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29 04:20:12|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整理-2000/5/19一場在台大的表演『拾 10 Te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0/5/19一場在台大的表演『拾 10 Ten』
吳書齊 Suchi Wu Piano
Darryl Chen Saxphone
Ronnie Lampers Bass
張文光 Steven Drums
1
其實,在這之前就認識書齊了,只是大多時候,總是看他拿著小喇叭,曾經看過他和我們一起演出的同事,總是會開玩笑的說著,他,真像在吹軍樂。
是吧,很難聯想,小喇叭與鋼琴;軍樂與Free Jazz;書齊與舒淇〈開個小玩笑〉
在開場前,漫長的等待,我試著了解什麼樣的人會對這樣的表演有興趣、他們基於什麼心態來看這場表演。
『拾 10 Ten 音樂會』,在文宣裡他這麼說著,『對於"10"這次音樂會的主題,我想要解讀為"次數"(10次);
其中在"10"這首曲子,樂團將會以"10次同時發聲"作為樂曲開始與結束之座標;
在此,我們並不預設某種特定的節奏、旋律、合聲作為合奏的基礎;
並且在樂曲進行中,每個人都有選擇發聲與不發聲的自由;
因此在這樣的表現形式下,"10次同時發聲"(開始)乃至"10次同時發聲"(結束);
兩者之間將會有無限可能, 試問------那將會是什麼樣的音樂?
我想,對我而言,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集體發聲遊戲;
遊戲名稱就是 拾 10 Ten
文:書齊』
表演曲目一共有3首,分別為"before 10"、"10"、"after 10",在10之前與之後,都是書齊自己的獨奏部分,只有10是以Quartet形式呈現。
主持人蘇重說的有趣,這是一場Free Jazz,除了音樂本身,當然,就音樂會而言,也是Free免費;沒有人知道,這會是一場什麼樣的表演,當然沒有人知道。
書齊,在鋼琴前坐了5分多鐘,其實我心裡想,不會吧,又玩這招,那年春天吶喊,也是有個表演者在台前,靜靜地看著觀眾,它試圖改變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角色,如果在台上的才是觀眾,那台下的我們,該上演一齣什麼樣的戲;時間過去,冷氣機運轉的聲響不斷傳來(這是貫穿全場唯一的聲響),一種不安的氛圍正在蔓延,台上的書齊與台下的我們,這年頭,一切都強調聲光效果與快速解咍的年代,沉悶顯得格外可怕;這時,可以察覺書齊情緒的轉變,藉由幾個不連貫的聲響,破壞寂靜的侵略,一聲、兩聲….在觀眾開始產生預期心理的時候,又保持沉悶(這算不算是一種惡劣,在慾望挑起之後,馬上又要你冷靜下來),這是一場追逐(想起Eddie說的,觀眾要聽他能預期與不能預期的聲音)。
Before 10,書齊一個人透過鋼琴表達他的意念,說真的,這感覺比較像行動劇,書齊的行動劇,他的表情之豐富,實在讓人讚賞,更對音樂本身造成很好的視覺效果,我不懂音樂,但是,我把這解釋為,"等待",他透過音樂將這種等待的感覺表達出來,一開始,可以心平氣和的等待,但隨著時間的經過,開始有些焦躁與不安,於是開始不停的看錶,來回踱步,然後,又試圖讓自己平靜下來,繼續等待,"是不是路上出了什麼事"、"是不是忘記了"、"是不是自己記錯時間,還是地點"、"是不是……..",………."一定是忘記了","一定是故意不來的","一定是……",……"我要不要再繼續等下去"、"我要不要先走"、"我要不要……."
在一連串的抉擇裡,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等待,有沒有結果,我不知道,但是,"拾 10 Ten"來了。
未完待續
撰文 MegaCake1005
2
Ten,在四個人同時發聲10次後開始,其實不能這麼說,因為,這10次發聲也包括在內。
Eddie,針對書齊而來的,他不說,我也感覺得出來,坐在面對舞台左方的位置,就在鋼琴的前方,他說,這樣看的比較清楚^o^,我才不要呢,在那裡就看不到Bass手了,我選擇面對舞台中央的位置,坐在Herb的旁邊,我一直覺得Herb像是客觀的仲裁者,試圖為台上的演出打上分數,我很想問,Herb,幾分?
