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3 13:44:05| 人氣1,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理,傷口上的利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時節,落英和雨,繽紛而下。

天,一直陰著,好些日子了。

春節,立春、元宵、春分、驚蟄、清明,一個節氣又一個節氣的過去,日子就在晨昏交替中,不知不覺地過去了一個冬季和一個春天。

前天夜裡,春雷響了,響徹黑暗的蒼穹,我在春雷的響聲中,從安靜的寒夜裡醒來,回望這一季的冬,心,有點痛。

多少個夜裡,我夢迴寺院,那幾世以來不曾離開過的家,衣袂瀟灑的長衫,沉厚的鐘聲、清淨的梵唄、虔誠的身影、單純的心,師父的殷殷教誨,而最記得的,是清晨醒來之前,老人家痛切的責備……。

說不清自己這紛亂日子裡的心情,混亂中,我看見自己起起落落的心念,在充滿憤怒、傷痛、不解、自責、懷疑的環境氛圍裡,人性中潛藏著的劣根一一呼應現形,檢驗著我生命學習的成績。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挫敗,在對境之時,理智總輸給感性,敗給不被接受的情緒。

傷痛和情緒,只有在被理解和接納的時候才會放下,否則牠會日益增長,長成自己都無法控制的猙獰面貌,折騰自己、折騰他人。

不習慣自己的情緒,不習慣憤怒爭吵的自己,過去,我常說:吵架,為的是溝通,不是為了要傷害對方,所以不論如何,不要輕易口出惡言。現在,我領略到,吵架其實是很不得已的溝通方式,也是彼此情感的臨界點,如同走鋼索般,如果不能全身而退,就是粉身碎骨。

會有爭吵,是因為執著自己的尊嚴,執著自己的痛處,覺得自己不被尊重,不被理解,情緒上來時,沒有道理可說,不管是對方還是自己,只有接納,因為只有接納,那憤怒和痛才會放下, 在憤怒和情緒之前,道理不會是良藥,反而是一把劃在傷口上的利刃……。

荒廢了好一段日子,前天下午見了雍容優雅的牧羊女,她的熱情和誠懇喚醒我有點沉睡的夢想。每一條路都不容易,都會有無盡的考驗和挫折,我只能勉勵自己:前面的路很寬闊,走過黑夜,白天就會到來…..。

清明時節,懇祈平安。在混亂的環境和生活裡,希望我們都還能保有一顆溫柔的心,那是生命最為珍貴的擁有,失去了它,也就失去了生命所有的美好。2004/4/3

台長: 人間行腳
人氣(1,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