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3 02:24:40|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ATC】她們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蒙波娃和沙特之間的愛情,是否就是真愛呢?那天老師告訴我,她不相信這種關係,她不相信波娃真的會幸福,她不相信在世人的眼光之中,波娃會誠實的公告自己的感情糾葛與矛盾。我困頓了一下…兩個生前享盛名的人,如果是你,你們之間的感情一開始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你會願意開誠佈公嗎…還好後來,有了新的發現…

西蒙波娃和沙特的共生是否因此也是她的一種策略,去使自身取得一個男性的遊戲空間呢?她是否也透過而他而做了那些她不應該做的事呢?沙特是否因此對她而言不只是一個對手,還是她錯誤的「一」個半邊呢?作為一種類型的媒介,經由它,她這名女人被允許「男性的」去思考和去行為呢?
如果沒這名男人在她身邊,很可能這名本世紀相當重要的女知識分子將不可能成為後來的她。然而:她也可能不會處在這種危險之中──只在他的影子背面被降低為一個相對重要的女人、成為「第二性」。(Alice Schwarze著,羅麗君譯,1998:215-216)

是否真是如此呢?是否這樣就能解釋我的困惑了呢?這段話也讓我開始反省自身…我自己…

他們之間的秘密被發現了,對於他──她有時沉靜的、有時焦慮的、有時充滿害怕的──對他桃色糾紛的容忍,這些糾紛有一些也是屬於她的,而且在他面前甚至直到她生命結束時一直都有。(Alice Schwarze著,羅麗君譯,1998:207)

對於這個秘密,其實很慶幸能夠知道這點,一直以來,還以為他們之間真的有可能如此的相愛,即使相信彼此是唯一的最愛,在兩年的忠貞後換來一輩子的自由,是真的自由嗎?既然真的是最愛,那怎能容忍他與別人有肌膚之親,哪怕只是牽手?我不相信。而這個問題,也許在今日獨立的女人在社會的角色中都會面臨的。

而女人與女人之間的問題,仍然是許多人至今的大問號,「女人背叛了女人」,因為女人與女人之間的鬥爭,是男人百玩不膩的遊戲:情人對抗妻子,女秘書對抗女同事,婦女對抗女性主義者。而女人還常傻傻的跟著玩。孰不知,她們從中獲得的利益只是短期的,自己終究也會淪為輸家。女人背叛女人,是女人的悲劇。

是啊!可不是嗎?一開始對於自己,也不想承認自己是個女性主義者,但在看書看到後來,女性主義者是不需要去加以承認的,一直以來,最痛恨的與最可怕的就是「女人何苦危害女人」,每每看了電視上的報導,某某立委與某女星有了婚外情,後來元配出面力爭到底,誓死不離婚,為的只是要爭奪那虛假的婚姻關係,那個沒有了愛的婚姻,每次看了都要嘆一大口氣。感嘆的是在那強大的父權體制之下的女性是如此的無知,仍覺自己是為了自身的利益爭取。卻不知道那只是在消耗自己的青春罷了…

那天看了凱莉與艾登的分手,不禁想:是否每個人都認為,她們就應該要結婚呢?為什麼她們要分手呢?為什麼凱莉那麼歇斯底里的懼怕婚姻呢?難道她們結婚之後,就會從此幸福美滿嗎?
這個問題,不僅僅是凱莉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是所有女人的問題,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疑問句,難道步入婚姻是女人的最終點嗎?

我想,這些在將來都會有合理的解釋,這是我的夢。

我喜歡Kim Cattrall在金球獎上所說的話,很高興有個節目讓一個聰明、自主與獨立、性感的四十多歲女性有發聲的機會,男人來來去去,而女人一定會陪在你身邊的,可不是嗎?

---------------------------------------------
Alice Schwarzer著(1998),羅麗君譯,《女性的屈辱與勳章:一個德國女性主義者的觀點》,台北:台灣商務

台長: Aline~阿鈴娜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