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3 17:10:28|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後門之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得動聽點,是籠絡人際關係網、在社交圈建立一個龐大的友好社群;說得不好聽就是依靠裙帶關係、走後門,利用人脈將自己扶搖直上。

記得大學時的導師建議我們去擴闊我們的社交圈子,大家聯絡聯絡感情,到有什麼好的機會别人總是先想到你,這樣你的職業生涯會更多機會、更多嘗試;我亦道聽途說過許多別人稱為走後門的事,嗯、有時候,就是有人幫自己說一句話、幫一把的,就會走一條好一點的路、而有更多發揮的機會,雖然說靠關係不太好,但是以僱主角度來說,請個識上識的人總好請過對其一無所知的街外人;到有什麼事上來可以怪責一下......吧。對身邊的人,我不會阻止及勸導他們不要靠人際關係,但是有時機會難得、如果不要臉一下的應該不要緊。

我不是君子,其實我可以好好因為自己是難養也這類人種而厚著臉皮的周圍央求這央求那的,我是臉皮厚但除非臨危我都不想動用人際關係這張牌。這張牌要是一用的話,後患無窮,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所以以下我說的都是我個人對走後門看法。

動用人情牌所說的後患,是因為不能損害搭路者/ 介紹人的聲譽和令其麻煩,動用裙帶關係經已不光彩,如果是為一個有才華有工作能力的人搭路的話就沒什麼問題;但是只是一個普通人,因為已經要靠別人幫忙才有工作的話,就應該要有「不管如何都要把工作做得妥妥當當、乾淨俐落」的心態;這是一個人應有的工作態度,不知為什麼大家都得以為,靠關係的人總可以什麼都洗手不幹的觀念。

就算做得不比別人好都要做得比其他人落力、負責任,這才是應有的氣魄。正所謂「禍不及父母妻兒」,話說我高中畢業時娘打算叫爹安排小的去某小公司做小小小文員,然後夜晚讀大學怎樣怎樣的,我當然不會做。該如何說好呢,以我這樣的人經常的搗亂如果我有損了他在其他人中的評價,爹的名聲是他自己不靠别人一直默默的做的,我覺得我自己不好是自己的事,但我總不想別人因為說我不好而批評我的父母。

我有問過爹,「如果我聲名狼藉的話會不會令您們覺得丟臉?」雖然爹說我還我他還他,所以我才會堅持不管如何我都要自己一個;我不要連繫上任何人。但是我明明記得,在我剛留班的時候爹被路過認識的人問到「孩子明年升高幾」時,爹是避過了「升」和「留」這兩個字,直接說我九月會讀高二時,我覺得、我錯了不是因為我一個人的事,其實如果我沒犯錯的話爹娘就不用時常嘆氣又或者說話都要避這避那的。

雖說我娘到今時今日還怨我當年的事。

昨日之錯、改不到。
明日如果真的犯了我會一力承擔。


台長: Ame.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