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06:22:32| 人氣9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謝坤山>觀書有感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我是謝坤山 作者:謝坤山
出版單位:謝坤山工作室 出版年月:2002年1月 版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作者謝坤山,生於台東縣,國小畢業後進入工廠工作。於工作中因誤觸高壓電導致雙手及右小腿截肢,右眼失去視力。他克服困難學習以口取代雙手,自習素描七年,並入畫家吳炫三門下習畫。作品多次入選全國油畫及台陽美展優選獎。

1981年 舉行首次油畫個展
1986年 獲頒全國「青年獎章」
1987年 參加國際口足畫藝協會
1996年 獲頒三十四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國內外演講突破一千場次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我是謝坤山〉
  我在想,人跌倒後要再站起來,是一件最困難;但也最簡單的事。端看自己是否願意用真心去駕馭人生的腳步,如果跌倒後看見的都是我沒有的、我失去的,然後心中充滿害怕,從此裹足不前,那就有可能再也爬不起來。〈p.102〉

三、我的觀點
  本書作者謝坤山先生,面對人生最重大的衝擊,被電擊,被截肢之時並未讀過弗蘭克的書,但他卻與天地間第一等人的先哲,有相同的領悟。他承受的痛苦難以言喻,但並非痛不欲生。因為在遽逢變故之時,他看到了人生最可貴的一面,就是母親對他的愛,因為愛,母親沒有放棄他,也讓謝坤山決心要堅強的活下去,永不放棄,因為他熱愛生命、永不放棄的心志與心情,所以他不僅沒有缺陷,而且比別人都健全,是我們最好榜樣。
  在人生旅途中,他不是用雙手「掌握」幸福,而是用心靈「開創」幸福;他不是用雙腳,走出康莊大道,而是用不屈的意志,昂首闊步。肢體的殘缺,不能阻礙他成為一個自在的人,心中常存的美善與樂觀, 使他的生命更豐厚、更壯麗、更多采多姿。
  在現今的社會當中,雖然是高醫療、高科技的二十一世紀,但能有太多的不幸,甚至讓人放棄了求生的勇氣,每天自暴自棄,不知未來的日子如何度過,但只要和謝坤山先生一樣,從不想失去了什麼,只想自己還擁有什麼,告訴自己要勇敢的站起來,克服一切困難,那麼就會對自己充滿信心,生活才有目標和理想。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要付出極大的考驗和代價,但相對於謝坤山先生來說真是太渺小了,他遭逢工作中被電擊,被截肢,失去右眼視力,所付出的代價比一般人來的辛苦太多了,所幸的是他那與生俱來、相信自己、積極奮鬥、樂觀開朗的性格和對於生命滿懷希望和感恩,凡事勇於嘗試,面對挫折和失敗時更能堅強的爬起來,從不氣餒。
  在我是謝坤山一書中,除了作者的母親對他所付出的關懷和態度,在此造就了今日我們所熟悉的勇者─謝坤山。因為謝坤山不把自己當作殘障的人,凡事盡可能自己一個人自己來,無論是日常生活,學習畫,需要付出的努力要比四肢健全的我們多付出好幾倍呢?我想他那超強的毅力漢奮鬥不懈的進取精神應是他致勝的關鍵,也是最值得我引為楷模之處。
  從小我就是父母親捧在手掌心長大的孩子,許多事情皆由父母來代勞,總覺得:「就算天塌下來,也有父母親幫我頂著。」凡事養成依賴性,結果日子就在得過且過中一天天的給溜走了。但是當我看完<我是謝坤山>一書之後,讓我唸唸不忘的是一名身體遭受嚴重殘障,竟能藉由自己的努力活得那麼的有尊嚴,那麼有目標,也找到了互相扶持的另一半,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在在證明事在人為的不變法則。因此,在人的一生中,應在每個不同的生命旅程裡,不論四肢健全或殘疾,都需要善用父母所給予我們的生命,站穩腳步,繼續勇敢的向前行,盡自己的本分,替社會國家盡一份心力,才不會辜負父母以及師長們對我們盡心的教導和殷切的期望。反之,縱然擁有健全體魄,卻不知潔身自愛,到處為非作歹,讓父母傷心,那麼他們就真的是太可悲了。看完這本書真是讓我感觸良多,多麼慶幸自己是一個健全之人,所以更應該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不論求學、做事,都需要樂觀、進取、積極的心,以謝坤山先生為楷模,肯定自己,不怕生命中的任何考驗,相信一切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有成功都必須付出辛勞和代價,就是最好的證明。凡事靠自己、超越自己、認同自己、不自卑,不被惡劣環境打倒。如果能每個人都這樣的話,那麼社會必將更為和諧,到處充滿溫情和希望,這就是我們最想要的,當然成功之門也將永遠為你打開。





台長: 〃陳俞〥
人氣(98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 - 是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死電腦啥時才要回來 ...*
此分類上一篇:PS2,俺來囉...*

老公

她來過我們學校演講過欸

他好可愛
2008-05-16 19:14:34
版主回應
是喔,

我也見過他耶,

也是來我們學校演講過,

他講話滿幽默的!!

我滿幸運的,

托老師的福,

還有跟他一起合照過喲-ˇ-
2008-05-16 20:59:53
橘媽
我小學5年級時
他也有來學校演講= ˇ =
2008-05-18 19:24:25
版主回應
小5喲,

麻麻好小阿=.=

那時候的我幾歲捏= =?

想不起來哩> <

謝先生好像是全省走透透演講吧一一?

我忘哩-..-

哈~~
2008-05-19 18:5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