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9 21:43:36| 人氣818|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德里的第二天》__出外靠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班牙時尚之旅?/ BY 阿倫(上)

一個晚上輾轉難眠,想著盡是萬一行李箱真的回不來了,這段旅程該怎麼繼續?

衣服、鞋子、箱子之類的東西還算簡單,最不濟就是全部買新的。反正已經千里迢迢搭飛機來到西班牙,也不在乎多花這麼一點錢了。

比較麻煩的是----充電器。

電器時代雖然帶來很多便利,但是科技產品,沒有電的時候不過就是一堆廢鐵。

想著想著,我就越來越睡不著。馬德里當地清晨六點,也就是台灣的中午12點,我起身離開了床鋪,一夜陪著沒睡的艾莉也跟著起來了。

習慣把所有東西都妥善管理的艾莉,翻出所有旅行的相關文件,開始逐一閱讀起來。

根據機票背面的賠償額度聲明(Notice of Liability Limitations),行李延誤可能的賠償如下:

根據蒙特婁協定(Montreal Convention)或華沙協定(Warsaw Convention)適用於各公約國於旅程中所產生的行李遺失、延誤、身體受傷或死亡賠償額度如下:

若有行李遺失、與延誤狀況,旅客可獲賠償約一千二百三十歐元。如果你的行李總值超過這個金額,您必須在check-in時櫃臺告知。(現在很多航空公司會在check-in櫃臺上,貼公告說不會如數賠償,這樣子公平嗎?)
如果因此延誤您的行程,可獲賠五千一百歐元。

此外,刷信用卡買機票的艾莉,也有附加的旅行不便險。

於是,我開始逐一打電話詢問相關內容。

首先打的是瑞士航空投保的中央產物保險緊急聯絡電話,接電話的是一個操廣東口音的男生,在我所有聯絡的客服專員裡面,他是最有禮貌最體貼的客服人員。

「這樣啊!」聽我描述完所有的狀況與疑問後,他用非常體貼斯文的聲音,不疾不徐的說:「不過,他們投保的部分沒有包含行李延誤與遺失,但是你可以給我行李遺失證明上的編號,我可以幫你查查行李的下落。」

「嗯~」。於是我把行李遺失文件上面的電腦編號告訴他,據他說,他們會在網站上公布遺失行李的尋找進度,我沒辦法在飯店使用電腦上網查詢。

「對了!請給我飯店的電話吧!有任何進度我會打電話告訴你的。」他體貼地這樣說。

接著由艾莉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一如大家所知,信用卡公司的電話必須東轉西轉,輸入一堆號碼與漫長的等待後,才會聯絡到服務專員。

好不容易接通了,結果接線的客服人員說:「我得詢問一下保險公司才可以答覆妳喔!妳要不要等一等再打電話來詢問?」

「那要多久呢?」

「妳知道,今天是星期天,保險公司不知道上不上班?所以……。」

「所以什麼?小姐你知不知道我人在國外,而且行李不見了,現在完全動彈不得,哪一家保險公司沒有二十四小時緊急救援專線呢?更別提,如果我明天再打電話,誰知道會把電話接給誰呢?那我是不是又要話說重頭?可不可以請你紀錄下我們的飯店電話?請保險公司的人跟我們聯絡!告訴我們可以怎麼辦?」

由於艾莉的堅持,客服人員只好記錄下飯店的電話與房間號碼,並允諾會立刻詢問保險公司,請保險公司打電話到飯店,告知刷卡買機票所附的旅行不便險,可以在行李延誤遺失時提供的保障。

