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1 11:10:00| 人氣1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好想寫考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到大讀書最快樂的時光是研究所(碩士班的時候反而比較用功)二下和三上的時候。修完二十四學分可以考第一次學科考,修完三十二學分可以考第二次學科考,拿到兩次學科資格就可以提論文提案。

我的同學都是愛考試的人,據我所知,每個人去找老師要書單的時候都是載欣載喜。我選的「文類考」是詩,所以要從「自古以來」的英文詩讀起,讀到剛出版的名家好詩;我選的「斷代考」是二十世紀,所以要讀二十世紀的詩、散文、小說、戲劇。我實在太幸運了,兩次學科考那一位超級有學問的「義、法、波…」裔的美籍教授都願意當我的考試老師。(現在想想,請他在我的考卷上簽名有點辱沒他的名望。)

接下來的時間最棒:那一張長長的書單就是人類智慧表現在這個學門的索引,我彷彿覺得「只要叩叩門,作家就會來傾心傳授」。實際情形也是這樣。那一個寒假都留在圖書館裡。因為永遠最早到、最晚走,某個角落的某個位置就約定了似的屬於我,絕對不會有人來搶。這樣的人又多,後來,圖書館好像變成一個社區,小社區裡什麼系所的人都有。

中午快到了,大家不約而同出去吃飯,放假期間學校附近餐廳幾乎不開,所以沒多久那些利用飯前先去賞鳥的、速寫小花小草的、呼吸新鮮空氣的、和路邊野狗玩的「社區人員」全部又到餐廳集合。沒人交談,可是眼神盡是理解性的招呼。偶而,在租屋處閉關唸書的同學也會同時到達,那就熱鬧了!腦子裡、筆記簿裡關了一早上或一下午的文字一找到出口……哇!嘩啦嘩啦!連旁邊那些不知道什麼系所的人也咧開嘴,神秘地微笑。(也許他們每天就等這一刻來娛樂自己!)

就這樣一路到開學。關鍵時刻,拿到考卷也讀到老師腦中的精華。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幾乎都是二選一,那是老師的開放思想和溫柔。避開那一題沒把握的,選擇那一題很有感覺的。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有點像跳舞:即興舞蹈。老師是放音樂的人,我負責跳。老師根據我的舞姿打分,然後修正他下一次的音樂內容。

我好想再寫考卷!

台長: YV
人氣(19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好矛盾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矛盾的用錢哲學
此分類上一篇:人類文明最大的殺手是什麼?

Maria Tu
You reminded me of those beautiful days with all the talented young women.!!!

Chung-min
2007-10-10 04:03:58
To Maria
And many talented young men, too. (Ha!) Really! Who can forget those glorious days?!

FYI,Kiss/Ted Chen, Ted Yang and Robin Tsai are still working in our school. Remember them?
2007-10-10 10:54:0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