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5 09:50:47|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解答因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批改學生作文的早上,一邊瞥看電視上的《墨攻》,沒有很認真在看,不過我感覺到電影的說教意味。這些都不重要,重點是,我聽到劉德華問:“什麼是因果?”

我心裡劈里啪啦地湧出一堆答案:有雲,有風,時機成熟就下雨;有陽光,有水份,種子就會發芽;不滿意?好吧,再來。要知道一個人的過去,就看看他現在在樣子;要知道一個人的未來,就看看他現在的樣子,這就是因果。對於我自己的解答,我是很滿意的。

佛家為了導人向善,會利用因果報應的原理來警示普羅大眾。但是,我還是覺得很難取信於認真思考的人,因為,《三世因果經》過於簡化因果報應系統。同樣是佛家經典,我較為認同《金剛經》和《西藏渡亡經》裡的詳細解說,我相信做壞事的人會得到的報應就是,在他起惡念的當下,他為自己的意識添上的那顆污點。即使只是一個小污點,對於他的人生,像蝴蝶效應一樣,還是起著作用的。如果他一直不停地為自己增添污點,時機一旦成熟,他當然會為自己帶來麻煩,這是《三世因果經》裡著重的下場,然而,對我而言,這只是副產品而已,真正的報應是“污點”。生死學的研究也揭示,沒有人可以逃脫這樣的系統,污點總是隨著惡念而來,所有的污點都會在一個人臨終的時候發揮作用,我相信,基督教義裡的最後審判,基本上是自己在細數自己的污點。佛家的《三世因果》,我如是解釋。

然而,不只是人心理層面上的因果,生活上,周邊都有因果作用的存在。誠如以上所言,種子發芽,雲遇風成雨,都是例子。整顆地球,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現象,都受因果的支配,這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實,我如是相信。

這樣的信仰,進而讓我有能力和信心解答我的生命。歡迎任何對生命存有疑惑的人一起討論,我絕對有信心提供你一個解釋,至於信不信,由你。事實上,我鼓勵每個人認真思考生命這議題,雖然每個人的答案或許不盡相同,如同各人夢境不同。夢醒來,大家存在的都是同一個現實嗎?不一定,禪宗弟子會告訴你,你的現實也是虛幻的。我也不確定我們是同在一個現實世界,不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出一個你滿意的答案,至少讓你的人生走起來更有信心。

台長: ㄚ泉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