就在艾莉打完電話後,我想起曾在西班牙留學的朋友----小蒨,於是,撥了電話給她。

「小蒨!」我已近乎哭喊的語調簡述了事情經過。

「妳有沒有朋友住在馬德里?我想如果有會說西班牙的人可以幫我詢問行李的下落,說不定有機會更快找回行李。」

「是喔!」小蒨思考停頓了一陣才說:「我是有朋友住在西班牙啦!但是不知道有沒有人住在馬德里?你給我飯店的電話跟房號,我請他們打電話給你,看可以幫上什麼忙?」

跟小蒨通完電話,我有種在茫茫大海中抓到一片浮木的獲救感。

隔了大約十幾分鐘,飯店的電話響了,我很快地接起電話,電話那端傳來一個聽起來非常沈穩的男聲。

「我是李志俠,小蒨的朋友。」

我再度如播放錄音帶般,將事件經過又說明了一次。

「你們接下來要去哪裡呢?」

「按照原先的計畫,馬德里之後要去賽維亞跟巴塞隆納。但是現在行李不見,說不定會有更動。」我解釋。

「這樣啊!你會不會開車?」

「會。」

「我跟你說,其實馬德里沒什麼好玩的,西班牙最好的地方的畢爾包(Bilbao),它在馬德里的北邊,你乾脆去租一部車,帶著艾莉來我家住好了,等到假期結束,再搭飛機回台灣。」李志俠先生豪爽地說。

不過,貿然要把旅行計畫作這麼大的調整,對我們來說需要考慮的因素太多,而且我們原訂回程是要從巴塞隆納搭機回台灣,何況李先生雖然是小蒨的朋友,但畢竟素昧平生,不好意思太麻煩他,只好道謝婉拒。

「那這樣好了,我有一個妹妹叫做小英,住在馬德里,如果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就找她好了,不過,現在時間太早,她應該在睡覺,你過了中午再打電話給她好了。」李志俠先生很快的留下了小英的聯絡電話給我。

抄下電話,時間已經超過八點,我只好先跟艾莉去一樓大廳的Buffet吃早餐,這家飯店的早餐內容還算不錯,歐洲的生鮮蔬果價格很昂貴,而旅行途中又很難吃到足量的蔬菜水果,所以我們都盡可能在早餐這一頓,補充纖維與維生素,吃完早餐回到房間後,我照例到浴室洗澡,一邊跟艾莉商量接下來的行程。

之後,又撥了幾次電話到馬德里國際機場的瑞航櫃臺,電話都無人回應。
根據艾莉原本的規劃,今天要造訪的地方包括:

普拉多美術館(Museo del Prado),這是和羅浮宮、大英博物館並列的世界三大博物館,收藏了西班牙畫家中的畫家委拉斯奎茲(Diego Velazques),以及終生奉獻在宗教畫的葛雷科(El Greco),浪漫派及印象派的先驅哥雅、蘇巴蘭、利貝拉等,西班牙15~19世紀著名大師的鉅作。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參觀美術館跟博物館的人,貼心的艾莉特別把這個地點列入行程中。

這個美術館在星期天只開放到下午兩點,接著我們應該要去購買前往賽維亞的火車票。然後要購買從賽維亞到巴塞隆納的飛機票。

中午稍做休息午睡後,再前往凡塔斯鬥牛場(Plaza de Toros de Las Ventas)觀賞著名的西班牙鬥牛。

但是「行李延誤」這件事,完全打壞了我的遊興,我是個神經質又很悲觀的傢伙,在洗澡的過程中,我隔著浴室牆壁詢問艾莉「我們會什麼要來西班牙?」

「我們要不要回台灣算了?」之類令人沮喪的問題。

承受巨大壓力的艾莉,再一次哭了,她感覺被巨大的罪惡感籠罩著,只能默默的落淚,這也是我們一起結伴旅行以來,艾莉首次頻頻落淚。

這時候電話鈴聲響起,打電話來的是中國信託銀行委託的保險公司客服人員。(雖然之前推卸責任的服務態度讓人無法苟同,但是保險公司的服務態度很不錯,這裡要給他們肯定。)

「我們的機票是我刷的卡,但是掉的是阿倫的行李,請問這樣可以獲得理賠嗎?」艾莉問。

「當然可以,只要是機票是刷卡購買的,而因為搭乘該班飛機遺失的行李,都可以獲得理賠。」打電話來的客服專員解釋說:「對我們公司來說,行李延誤二十四小時就被視為遺失了,所以我們會給付三萬元台幣,讓你們去購買生活必需品,主要是涵蓋衣服、鞋子之類日用品,你要保留購物收據,回台灣之後向我們申請理賠給付。但是你要注意喔!我們只收五天內的收據,超過五天就不給付了。」

艾莉把信用卡理賠的規定與範圍告訴我,並根據眼前的狀況進行討論。

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先去購買日常用品,包括:T恤、短褲、內褲、拖鞋等,然後優先購買數位相機、Ibook手提電腦跟行動電話的充電器,這樣才能繼續旅行下去。

