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6 20:39:17|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經過]--藝術品與人之間的共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用指甲,沿著字體的峰迴路轉,來回清刮,驚訝發現,多年沒用的印章,依舊能使我的指尖沾染上紅色的印泥。
看著尤男榮老師親手刻的印章,想像當年他用刻刀,一筆一筆,大膽的在這塊玉上刻畫,刻出細膩的文字。姑且不論是什麼字體,是隸書、楷書,還是小篆,中國之美,全給他呈現在這玉的傷口中。玉也許長年承受著疼痛,但對於這永遠無法癒合的傷口,它並不覺得痛苦、憂悒;相反的,他是甘心的、歡快的、驕傲的,因為它承受的,亦是一位書法家的生命之美。
看完了「經過」,讓我體悟到,一件偉大藝術品之所以偉大一件偉大藝術品之所以偉大,正式因為人在上面投注了感情;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一旦產生了共鳴,就是產生了一股能跨越上千年時間阻撓的力量。那位日本人對寒食帖的痴狂,正式因為這個共鳴。對一個平凡庸俗的小市民,欣賞古代的藝術品,常常是沉悶無聊的催眠;而這個力量,讓藝術品被賦予了新的意義與價值。
這個印章,是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和爸爸參觀我書法老師展覽的時候買的。當時,我們挑了很久,這其中又有一段故事了。原本我挑選的,拿給我爸過目的時候,它發現字的邊緣有小缺口,覺得那是個瑕疵,因此叫我再重選一個。但是,再被我爸打回票好幾次之後,再仔細比對,發現每個印章都有我爸所謂的瑕疵。我們去請教老師,他說,那是故意的。他每次在刻完一個印章之後,都會故意在邊緣輕輕敲出幾個缺口。對處女座的老爸來說,缺口是他不能忍受的,他對於這個不完美不甚高興。最後,我們只好選個缺口最少,最不明顯的帶回家。
但我現在懂了,一個印章,一件藝術品,都可以是一場人生的體現。人生本來就會有缺憾,印章也會有「瑕疵」。

台長: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上一篇:星期六的晚上 不要想太多 想太多浪費時間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