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4 00:27:13|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708實習日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習時間:2005/7/8 (五) PM 2:00-9:30

實習內容:到晶晶書庫看性權會的「亞洲拉子影展」的記者會;到hour’s喝茶聊天(算團督吧);行政工作(整理簡報、key in資料)。

實習心得:(心得感想、啟示、與社工/所學的連結、明天要做什麼)

之前報名要當亞洲拉子影展的義工,但因人在台中、報告又多、車錢又貴…所以一直未履行當義工的責任。心中一直掛念著有記者會,好想去做些什麼,謝謝智偉主動提問要不要去參加記者會,小小心願獲得實現,很滿足。

一到現場還未開始,但看到那個現場有些傻眼,好小、媒體記者好少、觀眾更少,跟我見識過的記者會比起來規模好小。性權會有位工作人員分享她參與這場影展的工作過程的感受:發現同志真的很沒資源。心裡覺得有些心酸,為什麼同志怎麼不被關心,討厭被媒體炒作,但連被炒作的意願都沒有挺令人感傷的。謝謝晶晶阿哲提供場地,當別人不幫我們,我們同志就要集結力量,溫暖彼此。

有的人會對同志假友善,就是自以為open,但其實沒有什麼友善的實際行為,反到讓人不舒服,而今天來了一位藝人(我對影劇新聞真的很不關心,名字聽過就忘,下次會對好人多一些關注的),聽說她長期力挺同志活動,是親身參與的支持呢,好窩心!

之前很羨慕在勞陣實習的同學可以認識很多機構、參與很多會議,而今天我有一種別人也沒什麼了不起的自信了。關心勞工議題的機構很多,我先前還很茫然,那熱線呢?在以文的實習報告裡我找到了答案:熱線的相關機構有愛滋、性別、性工作…都是我有興趣的呢,真的找對方向了。

會後移步到附近的hour’s(也是同志友善的場域)喝茶聊天,聊聊實習的適應狀況,與任何想法。在熱線的實習感覺真的很輕鬆,我們沒有明定的行事曆劃定團督時間,但聚首分享卻是常有的。除了從行事曆排滿的忙碌期中生活,到暑期實習的一派悠閒有些落差外,我想我算是適應的還不錯。晚會前要自行找事做,而在貼貼紙歲月中,我懂了我有好多事想做,我需要時間。多方嘗試果然可以更快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在談到社工「專業」時,智偉的想法我很贊同。他覺得社會工作強調成效、強調專業性,但卻是在依附別的專業,例如管理。在醫療體系中社會工作的待遇比起其他領域的社工算好的了,但若擺\回醫療體系,被在乎是因為被需要,因為社工會去做很棘手而別人不願做的事,待遇其實屬醫療體系的底層。我也覺得以不同領域相比不太合理,因為精神與醫療社工要放在醫院那個層級中看,一味的跨領域社工相比,感覺很沒比較基礎。而之前讀小陶老師關於社工師證照的那篇期刊,文中提到專業被建制化,也與我朋友曾跟我提到的很相似,都發現專業跟制式似乎被攪在一起探討,而專業應該是對該領域所具備有知識、技能、應對能力…高於一般非此專業領域的人,而非制式的表相或操作手法。很需要回歸原點,在督促自己專業之於想想何謂專業。而且強調專業就有排他性,就是一種「我比你懂」的優越感,但社會工作就是與人一起工作,強調專業或許\反而會離「與人一起工作」的使命愈來愈遠也說不定,讀社學、社工的人實該對「權力」多些敏銳度。

智偉也分享當初為何會收這麼多實習生,因為熱線其實是個期中忙翻天,而寒暑假放涼休息充電的機構,我聽了心一驚,選錯時間了嗎?難怪一派悠然。而熱線今年卻破例多收是當初多方討論的結果:更多實習生可以實現以前熱線想做卻一直沒有心力去做的事,今年準備讓我們分2組,像做研究那樣,過程中會實地作問卷訪問,可以到街頭、pub、校園…試試,屆時結論可以像研究那樣對實務有些參照的貢獻。呵,挺有趣的樣子,期待下週大家全員到齊的討論激盪。

熱線有個像是海報牆的空間,不定時更換同志社群、性別議題的文章新聞,而今天在做更新整理時,看到一句觸動我心的話,在與不同價值觀的人對話同志議題時總是有困難的,尤其是不同信仰的人,而有位作者分享他的感動發現—不是去挑戰對方的信仰與虔誠,而是從「人」的角度切入。以彼此尊重的立基點來談。嗯,同志也是普通人,本來就只是喜歡的對象不符合主流期待而已,不需劃分類群、隔離了彼此,來妨礙溝通。

以前覺得同志平權很重要,會很想為同運盡一份心力,我有熱血與行動力,走街頭的社運我不會在乎曝光。而後來發現一些法律條文的明文歧視不平等被修正是必要的,但民間的平權觀念需要普及,在社工各領域放入性別、同志角度的思考也很重要,然後…我就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了,而且我的經驗也太有限。

之前有讀過一篇原住民的同志研究論文,然後我會想說,不同人口特質的同志需求應該也是不同的,女性的需求與權益慢慢被看見被要求,但關於同志的卻根本很少。同志研究研究的是歷史進程中的性別現象,同志平權做的是顛覆性別霸權、異性戀霸權,是追求對性/性別一個更友善的生活空間。同志平權做的比兩性平權多更多,但我會期待知道除了熱線已在做的,同志平權還可以做什麼。我本身對原住民有興趣,高中時有相關的展覽、博物館我都不會缺席,但後來被性別、同志議題佔據了心思,而逐漸擱在心裡。先前參加學校一個社工跨領域對話的研討會,有來自部落做社區的朋友與會,那時我好想聽聽同志平權在部落裡該如何做喔,但對方是做社區的,我又不善於提問,便作罷。謝謝小乖(實習生)的建議:我可以到部落做同志平權,結合我感興趣的原住民與同志領域,這或許\是個選擇呢,系上沒有原住民社會工作這領域的課程,冀望8月中的社工營能得到回應,讓我多些認識。

今天的日誌以上週參與的營隊得到的最愛的一句話作結好了—「社會關懷,一種價值選擇,一種生活實踐」。期許自己關懷的熱情長在。


台長: Albatross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