短的演說,發表最近的小研究結果,唱歌跳舞也行,不過我想事先預約一下比較好,至少讓想聽的人留下來,不想聽的人也好安排離席的時間。

其他暫時沒有其他想法。

如果有機會,就讓我這沒態度沒個性的簡餐咖啡店在台南落腳吧。

台長: orangebach
人氣(1,622)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miscellaneous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超長的嘀咕我看美國偶像
此分類上一篇:TED x Taipei聽蔣勳讀詩

Terry T
很佩服版主的膽識 提出台南人的"態度多"這話題

畢竟 這是個批評台南就等同不愛台灣的年頭啊

其實您所說的這種"態度"挺像日本人的偏執

大概是被殖民過 文化遺風不散吧



不過 您文章後半的"喜歡""習慣""不會有""不要"等字句

似乎也是一種姿態

還有 要開就在台北開吧!

台北有好音樂的咖啡店太少了〜
2013-04-13 16:39:55
Mingus
怪了,日據時期,只有台南在日本統治下嗎?



我不懂這跟被殖民有何關係,現在這時間點的台灣,有活過日據經驗的人有多少比例?

這些人受日本統治較久,還是受之後的政體與文化洗禮較久?

有這樣的台南歐吉桑煮過咖啡給你喝過?



願意走近了解比較難,靠簡化刻板印象式的解答,比較方便吧。
2013-04-14 01:11:34
deepblue49
總督府在台北,在皇恩之下,被殖民的最厲害的,台北應該也是其中之一



批評台南就等同不愛台灣

批評中南海就等同不愛中國

批評小a就等同不愛大A

the same goes on.......

.........................

這不也是一種"態度"嗎?



馬先生大概是在台北城住久了,在總督府辦公久了,受到日本殖民文化遺風荼毒

偏執的程度比起日本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永遠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2013-04-14 01:50:04
Terry T
呵呵 本來就不是針對台南或台南人

只是談談"態度"

