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8 14:25:18| 人氣1,95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婆的叮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都是一些簡單的相片,一如家鄉和我的成長記憶。

失業在家,不免要思量,什麼事是我想做和可以做的,第一件想做的事是幫人寫信,念頭來自電影中央車站裡的情節,而最根本的緣起卻是童年時期為阿婆寫信的單純心意,於是又找出了這篇當年在張老師月刊發表過的故事。

書寫這個故事的那年文字生澀,沒有語法修飾的能力,轉貼的此時依然保留原來的生澀,紀念那一年單純想說故事的心情。

故事中的阿婆也早已過世多年,此時,不免又懷念起那個單純的歲月來了。

。。。。。。。。。。。。。。。。。。。。。。。。。。。。。。。。。。。

回大哥家的路上,看見一個賣烤地瓜的攤位,停下車來買了幾個,望著手中騰騰冒著煙的地瓜,阿婆那熟悉的叮嚀又在耳際響起......。

阿婆是兒時鄰居叔公的太太,在我有記憶時,阿婆已是五十多歲的農家老婦,每天一早出家門時,就會看見阿婆高瘦的身影,扛著犛、牽著牛,準備下田工作。阿婆生性沉默,每每農閒大夥聚在一起話家常時,阿婆都是忠實而安靜的聽眾,她很少發表意見,只有在偶爾別人問起時,才會謙虛微笑的說兩句。

阿婆有四個孩子,但她對於鄰居的孩子們,卻從不吝惜她的愛,平日在幫自己的孩子買零食時,也不會忘記多買一些給我們,若煮了較好的食物,也會一家一家的分,讓我們得以分享。

早年的家鄉澎湖七美,生活環境單純,水電是分時段供應,電話更是少數作生意人家才有的高級通訊器材,因此,旅居臺灣的七美孩子,都以書信與家中父母連繫報平安,那真是「家書抵萬金」的年代,書信是每個有孩子在外的父母,生活中最殷切的期待。

阿婆不認識字,每每收到遠在他鄉的兒子寫回來的信時,就拿著信件到處請人幫忙看,有時候,郵差先生若時間上許可,也會順便幫阿婆讀信,而寫信回家的孩子們,在信末總不忘附上一句「孩兒在此一切平安,請母親勿掛念,只是常常想家......。」每次當讀信的人讀到這裏,阿婆的眼淚便會潸然落下。

在我上小學時,一天,阿婆拿著兒子寫回來的信到家裏來,要我幫她看,然而剛上小學的我,要將一封信完整的讀完,實在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於是求救於讀四年級的二姐,心中對於未能幫阿婆讀信感到難過而愧疚!

傍晚,當我拿著功課趴在椅子上就著夕陽光寫作業時,阿婆拿著她剛烤好、還冒著煙的地瓜,到家裏來給我們兄弟姐妹,看見正在寫作業的我,站在旁邊端詳良久後,微笑的摸著我的頭說:「阿紅仔,汝要卡認真讀冊,后拜倘好識字作先生(老師),不倘像阿婆這樣不識字,做青瞑牛艱苦。」

小孩子的心裏沒有想當老師這麼一件事,想的是如果認識字以後,就可以幫阿婆看信了,因為沒有任何一件事比幫阿婆讀信來得更重要了。我似懂非懂的點頭,用承諾的口吻回答阿婆:「阿婆!等我識字以後,我就幫你看信寫信,這樣你就不必再找人幫你看信寫信了。」

「阿婆滿意的看著我,把手中還冒著煙的地瓜塞給我,說:「趕快乘熱吃了!」此後,每逢阿婆的兒子寫信回來,阿婆就會拿著信到家裏來,要我幫她看,不管我是否能完整的將一封信看完。而為了幫阿婆看信,我主動讀書學習,從一字一句的拼湊,到完整的看懂一封信,持續了三年的時間,阿婆也一次又一次耐心的陪著我學習成長。從此,幫阿婆看信寫信,成了我生活中一件重要而驕傲的事。

