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3 06:19:51|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由的美學】放心的自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本上,我得自已承認,其實從文章的脈絡也看得出來,我對於「價值」抱持著一種戒慎恐懼的小心。人需要價值,但是站在人的立場上來看價值,或各種意識型態,不過,很可惜的是,經常,人失去了自已,然後成為各位價值、意識型態的奴隸,不管是民族主義下的殺手,還是執行真理的法官,有些時候,太過強烈的我執,帶給人的,不是幸福,而是毀滅。

人需要價值,但不是黏上去,不管怎樣,就是要保留個距離,有個反省,甚至是反叛的空間。但,直接說,留著這個空間,絕不是件快樂的事,對每件事留了點心,不信任價值與秩序,那真是會搞得人神經緊張。很容易看到的,宣佈上帝已死的哲學家,最後的下場是瘋狂而死; 而強調詮釋的了解,只有歷史中的理念型,而沒有絕對價值的社會學家,則在生命中的高點,有好幾年的時間,是寫不出一篇文章,看不下一本書。

我自已的東西,講的是混沌。自由與壓抑,就如同陰陽一樣,是同源而異名,一個概念在混沌之間結晶成語言之際,也就有反概念的權力在解構這個概念。也就是說,當我自已說出了什麼想法,其實,我甚至有一點驕傲,但也十分心虛的是,最大的挑戰,不是來自於別人的質疑,而是我自已會不相信我自已說的話,提出來的概念。因為我最了解這些我提出來的概念、論證,也就最了解每個概念、論證的不足。

我不是那麼信任自已就是對的,特別是對於未來,對於理念,對於抽象,對於知識的種種,這種對世界的距離感,也就造成了對自已的距離、對自已的懷疑,這絕不是件快樂的事。

於是,為了不讓自已發瘋。我要找到那種「心安理得的知識」,在具體的生活中,做知識的遊戲,更重要的是,那種對具體的人,看到他們的笑,那是件一點都不用懷疑的事。

我喜歡看小貓咪的笑,那是那麼的具體,而她的簡單與善良,更讓我相信她的笑,是一點都不用懷疑的善。在我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比我喜歡她的笑,更確定的事了。在她的笑裡,我看到了種「放心的自由」。

註:圖片是朋友寄的,但出處我也不知道。


台長: 寄居蟹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