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2 08:28:30| 人氣6,4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一不是恩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佛前蠟燭,多次燒出漂亮的燈花。

 

屋後的樹木一年比一年粗壯,連後院草坪上,去年才長出來的細葉欖仁,不僅已有一層樓高,樹幹直徑也將近10公分。最近有了些少許的雨水,它們努力吸收這得來不易的潤澤,枝葉愈發茂盛了起來。

 

樹長大了,小鳥也就跟著多了起來,麻雀、喜鵲、白頭翁、八哥、朱頸鳩每天穿梭,叔叔家的貓咪一走出家門,就覬覦樹上的小鳥,守在樹下伺機而動,以為是家貓野性不強,沒想到有時候還是會看見牠們(五隻)真的就叼著一隻小鳥回來,只要叔叔來不及發現,就會看見院子裡小鳥的屍體。

 

幾次,春天一早走出後院,看見剛從窩裡出來學飛的小白頭翁,在鳥爸爸鳥媽媽的教導下,搖搖擺擺地學飛,看見我們出現,驚慌地警告小鳥,我叮嚀叔叔別又讓貓出來,免的這小鳥的天敵又來傷害牠們。

 

河堤邊的生態是愈來愈熱鬧了,前天清早,原本在對岸樹叢的蟬鳴,竟已移到此岸來了,夏天的晨曦來得早,五點鐘天空已是繽紛的色彩,早睡習慣的我,五點多就醒來,聽著小鳥熱鬧的呼喚和清脆悠遠的蟬鳴聲,穿透玻璃窗漫進屋子裡。

 

這些日子的生理情緒頗為嚴重,常常無法自主地就焦慮、散亂起來,難以專注,一個練習花了好久的時間都無法完成,夜裡老是夢見家鄉的情景和年輕時候的爸爸媽媽。

 

每個晨昏,到佛堂上一炷香,點燃幾盞蠟燭,為家人、朋友、為祖先、為學生、為自己祈福祝禱,這是今年才開始有的習慣,最近每次點燈時,總會想起童年時期,母親早晚在佛前上的三炷香,反覆在佛前祝禱她的丈夫、孩子平安,這習慣,母親維持了一輩子,相同的祝禱詞,也說了一輩子,現在自己每天唸誦祝禱,也領會了這樣的心意和無所求的愛。

 

走出宗教形式的生活環境後,許多我為何離開的傳聞、是是非非,偶爾會直接或間接地傳到我安靜的生活裡來,我總是笑笑接受,因為知道這一切都是恩典,從我出生的那一刻起,這一切的恩典就一路伴隨守護,包括週期性的生理情緒、清晨醒來時的晨曦、樹影、鳥鳴、蟬聲、摩托車聲,甚至晚些時候,中山高中的教官,從麥克風傳來的訓示聲…..,無一不是恩典。

 

六月底,給自己截稿期限的書稿進度還嚴重落後著,我卻因著反覆練習回到更深入的內在讓好久不見的書寫熱情湧現,雖然依然是叨絮的平常歲月生活、依然是無明與覺知交替作用的愚癡和靈光乍現,在佛前上香點燈時,我仍是滿滿的感恩,為我所有周圍的每一個人,以及每天伴隨我的一切,祝福、感謝!2009/07/02

 



圖說:另一盞像鳥又像花的蠟燭燈花。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6,43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當下,已是全部
此分類上一篇:距離的單位

綠豆
今年起不記得那天開始了

每當和小朋友一起吃飯時

就要小朋友跟我一起雙手合十感恩~~

感恩天.感恩地.感恩食物之神.

感恩跟這個食物有關的人事地物

~~3遍.感恩感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開動~~

慢慢感受到凡事皆須要感恩~~
2009-07-04 04:15:33
版主回應
真的是很感恩,一切的存在和所有,
都如此令人感謝。
藍天白雲、大雨、彩虹、花草樹木、可愛的小老百姓.....
因為這一切,給了我們一個美麗的世界。

也感謝您來參與課程的分享,讓這份心意可以流動得更美好....。
2009-07-08 15:4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