於是,只好放棄前往普拉多美術館的參觀計畫,前往街上進行必要的採購。

艾莉所選的這家飯店位在格蘭維亞大道上,是一條非常熱鬧的街道,步行大約二十分鐘可以抵達英國宮(El Corte Ingles`)百貨公司,這是一家在西班牙有很多連鎖店的百貨公司系統,裡面的貨品應有盡有,百貨公司附近還有一家法雅客(Fnac),我們昨天外出時就預先探過路,希望可以在那裡買到手提電腦跟數位相機的充電器。

無奈的我,只好穿上昨天下午才在ZARA買的新T恤(新衣服沒洗過就穿在身上真的很不舒服),套上鬆垮垮的牛仔褲,由於穿了兩天的內褲已經滿是汗味,只好丟棄,學周杰倫不穿內褲,此外,運動襪也無法再穿,只好赤腳穿球鞋,更別提,習慣出門前噴上香水的我根本沒有香水可用,頭髮也因為沒髮膠而塌成一片。

原本規劃的西班牙時尚之旅,反倒變成有史以來最落難之旅。

臨離開飯店前,我不死心地告訴飯店的接待人員,請他們留意也許延誤的行李會在今天被送回來。

時間已經是上午十點多,但是路上除了炙熱的太陽外,只有三三兩兩的行人,大部分的店鋪都大門深鎖。這時候,忽然有位老太太靠近,拍了拍了艾莉的肩膀。

也許是出發前聽了太多馬德里治安不好的傳聞,老太太的這個舉動把艾莉嚇了一大跳,立刻用手臂夾緊包包,往後退了一步,走在旁邊的我也警覺地回過頭去。仔細一看才發現,那位老太太原來是位修女,她發現艾莉的隨身背包有個拉鍊沒有拉,特意提醒她注意。

「這裡扒手很多,要把拉鍊拉起來。」她指著艾莉包包上沒拉上的拉鍊說。
這世界上到處都有好心人,我們自助旅行以來,也在各個不同的國家接受過許多好心人的幫助,而這,也是自助旅行迷人的地方。

一路走到英國宮百貨公司跟法雅客,這時我才想起,今天是星期天,而歐洲很多百貨公司跟店鋪星期天是不營業的。

但是無論在哪一個國家,總有星期天會營業的地方吧!

不死心的我們跑到位在街上的旅客服務中心詢問。負責接待的是一位看起來非常時髦的年輕人。

「要買東西喔!有啊!今天只有這裡有營業喔!」邊說著立刻從桌面上取出一份英文地圖。

在馬德里,星期天只有在Pricipe Pio這個車站的賣場可以買到東西。
聽完服務人員的解釋後,我們立刻鑽進地鐵站,搭乘地鐵抵達Pricipe Pio,這個車站是個大站,許多地鐵、火車都經過這裡,車站的正上方有個賣場,ZARA、班尼頓、耐吉、還有一些流行品牌服飾在這裡都可以找得到。

我在這裡採購了貼身的替換衣物,還買到讀卡機與一雙Havaianas的人字拖,這個品牌的人字拖是巴西的名產,在歐洲幾乎人人腳上一雙,這裡的價錢比在台北買要便宜許多,如果有計畫到歐洲旅行,建議你到當地再買人字拖!

儘管可以申請三萬元台幣的行李遺失補償,但說真的,三萬元台幣在歐洲真的買不到什麼東西,更別提因為需要收據報帳,只能在百貨公司裡購物,可以買到的東西更少,更別提直到當時,我們都還相信行李會被找到送回來。

畢竟在機場行李遺失登記處的先生很肯定地指出:「你們的行李一定還在蘇黎世。」這句話給了我們莫大的信心。

為了避免買太多東西,會塞不進行李箱中,造成旅程上的負擔,因此我們買得非常保守。

離開車站時,艾莉忽然看見一個餐廳的招牌寫著大大的「燒」字。

「想不到這裡也有日本餐廳ㄟ!」她指著招牌對我說。

「嗯。」我點點頭。這時,我們怎麼也想不到,即將在這裡享用到西班牙之旅中最豐盛的一餐。

回到飯店,我火速地衝進浴室沐浴更衣,換下穿了好幾天的牛仔褲跟鞋子,整個人因為換上乾淨的衣物,暫時揮別行李遺失的沮喪情緒。

洗完澡後,我撥打電話給小英,原先只是很單純想請她用西班牙語幫忙詢問「遺失行李」找尋的進度,哪裡知道小英聽完電話後,義憤填膺地說:「太過份了!我告訴你西班牙人做事很散漫的,你不跟他們吵一架,他們是不會理你的,你們現在就待在飯店等我,我們一起到機場去問個清楚。」

