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0 19:43:32| 人氣28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中的竹光 - 新竹市很危險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年2月5號的這一早,我們一群人出發前往傳說中的竹光國中,準備進行竹光冬令營。一群人懷著興奮的心情,一上車就睡了..沒錯就是睡著了。大家應該是太習慣過年的晚起了吧!糟糕糟糕!

(圖/火車上睡醒合照)
2月5號的中午,我們先開了個簡單會,然後就開始去探查路線。路線是以竹光國中學區為範疇,所規劃出來的,這次主要要做的主題為竹光綠色地圖。再依照各路線之不同,搭配城市偵查、古蹟探訪和追蹤記號。而我和宛婕一組,探查的是所有路線中最短的一組,哈哈。
根據我們的路線我們設計三個學習點:

(圖/學校外 我們要出發了)

新竹監獄:原為新竹少年監獄,現在改制為新竹監獄,這個監獄在社區裡學生的感覺多為麻痹跟習慣,大家都知道這是監獄,卻沒有人瞭解裡面是哪些單位或是處裡怎樣的人。而這次我們的目標為貼近監獄,讓監獄貼近社區。我們讓學生在監獄牆外體會監獄的裡面和外面的心情不同,在活動進行時,剛好監獄裡面好像正進行集合,可以聽到他們正在答數,滿有臨場震撼感的。

(圖/新竹監獄外)

天主教堂:這是我們路線裡最大的綠點,也是居民精神修憩區,我們讓學生在這裡進行植物觀察與追蹤活動,並且進入裡面的聖堂參觀,小朋友每一位進去果然都可以感受到神聖的氣息,異常安靜。這時我們建議他們可以對耶穌跟聖母說出自己的心願,祈求保佑。他們每一個都說,希望三年後上好學校,ㄜ…也算是好願望啦!!!

(圖/教堂內合照)
日式住宅:原為日本時代所建,後改為監獄宿舍。根據當地居民所說,這裡的人只要沒有人在監獄工作就必須遷出,所以房屋大多廢棄,而且這裡也準備要拆除作全面改建了。在這裡因為學習單太多了,小朋友跟本已經不想寫了,所以我們讓他們直接尋找裡面的住戶用訪問錄影的方式,他們真的很厲害,前後訪問了一位太太和一位94歲的阿嬤,阿嬤跟他們說了好多,也期許他們每一位都可以好好念書,相信這一段意外的收穫可以很深入學生的內心,連我都很感動哩!不過阿嬤有交代,要給他一份照片。哈哈!
這次的路線規劃,說實在的實行起來真的是感覺超級好的,跟我同組的夥伴give me five,做的好ㄚ!!!

(圖/和94歲的阿嬤合照)
接下來想說說的是團隊,這裡分為兩個團隊來說:
先說說自己的團隊,其實從2/6的團隊建立就已經有感覺應該有該討論的感覺,但是那時的第一個反應應該是逃避吧!滿累的。(老師還一直推我,壓力很大說。)
我們自己的團隊裡最大的情況的確是缺乏完整的溝通,很多情形其實可以被完整溝通的,但是卻都是溝通一半。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以對方所說的一句話來決定對方的意思,卻不願意繼續為自己所想的去雙向溝通,以睡覺地點來說,我滿不希望去打擾人家這件事情是我自己所想的,可是當有人無法於舞臺上入睡而影響活動的精神,其實也是很麻煩的。所以那天我問的時候顯然有部分的人並沒有辦法說出來,也許也跟問法有關係吧!我問大家的是,「有同學需要去睡會長家的嗎?沒有的話我就不打算麻煩別人了。」老師後來有來提醒我是不是可以再問一次,我的問法就換成「如果你真的有需要可以提出,不然影響隔天活動或是身體這樣也不好。」如此大家才有辦法說出自己的需求。大家滿依賴間接溝通的方式,無法直接提出想法這是很重要的。在活動的時候常常也是這樣,尤其是要和竹光老師的團隊進行開會時尤其明顯,很多都要透過我,其實滿累的。

(圖/宛婕對學生剝樹皮行為反思中 她火大了吧)
另外竹光老師的團隊,在我的觀察下也有幾項問題是他們未來可能要面對的。這一次有很多事情沒有辦法有一個統一的中心做指揮這是我最害怕的。例如主任的想法常常就和校長的想法並不一致,但是往往都是我去問過其中一人意見,在去跟另外一人說明的時候才會被發現,但是這在整個團隊運作的時候就會產生很多不必要時間的浪費。
最後,像這樣學校性的營隊,我們團隊雙方的分工規劃就很不清,這樣看起來我們是主體,學校是協助角色,其實好像有點反客為主。整個執行起來感覺應該要讓學校來主控流程,我們來執行活動。活動構想依舊是兩個團隊一起的工作。但是控制流程對於我來說又是一向很難執行的工作,第一:對於學校狀況並不了解的我,並無法控制資源和學生情況。每次集合如果是由學校來幫忙其實可以從那裡來一點一點引導學生,小隊輔的角色會輕鬆許多。第二:我的角色感覺很多餘,學生其實也不太懂接下來要做什麼,而我只能用無數的隨機應變來完成使命啊!真是個殺死細胞的工作。

(圖/他們累了)


這次也有很多收穫,對於12條路線的設計,真的也是兩個團隊之間多元與創意的完全展現,很精采的。還有隊輔遇上學生的實戰經驗也的確難以抹滅,相信很多人都深有同感。最後要感謝所有人,感謝韙昕,提供很多協助,包刮隨機的填補阿天的位子,真是令我鬆一口氣啊!還有芳瑀,在一旁的適時提供我協助跟提醒,沒有你我大概也是忘東忘西吧!還有竹光國中,從整個營隊的過程,真的可以看到竹光的未來是很棒的,有優秀的教師團隊跟學生,很令人期待!!!這是這次的分享,滿酷的,最後跟自己說,You did a good job!謝謝!

(圖/天主教堂外與大家合照)
番外記:
小朋友後來反思的時候跟我說,勰龍沒有你我們會很無聊,很感動吧!!!不過,我果然只有搞笑的份。> <

(圖/抓逃犯啊..)

台長: 阿龍
人氣(28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活動瑞扣得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工程
此分類上一篇:11/26 浣熊圈研習 反思心得

阿婕
這位禿叔叔!!你實在太虛榮了喔!!

其實小朋友是為了要你請客~才說"沒有你的真會很無聊"的話喔!!!

戳破你的感動!!嘿嘿!!
2006-02-12 20:08:10
版主回應
沒禮貌...
沒關係..就讓我內心這樣深信著就好...
(深情..感動ing)
2006-02-12 21:04:09
blueesea
感覺很充實喔
很多想法都很貼近自己心裡的聲音
相信又是一個不同的經驗
自己一定又有很多成長

就像我去授銜考驗也覺得收穫滿滿
也發現有很多事情需要再次思考
慢慢累積
總覺得自己能量越來越多啦

我也要開始加緊腳步寫東西了
這個寒假超級充實的
2006-02-12 23:29:38
版主回應
成長是一定有的..
畢竟也是很難忘的回憶..

今天感受到大家對於木基訓的感覺..也滿動心的..
哈哈
哪天我也要去看看是怎麼回事..嘿嘿..
至於授銜..趕快辦下一次吧
2006-02-13 01:14: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