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2 04:27:26|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放光明在最終一刻---新天堂樂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舊時帝王納養後宮三千佳麗,即使用不著也會擺在自家裡好知道:『嘿!我有這麼一個。』追隨此種手法的我也因此聽了『新天堂樂園』的配樂幾年後才得以在上週一窺全貌。

龍頭老大早已阮囊羞澀早早放話即將拍賣大樓了,真善美戲院仍堅強如單親家庭中即使有工作還能每天晚上六點照常回家開飯的媽媽,推出一系列舊片回顧展。瞧!這回她推出的菜色可是完整版的新天堂樂園呢!

新天堂樂園的音樂獨立於影片之外便已經是富感情又旋律性高的,而我看的『導演還原版』新天堂樂園更是無處不見情啊!以男主角多多為主軸輻射出去的多位人物,在小鎮上上演了一齣比戲院播放的電影更感人的戲碼。

看著多多與放映師之間橫亙數十年的友情,似兄長似友人,沒牽扯上利益關係的純淨,甚至在放映師擔心多多前程,害怕他也將像鎮上大多數人那般被困在鎮上終老一生,而隱瞞了女朋友其實及時趕到戲院的橋段,我的心中也並不會燃起看那種猜兇手的片子:『啊!原來長相最無辜的其實最兇惡!』這樣的字句。如果世界上的朋友關係都可以像多多與放映師那般,彼此真誠地關心對方而不是極度或工於心計,我想我應該可以少服用點百憂解。

而多多與女朋友之間炙熱的愛情也不是一蹴可及的。多多也也是等在佳人窗邊多日才得以覓得心頭愛的。該慶幸的是他兩之間的分開並不是讓人心驚肉跳的啥3p捉姦在床或出軌式的戲弄,而是迫於現實的無奈以及多多身上傾載了過多的希望,讓命運組在他兩之間擺了一大道,縱使在兩人年華老去之後再聚,我也絲毫不覺看到兩具雞皮鶴髮之軀談情說愛而渾身打哆嗦。

多多媽與多多之間的親情,從許多小動作上可以看出端倪。多多媽獨力扶養小孩們長大,直至多多離去,多多媽縱使心中千萬個不捨仍是不誤兒子一生,放手讓他離去。

多多與鎮民們的相處﹑多多與電影院的關係深厚(他的初次性體驗也是在戲院地板上)﹑多多熱愛他的工作等元素,讓已經充滿友情愛情親情的片子裡再添幾道甜美風味。我看這片子時並不覺矯揉造作,因為一切都是那麼彷彿的自然。

當然到了片尾看到長大成人的多多捧著一片盒進入放映室,我便猜到大概是放映師當年剪下的那些片段。可是當親眼那些片段在螢幕上呈現時,還是不免讚嘆:『啊!好片好片!這才是貨真價實的電影藝術。』新天堂樂園的編劇以及導演,寫了這麼一個好故事,從一開始到最後結束環環相扣,末了還放了個重擊感情的手法,讓被好萊塢餵影片過飽的我覺得通體舒暢。回味再三呢!


我一直想,新天堂樂園之所以能感動人,大概是每個人心中都藏有最後一塊是尚未被現成的工作﹑愛情﹑壓力等,壓垮的範疇。所以會有不少已脫離粉紅色泡泡糖年紀的女人們依然執著於購買日本三麗鷗出版的Kitty,又或者每一期汽車購買雜誌之類的東西一上架男人們就早早付了帳回家細讀。這些動作,或多或少投射了一些在現世生活裡因不滿足不快樂而暫且寄託的快活唄!

其實類似片中的情境不只發生在義大利,任何即將凋零的事業都很有可能是下一個新天堂樂園,可物是死的,人心是活躍的。好比幾個禮拜前高雄也有舊戲院拆遷的消息,建築物是消失了可我相信那份存放於人們心中共同的黃金色記憶是不可能消褪的呢!


台長: 兜兜轉美少年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