《阿倫的話》
這篇文字太多,所以阿倫不多說了。

(圖說:鬥牛場)

台長: 艾莉和阿倫
人氣(818)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catblue
阿咧...= =?! (這是頭香嗎...|||)
看來發展似乎有轉好的趨勢~
少了行李箱真的什麼都做不成呢...
2008-07-09 22:55:43
版主回應
catblue
阿咧...
頭香!!!!!!!!!!!

艾莉
2008-07-18 18:35:24
Ying
有時候該展現強硬的時候就要給他展現出來~
不然人家會以為你好欺負~
幹的好阿~艾莉~(對客服人員的那番話~)
2008-07-09 23:08:35
版主回應
Ying
沒錯~
我是跟她講道理!!!!

艾莉
2008-07-18 18:36:06
ken1029
哇~

行李似乎越來越有下落了

加油阿 把它找回來!!
---------------------------------------


ps 我想請問一下 最近要撤出台灣的馬莎百貨公司
西班牙也找得到嗎? 東西的價錢跟台灣差很多嗎?
2008-07-09 23:29:31
版主回應
ken1029
關於你的問題我沒有注意耶~
但好像香港的時代廣場有的樣子

真歹勢
但是在我的印象當中,這個馬莎百貨大多是「寄生」在當地大型的百貨公司裡的。
所以也許我逛過也說不定

艾莉
2008-07-18 18:34:37
夜希
亂插花進來回答
給樓上的ken1029
馬莎百貨香港就有囉!
***************************

另外 朋友多 果然會有很多好處
但是 行李不見 怎麼樣都一定會影響心情的
2008-07-10 00:32:41
KAY(雙劍蘭斯洛啦)
欸欸掉行李真的超麻煩的阿阿阿阿
而且又很掃興。
不過失蹤的行李......到底能不能回到阿倫手中咧??
2008-07-10 10:21:33
版主回應
KAY(雙劍蘭斯洛啦)
感覺你在配預告的旁白耶~

讓我想到「戀愛沒有假期」

艾莉
2008-07-18 18:37:05
零原本8號晚上守株待兔想搶頭香的,沒想到竟然等不到!orz
小英這女子真是太酷了!(笑)
下一篇快點開始吧!
太吊了味口了!
2008-07-10 11:33:12
版主回應

小英姐真的很酷喔~

艾莉
2008-07-18 18:37:56
行李不見…
心情會很低落,
根本完不下去吧!
2008-07-10 11:54:28
版主回應

是呀~什麼東西都不在身邊超級不方便的說

艾莉
2008-07-18 18:38:40
Volar
行李不見真的很不方便ㄝ...

期待下篇的西班牙之旅....
2008-07-11 15:06:20
版主回應
Volar
繼續看下去囉

艾莉
2008-07-18 18:39:19
可魯
人在國外時,有熟悉的朋友
感覺真的會安心許多吧
朋友真的很重要呢
------------------------
我也要看小英和西班牙人吵架的經過XD
2008-07-11 18:38:19
版主回應
可魯
小英姐跟西班牙人吵架的過程超精彩的說
那股女中英豪的氣勢,我都甘拜下風~


艾莉
2008-07-18 18:40:32
鶴崇
李先生 你是個好人>\\\<

自助旅行+國外=勇氣乘n倍..

看來西班牙跟阿倫不合XD
2008-07-11 23:47:54
版主回應
鶴崇

也許西班牙只想讓我們留下難忘的記憶吧~


艾莉
2008-07-18 18:41:15
賣花陳
真有意思的一趟旅程。
2008-07-16 11:50:30
版主回應
賣花陳

是沒錯.............


艾莉
2008-07-18 18:41: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