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29 04:20:12|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整理-評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評論

論越來越多的『街頭表演』 
我懷疑我們的政府官員或者一些活動的主辦單位到底懂不懂甚麼叫『街頭表演』,或許他們永遠也不會明白台灣為什麼就是不能像國外城市,充滿藝文氣息。
街頭的概念是自由,表演者是自由的,觀眾是自由的;任何人在特定時間地點,可以自由進行表演,觀眾可以決定留下來欣賞或者繼續前進,可以決定給錢或者不給錢。
根本不用主辦單位啊,街頭本來就只是表演創作者的個體行為,又何必透過主辦單位的刻意包裝宣傳與少數政治人物的作秀。
臺灣根本沒有街頭表演的環境,任何個體自發性的街頭表演,很可能成為警察取締的對象,至於取締名目多為妨礙交通或者非法集會,我們朋友曾經被驅離過一次,在大安公園,我不懂的是,早上跳土風舞的阿公阿嬤為什麼都沒事?
後來,我想說好吧循求正常途徑申請場地,結果:
一、 場地申請一定要是機關團體,個人不得申請。
二、 場地需繳使用費(最少每時段5000元)
三、 場地需繳保證金(最少20000元)
四、 需要投保公共安全責任險
五、 更慘的是很多場地早就被申請完了(熱門場地如西門徒步區,幾乎半年內的星期六、日或例假日都借不到了,奇怪的是,好像就是被那麼幾家機關團體登記走….)
想想,我只是一個樂團想在街頭表演,我自己去想辦法弄到演出的器材設備,自己搬運到現場,就已經很不容易,政府如果不鼓勵沒關係,可是好歹也把遊戲規則定的簡單一點嘛。
我認為像台北捷運公司的作法就不錯啊,想表演的個人或團體,可以申請捷運街頭表演工作證,有了這個表演證,在捷運營運時間,在不影響安全、交通等情況下,可以自由進行演出,並可接受路人自由捐助。我覺得這樣挺好的,我們樂團在捷運站表演了半年多,後來因故比較少去,但是還是覺得不錯,很接近我們當初想像的街頭表演。
只是,表演證最近好像沒再發了,原本是半年發一次,我們的證六月底就到期了,捷運公司也沒有換證的訊息。
另外,我認為這種表演證應該可以開放隨時申請,只要沒有任何違規的記錄,就可以用換發的方式,而不必每次都要重新提出申請,就算不鼓勵,那也讓整個流程方便簡單嘛。
就像上次錯過一天申請日期,差點就申請不到表演證,那幾天我一直在罵那些豬頭,他們寧可花錢辦活動邀請我們樂團到捷運車站表演,對於我們樂團自發且不要求報酬的表演申請,居然打了回票,這種現象其實普遍存在這個城市,用都發局的說法,建築物內由屋主決定,騎樓是模糊地帶,道路則是比照『各機關團體舉辦臨時活動使用台北市道路管理要點』。
政府場地不說,私人如誠品書店有場地,如果我們自己去接洽一定撞的滿頭包,可是,當他有活動的時候,他又要花錢找我們去表演(其實我覺得這也不錯,讓我們有機會賺點外快),百貨公司的場地也是如此,還有很多。
其實,他們沒有決心要做這件事情,卻又無法理解表演者自發性的重要,海洋生活館旁的α-world資訊廣場(已經倒了),曾經有過將廣場開放出來供人表演,但是,最後還是失敗。
把空間開放出來,讓表演者自己去決定要怎麼運用,不要想去控制表演者或者演出內容,觀眾會決定一切,就如同我一開始提出的自由原則,在這裡沒有人能強迫任何人要做或者不要做,甚至沒有人有資格告訴你該做甚麼。
如果對於沒有半個路人駐足可以接受,我可以只是單純的追求自我表現,本來,這個社會每個人不都有他發聲的權利。但是,依據我們表演半年多的經驗,路人是現實的,今天你的東西引不起他的興趣,很抱歉,他可能停留不到一分鐘轉頭就走,這不像在Pub表演,觀眾花錢消費,音樂不好聽也會多坐一會兒。
最近,常在媒體上看到『街頭藝術表演』等字眼,我覺得很可笑,可笑的是我們居然把這件事情當成活動,『街頭藝術表演』根本不該是活動,因為活動是短期的一天、三天、一個星期還是一個月,活動結束後呢,剩下甚麼?『街頭藝術表演』是一種生活,哪一天,當我們走在台北街上,不再對任何在街頭表演的行為感到陌生與不自在;當我們會習慣性的在街道放慢腳步,期待一場場與街頭表演的邂逅;當我們對於『街頭藝術表演工作者』給予更多包容、鼓勵與支持時;我們不需要『街頭藝術表演』活動,不需要主辦單位,不需要尋求特定的藉口。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沒錢,也少了繼續辦活動的熱情。
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覺得,表演者當自覺,不能甚麼事都等別人做好,自己的路要自己開拓。
MegaCake1005 2000/7/30


