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8 22:02:31|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歸簡單真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到樂生協助粉刷,阿洲花了一上午跟我講故事的來龍去脈,我也很開心地跟阿公阿嬤打招呼,雖然名字記不起來。

國家機器商業利益公共建設汙名扭曲…整個很像我看的漫畫「家」,居民勇敢的跟權力對抗,差別的是樂生院民禁不起持久戰,阿公阿嬤沒有錢沒有權生命不知還有多少年,不過是想爭回尊嚴。而怎麼讓阿公阿嬤有力量,在相處的過程empower彼此,則是相聚的每一刻我們所要努力的。阿洲在偶然整理自己房間的過程,讓院民發現習以為常的環境可以更舒適。改變不困難,難的是從習慣中突破。阿公阿嬤人超好,只是在權利被剝奪大半輩子直到現在,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也是有能力去掌控什麼擁有什麼的,可愛得讓人心疼。如今有人讓他們知道可以規劃自己生活大半輩子的環境,他們很開心也在這過程長出活力與自信。

在愛滋領域服務後,發現同志的出櫃歷程跟HIV+的告知掙扎好像,認識樂生發現國家社會對待漢生病友的態度與做法跟對HIV+的模式有某種程度的神似,這些都是我在乎的,我想我懂也能有膚淺的了解。

今天有些反省,算很震撼的反省。

出發前知道阿洲是同志人權協會的某隻有在做事的人,以我對Gay的外型的期待-陽光品味時尚-我身邊的gay都是醬的,當我第一眼見到阿洲,錯愕,大半天反應不過來,我們家小揚都比他帥+慈悲多了。阿洲,像個中年發福的男人,頭髮凌亂、汗如雨下、贈品的衣服有油漆痕跡、抽著長壽菸、看起來沒睡飽…我內心流淚地適應這突如其來的衝擊。直到他某些像我之前當志工時的gay兄弟姐妹的招牌動作出現,我才比較有現實感。後來他說載我到下面辦公室一下,我第一次看到非報廢的車輛竟然會椅座海棉暴露半塊斜切削去,內心震撼之大。反觀我身上,NET的衣服、new balance的鞋鞋、REEBOK的腰包…滿是符號標籤成為我習慣的穿著。再思考我剛才的想法ex.騎/坐這台車會覺得丟臉,我很汗顏自己的膚淺只看到外在,很難過我身在某個階級享有某些物質條件卻沒什麼自覺與反省能力,享用的理所當然,偶而才表達感謝。我忘了物質最重要的功能是實用,而我漸漸的變得看重外在,謝謝這樣的境遇把我拉回我想成為的自己。我不喜歡跟他人比較證明自己優越來體會感謝反省領悟,那樣的想法不尊重。想起在清水溝的食衣住行是那樣的儉樸自在,想起看了幾頁的華爾騰湖濱散記,想起半年前我還認真地說我要過得簡單自在,我好健忘。阿公阿嬤沒什麼收入,但他們懂得分享,很疼我們,一句又一句地感謝我們的付出,迥異於我之前去幫慣用社福資源阿嬤打掃遇到的的頤氣指使,我喜歡跟他們真誠地相處,交換微笑與分享,我想一起生活。

另一方面是我的壞習慣-感覺情緒化、脾氣情緒化、關係情緒化。之前跟小賴說我想回去當志工,每每下班累了覺得流汗很臭想吃飯洗澡睡覺,沒再去過。再加上我開過太多數不清的衝動投入激情淡掉沒下文的友誼空頭支票,我這次是下定決心我願意也有能力持續關心才投入的,常常去找阿公阿嬤聊天,去樂生園區散散心,幫忙整理環境見見朋友…用行動實現我持久的關懷。

台長: Albatross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