我努力的,看著Ronnie,試圖在他身上挖些寶,在更早之前我才下定主意要買一把Double Bass ,5萬元耶,真的是給他豁出去了,可是,看到Ronnie的演奏,我不禁懷疑起自己的決定,這這……,琴買了,不會彈,這不是更糗。
關於10,我能領悟到的不多(沒辦法功力太過淺薄),只好引用Eddie大師的看法(Eddie……別怪我,如果有轉述錯誤請告訴我,謝謝啦)
首先,書齊他們所玩的是聲響的遊戲,也就是相同樂器的不同發聲,例如書齊的鋼琴,可以做出許多不同的聲響,如果不是親眼見到,你很難相信這是來自鋼琴所發出的聲音(我有50多分鐘的現場錄音為證,嗚…..原本要整場錄完的,誰知道錄到一半沒電,所以有接近一半的演出沒錄到,真是…….),但是,基本上,除了書齊之外,其他3個團員在這方面到是比較保守。
其次,書齊將音樂控制在沒有太多傳統爵士swing的感覺,也就是說,當他發現其他3個團員有swing的感覺時,他會加以破壞,破壞的方式通常以節奏(時間感的破壞),或者合聲(不協調音符)的破壞;但是,他們也避免走向噪音的感覺,避免產生像John Zone氫彈爆炸的那種暴力感,特別是Sax,始終沒有進入一種徹底解放的狀態,他,太冷靜了,相較起來,Herb,你狂暴多了。
但是,想想一首近30分鐘的曲子,如果重頭High到底,會瘋掉的。
鼓手有趣的地方在於雙踏板,Eddie和Herb的說法,他把他會的東西都發揮的很好,我則覺得他的Hi Hat 2/4拍踩的蠻清楚的;
Ronnie的東西,我,只能說粉厲害,^o^
當其他人在solo的時候,他就彈比較簡單的東西,讓solo的人可以盡情發揮,沒有後顧之憂;當他在solo的時候,他也不會客氣,不管在速度(反應音樂密度)、或者各種技巧(或彈,或打,或勾,或輪指,或….)、或節奏變化、或Bass Line的設計,都能盡情發揮。
我想他們是能讓彼此『盡興』的搭檔,想到這,我就覺得,嗚…..Eddie、Herb、阿豪、James、Ryan我對不起大家。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相信大部分的東西都是經過設計與反覆練習的,從他們的音樂裡可以發現,每個音符都很乾淨,每個音符彷彿本來就放在他的位置上,沒有太多遲疑,所以有很高的流暢感。
書齊對自己的看法
日期:: 2000-05-22 21:53:23
輸棋 (no email / no homepage) 留言::
其實~~其實~~..我這演出根本是場騙局..你們真的想太多了
全場只有jack在睡覺...我真的是騙不了他..
eddi真是好朋友,總在我快掰不下去時率先拍手幫我解危..其實~~其實~~..哈哈..你們真的是..哈..哈..
ㄛ..! sorry...~~
Eddie的說法
日期:: 2000-05-23 06:31:19
eddie (no email / no homepage) 留言::
三句話要說:
1.
舒琪的實力已經到了不是你我能批評的地步,
他的瞬間思維是直觀的,
技術是純熟的,
心靈是純淨的.
articulation(發聲語調)的程度已經到達了驚人的水準.
至於一些interplay鋼琴內部的手法,
是個必然.
心耳一直將improvisation的意境提昇.
抽象音高邏輯呈現得相當純熟.
2.
這不是設計過的東西,
除了"那10下"的harmony.
及芭樂的調性設計,
是得先思考的.
但有相當強的瞬間組織力.
3.
我不是大師.
但舒琪已是台灣第一個走進大師水準的.
這裡的大師指的是真正的鋼琴藝術家.
不分古典/爵士/free...
在他身上有許多我們該學的.
(除了黑妞以外...這是個人品味問題...)
如果我能給舒琪建議的話:
就是:路還很遠~但你不是孤獨的!
以上兩篇,載於Herb Quintet的留言版,


感到有些沮喪,原本以為,音樂是一種精神狀態,只要感覺對了,音符就會自己跑出來,現在看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沒有練習的音樂,永遠是粗糙的,永遠抓不到那種準度,那種精準表達自我的能力。
書齊每天練琴8個小時,那我呢?那,你呢?
沒有意外的歌曲在10次同時發聲後結束,而我的Ten,正要開始。
未完待續
撰文 MegaCake1005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