為什麼讀『馬基維利』 
如果說是甚麼動機讓我想去看關於『馬基維利』的東西,我想就是『銀河英雄傳說』了,工作的尾聲,我迷上了『銀河英雄傳說』,很努力的從第1集看到第22集(共38集,約還有2/5還沒看完),『馬基維利』主義不斷被提到,以前,我略有聽過,只知道他寫了『君王論』;原本,我曾經試著透過『馬基維利』主義去瞭解Grace在想甚麼,或者,我就讓我自己成為王者身旁的謀士,助其完成大業,只可惜,天不從人願,一是我始終沒有下定決心把書看完,另一則是,公司局勢的變化,快到讓我來不及改變甚麼,便急轉直下,難以挽回,是吧,在那2-3個月裡,投入太多不安定的因素了;其實,我又何嘗不是那不安的因素,其實,我又何嘗不是加速了他的滅亡。
手上僅有的這本關於『馬基維利』的書,是由時報出版公司出版的『世界歷代經典寶庫』其中一本,『狐狸˙獅子˙劍 -馬基維利』,原著為Quentin Skinner(史金納),譯者為蔡百銓,初版日期為民國72年8月1日,呵呵,我記得這是哥哥以前買的,被我ㄠ來好幾年了。
我希望,這次能把書看完,然後會有一些新的想法,與大家分享,為了怕最後自己又不了了之,所以,看多少就寫多少,我想,一定可以順利完成的啦。
MegaCake1005 2000/8/9


『馬基維利』導論觀後感
不知自己是不是受了『楊威利』的影響,開始對歷史產生興趣,有段時間一直懷疑自己念的歷史、地理等除了應付考試還能幹嘛,現在終於得到解答,如果,我早在國中就看完『銀河英雄傳說』,我應該會對我所學的東西更有興趣更有信心吧?
在導論裡,作者花了不少篇幅,介紹馬基維利當時所處的時代背景,是的,當我們去探究事情的背後究竟為何時,時代背景是非常重要的,他決定了人們所共同面臨與共同需要解決的問題,他決定了人們的思考方向與思考邏輯。
所以當馬基維利看到自己心愛的義大利受到各種傷害(現象,前提),他試著去理解事情背後的原因(對問題產生認知),他可以選擇對現況接受與不接受(個人反應),如果他選擇接受他的行為….(執行),他選擇不接受,他可能可以選擇離開去尋找新天地,或者留下來從事改革(個人判斷)….當然,人的東西太複雜了,很難說國父革命的真正原因到底是甚麼,歷史就這麼一路演下來。
他有著對統一義大利的期望,有著對共和與自由的信念,從這出發,君王論不過是他認為達成統一的方法,他認為一位強有力的領導者是必須的,在此,他更提到了政治倫理與社會倫理必須分開,他認為必要之惡必須存在,他認為在上位者必須為了維護大多數人的幸福而犧牲少數的幸福,甚至是性命,其實在『銀河英雄傳說』裡,同盟國的官員與楊威利,銀河帝國萊茵哈特和他的參謀長托貝泰,有很精彩的討論,托貝泰在故事裡,是最接近『馬基維利主義』的角色。
或許這就是政治手段。
『馬基維利所謂的「目的使手段合乎正義」,其實揆其原意,使手段合乎正義的倒不是目的或意圖,而是達到增進全體福利的結果,如果達不到這種結果即使目的的良善也將一無所取。….』。
又是一個亂世的英雄論者,在亂世其實人們真的需要的只是一個救世主出來結束一切災厄,停止一切無意義的征戰,很有趣的是,獨裁者早期似乎也都建立在強大的民意基礎上,他的獨裁,其實是人們自願放棄權利的結果,以交換問題的解決,可是當問題解決後,當初用來解決問題的東西,又成了最大的問題。
在故事裡有段有趣的對話,內容大概如下『….所謂的民主政治,就是少數人的政治,因為在民主政治裡由51%的多數決定所有事情,而這51%的群眾又將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所以26%的人決定51%的人的命運,51%的人卻又決定了所有人的命運….』,想想事實似乎是如此。
我想馬基維利的心情,或許和三國時代的那些英雄謀士沒有不同,他們秉持一顆慈悲的心,希望亂世早日結束,或許即將到來的是更為黑暗的時代,但是,他們相信,黎明終將到來,少數人的犧牲終將換得多數人的幸福….
只是,如果每次自己都是被犧牲的那個多數的話,我想,革命是必然的結果吧,忽然又想到婆羅門教和種性制度,呵呵,了不起,居然把犧牲昇華成一種宿命,讓人接受….
社會正義到底存不存在啊?
MegaCake1005 2000/8/10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