小學畢業那年,家鄉的電訊設備隨著文明進步了起來,我幫阿婆看了幾年信後,村長家已有了電話,隨著電話機的設立,我幫阿婆寫信、看信的日子,也因此畫上了休止符。

雖然幫阿婆看信、寫信的日子已經結束,但阿婆卻沒有停止過她的叮嚀。十五歲那年,離家到馬公就讀海事水產職校,臨行前,阿婆陪母親送我到碼頭搭船,在碼頭時,母親淚眼叮嚀:「記得要多吃點,天冷了要多穿件衣服。」阿婆則依然用她的期許囑咐:「要卡認真讀冊,后拜倘好回來作先生,不必再艱苦種田,那有放假就要回來,不倘黑白跑。」我沒有告訴阿婆,我讀的是海事水產,不能回來當老師,仍然答應的點頭。且多年後,當我想回家種田時,田地都已荒蕪了!

海事水產畢業後,我回到家鄉看阿婆,阿婆已垂垂老矣,不再下田工作了,且行動困難,每天,我都會陪阿婆在門口閒談,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而不論談的內容如何,阿婆總沒有忘記她始終如一的叮嚀:「汝要卡認真讀冊......。」

二十多年過去了,這樣的一句叮嚀常不經意的在耳際響起,當年那單純的「幫阿婆讀信寫信」的念頭,及阿婆那句不因歲月而改變的叮嚀,使我養成了主動學習及閱讀的興趣,這樣的習性使我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不論工作或生活,都沒有因為陌生的學習與寂寞而沮喪,讓我在每一個成長的階段裏,都能獨立踏實的走過。

至今;學習與閱讀仍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每每當我拿起書本時,我總會想起阿婆的那句:「汝要卡認真讀冊!」,雖然我未能如阿婆的願,回家鄉當老師,卻可以在生活中當自己的老師。這些,都是因阿婆那始終如一的叮嚀所致。

有兩年沒有見到阿婆了,不知道阿婆現在好不好?這季秋又已結束,不知阿婆那單薄的身子,是否還能渡過這一季冷冽的冬?望著手中的地瓜,我告訴自己:「回去看阿婆,在阿婆還聽得見時,告訴她:『阿婆!阿紅有聽汝的話,認真讀冊,嘸作青瞑牛......』」。(發表於1999年張老師月刊中人與人的對話)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1,95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島嶼的牧羊人--家鄉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媽媽的鄉愁

R
看完你的文章,總是讓我覺得好感動。
2007-03-22 14:21:32
阿紅
R

謝謝你
都是一些成長中記憶深刻的故事
歡迎你也來分享你的故事
2007-03-22 17:13:34
薩賓娜
美紅
一陣子沒在網路上留連
這一會兒看到了你的新文章以及轉彎
我想說,幫人寫信是一個很棒的主意!
我也要排隊請你幫我寫喔 :)
2007-04-10 22:18:18
版主回應
薩賓娜

我正在經歷生命最美好的轉彎階段,領受身旁所有的美好和友誼,滿心感恩與珍惜。

現在還有人需要幫忙寫信嗎?如果真的有,我還真的很樂意呢!
2007-04-11 18:27:27
妍巴
真是令人動容,我想,阿婆也把你當成是他另一個兒子了吧!
而你,把阿婆放在心中的一個角落,永遠為她而存在的角落。
2007-05-29 06:53:15
版主回應
妍巴

每一個曾經在我們生命中留下感動的人
都會成為記憶中難忘的印記
相信你的成長記憶中應該也會有讓你難以忘懷的人
即便只是一個單純的阿婆
都會是我們心靈珍貴的寶藏
2007-06-19 20:24:53
一抹清風
您那單純的善念,成就您善知識的積累。
2009-04-11 10:51:15
版主回應
只是單純的一念
就可以成就一個世界了

這是許多年後我才懂的..
2009-04-16 09:42:44
綠豆
感動在自然貼切~~
2009-04-16 00:58:47
版主回應
謝謝
2009-04-16 09:43: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