人也是活久了 總會有些姿態

但這態度應該是其來有自的



只是抬抬槓 讓這裡熱鬧些

倒是對不住版主 讓您這清靜地方 有些喧擾

^_^



PS. Mingus大哥 您的日誌精彩萬分 久仰了〜
2013-04-14 13:29:52
Mingus
有「態度」的人到處皆是,不限於哪個地域或國族。



有些就如版主說的,不過是附庸風雅,剝開來不值一笑。這也不限於地區或人種。



願意且有天份細膩調教,像版主般,才能將皮毛複製來的「姿勢、態度」,提升到自家「觀照、觀點」這

層次。



當然,咖啡店,只要把基本功夫咖啡,餐點搞正。過於修飾的布魯喬亞風或kitsch就免了,有點背景般不

擾人的小特色就行,好聊天、看書、作夢就行,別太搶戲。



音樂很難,若不調和,沒有也好。
2013-04-14 14:51:39
Val
首先照例潑點冷水,開咖啡店應該是風險最大的投資之一,一兩年內存活

的期望值甚低,除非你不用擔心房租。但若是自己的房地產,不如租給不

怕死的人。



現在回到夢想面。如果我要開咖啡店,我會想要有兩套獨立的音響。其一

是音響性良好,至少能用來播放像U-571這樣的影片而能輕鬆自如(我在

看這部電影時燒掉了我的NAD擴大機),但是在設置時最好能隱形,包括

喇叭線材和擴大機,並且發聲範圍包括全場。另一套則是要突出中頻但衰

減高低頻,最好是包括黑膠唱盤和軟體,發聲範圍只需侷限一隅,但外在

形象不妨突出。音響性好的那套用來播放世界各地錄製的街音,也許是早

午晚在世界各大都市或鄉野隨機錄下的環境噪音。音響性差的那套最好是

用來播放各種50年代以前的古典或爵士唱片,如果唱盤轉速不穩尤佳,即

使播放現代錄音也應該模擬成古代錄音。然後在開店前,由店主或是委請

專人到世界各個有代表性的地方錄下背景噪音,即使是用iPhone隨身在逛

街時錄音也可以。



我會把咖啡店設定成店員除了會煮咖啡之外,還必須會用手語交談,但不

限制非得要是噾啞人士,而和顧客的交流則限制於手語或是手寫溝通。也

許不設菜單,但是店員必須要有一定素養和想像力,所以如果客人點了比

如像「六月雪」這樣不負責任的飲料,店員要有膽識煮出自覺合宜的咖

啡,並且在店內的電腦系統上記錄下名稱與配方以便日後參考。



這家咖啡店也許可以白天賣咖啡晚上賣Scotch和啤酒,但是不賣調酒和葡

萄酒。



好吧我的『態度』大概也是很多的。
2013-04-15 08:55:18
orangebach
To Val,



冷水已經被潑的挺習慣,多來幾盆也沒關係。

就是聽說台南人說當地房租很便宜,才讓我想起年輕時的小夢想。



再說你的咖啡店小夢想,看來你也是想過類似的事情,才能描述地這麼如數家珍。

按照你的構想這樣開一間,成本沒有全show hand也會去掉半條命,

不過倒是讓我想起早期金山南路的2.31,進門多數聽到工業噪音,

可能你播放街音音效,也不遑多讓。



店員和店員是手語交談,和顧客是手語或筆談,

那客人與客人之間可以講話嗎?還是全面禁語?

是為了要更仔細地聽音樂或著看片或著聽街音?

一家cafe of sound?



你這些「態度」實在是非常態度est,堪稱「態度之王」。

沒有前進台南表現一下殊為可惜。



還有,不要開在我沒態度的店的旁邊或對面或附近。
2013-04-15 21:52:51
orangebach
To Mingus,



老大最近不是很忙嗎?

還有時間來這裡閒聊啊~~~



承蒙讚美,小妹自當更加努力。

就怕美夢成真,到時候被您打不及格。



咖啡店的音樂的確不簡單,但或許也沒那麼困難,要花心思就是了。



多保重。

有空常來。
2013-04-15 21:59:48
orangebach
To Terry,



寫完這篇文章時,的確想到好像裡面的用語寫法其實也滿「態度」的。

問題在我,實在應該把「態度」這東西定義清楚。

我指的是,某種沒有足夠實質內涵支撐的僵固的型式主義作風,並且有意識地呈現在人事物的外在行為和包

裝上,並且會以此型式主義區隔出我群和他群。這樣有沒有清楚?



這裡很歡迎抬槓,所以別客氣,

這裡還滿歡迎各種來客表達「態度」,如你所言,不然也太清靜了。

你EQ挺不錯,換做別人,可能老早開幹了。



台北的房租太高,咖啡店在台北很難生存,就算沒死也很難賺。
2013-04-15 22:10:43
老娘
看到這篇的好多留言我都想按讚。



我早先便理解版主所指的態度是"以沒有足夠實質內涵支撐的僵固型式主義區隔出我群和他群",但理解歸

理解,並沒法說出來或寫出來,大概是書讀太少,版主果然有才。



我想要聽世界各地的街音,也許是有當地代表性的,或者有一些些文字或口白說明,想任人猜測也行,還

是胡亂地發出一些聽不懂的語言或腔調,但我討厭吵,可不可以只有妙,沒有吵。



Terry只是誤解了版主所說的態度,歡迎常來。(咦)



最後,感謝版主賜我沙發與鍋燒意麵。
2013-04-21 23:08:27
orangebach
感謝你帶我體會台南的小吃和態度。



記得幫我多考察幾家有態度的咖啡店~~~~

下次我們再一起去。



又,少跟那些態度咖啡店的主人聊天,

有些自以為了不起真的很難聊。
2013-04-21 23:18:58
ARWEN
要是我真的開了一家,再請你來看看態度如何?
2013-04-23 22:53:21
orangebach
沒問題,當然好。



超久沒出現啦~~~~

常來坐。
2013-04-23 23:09: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