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9 21:59:54|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否應該轉轉筆鋒?直指斜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這些文章漸漸刊登在這裡,每貼一篇故事就重新放一回。迴寰反側。常常在想,這些過去的歷史事件屬於自己而已,需要公開嗎?

過去的日子如霧又如電,斜陽靜罩熙熙,故事沸沸揚揚在我腦海裡。或許寫下來會有助於新生命的運轉。時常懷念起過去的日子,總是有甜甜的哀傷,好像當初在燕巢山頭吸進的塵霧,以及瞬間消散的菸。那些日子都消失了,我真的感受到日子就像夢一樣,雖然相當俗套。

心頭就像讀過「文化苦旅」一樣,悶悶的,想要吐盡些許濃稠的痰,卻赫然於那讓我咳嗽的物質竟是一些奇特的物質─腐壞的過往。想起自己寫過的一段:


  「如果昨天我還是愛著你,為什麼今天去急著想忘記你?」
  「沒有昨天,你只能在明天愛我。」
  「老是講著時間。難道今明有差嗎?」
  「是沒有差,不過你只剩下今天了。」
  「你不是說有明天?」
  「明天是我的,你只有今天。無疑的,你沉溺。」
  「原來,我該沉溺的是明天的你,卻死咬著昨日。」
  「你又錯了,如果你不沉溺昨日明日,現在好好抱著我,或許我們能同時擁有明日,但是一步錯,步步錯。」
  「最清醒的還是你。」

記不起當初寫下這段話時心裡到底有多麼大的呼喊?卻依稀感受著這段哲思豐厚的話語中就缺乏文學應有的淺近,我在心理嘀咕著:「我的文學夢呢?」我的筆在過去刻下的那些愁愿與灰闇何時得以終結?我的夢想能夠靠這種荒腐的文字支撐一輩子嗎?瞬時之間,我被害怕包圍,團團圍住,我沒有「垓下歌」的氣度。

是否該轉筆鋒?在這些慘淡文字堆疊的階梯上能開出什麼樣的植物?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少年時」或許過去荒廢的耕耘裡已錯過芙蓉的時代,李太白的仙韻與蘇東坡的閒韻,柳永的氣度......一切都飛馳而過,我的偶像們一日不破除,我就一日無法出頭。

直指斜陽的瀟灑無從發跡,我在韻書裡輸了面子。或許該轉轉筆鋒,直指斜陽,詼諧在夕陽的餘韻裡。

台長: 漢密士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