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20 15:21:36| 人氣4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口吐人言的狗 史坦利喬丹(Stanley Jord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口吐人言的狗 史坦利喬丹(Stanley Jordan)

喔,千萬不要以為我在罵他,我絕對不討厭史坦利喬丹,事實上,
我可以指天誓日,有一段時間,他還是我最愛「看」的一位吉他手,
而且,並不是說他長得帥或是很有舞台魅力什麼的。

這個事情,或許讓我們從流行明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說起,
當年傑克森的〈Beat It〉一曲紅遍世界,還獲得葛萊美最佳搖滾歌曲,
當時有些年少無知的熱血搖滾友伴對這件事嗤之以鼻,覺得:
「傑克森搖滾個屁!」我只好提醒他們:「至少這首歌間奏是
范海倫(Eddie Van Halen)彈的,再說,那段間奏你們誰會彈?」

范海倫在那一段獨奏當中,使用了所謂「雙手搥弦two hand hammer
或者說tapping」的技巧,就是在左手按弦的同時,用右手指尖在指板上
「搥」出聲音,所以可以演奏得極為快速,但是因為右手手指落下的位置
也會影響音高,所以變化也更加複雜。(有吉他的人,回家可以玩玩看。)

你知道我為什麼愛「看」史坦利喬丹嗎?他從頭到尾,兩手根本就都沒有
離開過吉他指板,雙手搥弦一路到底,這傢伙,如果他願意的話,
他可以隨時彈兩個吉他手才作得到的音樂!

記得很久以前在藍調看一卷叫做《One Night With Blue Note》的藍調之音
唱片公司週年紀念音樂會錄影,其中就有史坦利喬丹的獨奏演出,
當時和我一起看的一個朋友,他還是某大學的樂團鍵盤手呢,居然說:
「這傢伙的AMP一定都關掉了,他是上台來擺擺噱頭的而已,這種聲音絕對
是錄音室作的,至少兩個,或者三個人一起彈,嗎的,什麼爛音樂會,
居然放錄音帶騙人!」親眼看到都無法相信,史坦利喬丹要是知道這件事,
一定會樂得合不攏嘴吧!

所以,我會說史坦利喬丹是「口吐人言的狗」,這話當然太苛,
但是我真的這樣覺得,畢竟,他的音樂內容我並不欣賞,就像一隻狗
會說話,絕對是古今奇聞,再怎麼樣也值得買票去聽,但是嗓音是否悅耳,
講的話是否有道理,夠不夠說服力,是不是像聽什麼高僧大德著名學者一樣
會有很大收穫,或者像聽戀人絮語一般興味無窮,那就真的見仁見智,隨人高興了。

史坦利喬丹的錄音作品不算多,但是在流傳的錄音當中,確有一些
了無新意的敷衍之作,以他這樣的才華,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在這些作品當中,依我聽來,(不是用看的,如果他有DVD上市,不管
他彈什麼,都可以買來看。)Blue Note藍調之音發行的《Magic Touch》
可能是其中比較精彩的作品,他一個人,一把吉他,演奏了披頭四的名曲
〈Eleanor Rigby〉和邁爾士戴維斯的〈Freddie Freeloader〉,
記得當年代理商還在唱片上貼了警示貼紙:「注意!這張唱片裡,
只有一個吉他手!」唉,光論這張唱片,即使先不管他神乎其技的演奏方式,
都還是極有內容的爵士樂,但是從宣傳文字到聽眾感覺,也都只注意到
他身為怪獸的這一面,史坦利喬丹的演奏技巧,讓他暴得大名,
卻也給了他不少限制,算了,喝酒吧,「成也蕭何,敗也蕭和,醉了由他。」


台長: 蘇重
人氣(4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