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12 10:09:05|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連載─影子裡(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

『愛和佔有的關係是不是相互依賴著。』

『我不能確定這是絕對相關的事實,但是他們的確以某種形式並存在一份感情中。當我確定愛上小伶的時候,我的確很希望她能一直在我身邊陪我,這樣算不算佔有我不知道,不過她如果不喜歡以我為生活重心,我也會欣然接受,這樣算不算愛的表示我也不知道。』

『我想,每個人對於感情的付出,都渴望於一個忠實的回應吧。佔有慾的產生在於本身的不安全感使然,如果能確定對方是誠實的付出這段感情,我想佔有與否就不那麼重要了,然而這樣的情形在大部份的感情中總是事與願違。昨天看完蒙馬特遺書,我差點又陷入無法成眠的狀況,當一個人預支了大半生命的力氣去完整他的愛情,似乎正相對地為自己掘了相對大小的墓,最後她選擇了跳樓,我不會感覺意外,但是要我再一次重讀這本書,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她澎湃激烈的感情真的讓我覺得好害怕,好害怕自己可能會走上跟她一樣的路。當我讀著她對絮訴說的一字一句,我只感覺到,這些也是我想對小四說的心情,縱然我的言詞可能無法表達的跟她一樣貼切,情感也無法如此赤裸地龐大,但是沈迷與失落的影子是相似的。』

第一次看到小四的模樣,是在阿傑抽屜裡,那是他們一起到宜蘭留下的照片。阿傑說那段時間,是他生命裡最美好的一段記憶,我在他喋喋不休的目光中,真的看到了一種名叫幸福的激素。從東北角的清晨到平溪的午後到九份基隆的夜晚到陽明山的深夜,種種的地名與時間的排列關係,阿傑都能很清晰地整理出條理,然後一一地對我吐露每個片段的生命。

『阿尚,你在這裡吃過飯嗎。』阿傑指著通化街旁的吉野家,『大三上學期的期末考,我們在這邊熬夜的時候遇見三個奇怪的人,他們跑過來跟我們說一堆莫名其妙的話,我留了你宿舍的電話給他們,後來有沒有陌生人打電話給你說找我和小四。』

『我第一次吃蠟八就在這個店裡,以前從來不會在意這個日子,不過也沒多少人還記得蠟八要喝蠟八吧,除了小四以外,他對生活真的很細心,這一點我一直比不上他。』

『還記得九份那個童玩店的老板娘嗎。我和小四還欠她一個遊戲和兩個笑話。那天上去九份是期末考完的禮拜三,山路瀰漫濃霧,迤延到整個九份城上,寂寥的山城在層層迷幻中也是安靜的,似乎只聽見山谷間隱約的,你好嗎。我很好。』

『慢慢的,發現自己越來越無法忍受小四不在身邊的片刻,這時候我幾乎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焦慮地不停在電話號碼及任何的蛛絲馬跡中尋找他的影子,圖一個安定或解脫,雖然總是失敗的機會居多。平常的我一直是那麼的理性冷靜,幾乎沒有什麼事情會讓我心神不定,獨獨只有這件事,我第一次無法完整地用理性壓制思緒。當我這樣突兀的轉變時,我已經慢慢地預知到,這樣的感情會有什麼結果。』

『很少在別人的面前低頭,你也是知道我的個性的。但是在小四面前,我幾乎成了一個什麼都不是的懦者,一封封的信紙中,我是那麼地順從溫馴,只是想在他的回應中尋得一點溫度,容我還能讓靈魂存活延續的溫度。』

『為什麼會喜歡上他,我也說不上來,不過第一眼那種一見如故的感覺卻是十分確定的。在他身上有某種我永遠都難以攫取的特質,那是自信吧。天真直率或嚴肅深沈,恰如其份地在他身上運用自如,一切都是很自然的,相對於我,即使我的個性和他有許多雷同,但卻無法如此自然地在生活中表現自在。就是那種天生的自信,掌控了我對他的信仰。』

『我知道你又要說我笨了,這已經說了一千零一次,然而即使你再繼續說到一萬一千次,我都很難改變對他的感覺,這彷彿就像一種魔力,已經習慣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你無法去抵抗,因為那已然注定如此。若是強加以反抗,我嘗試過那種後果,傷痕累累。我只能用每日每夜不同的心情慢慢稀釋沖淡,這是唯一的方法。回憶和寂寞的確是很恐怖的,尤其當兩者夥同猛然來襲時,那在心靈上的痛苦,遠超過痲瘋病人身上的痛癢,就如一把利刃,正一口一口地割蝕你的肉身。我有時候會想,當這把刀削盡我的軀體之後,是否會放過我靈魂,或者,我的靈魂早在它決定刺向我之際,就已然悲傷至死了。』

『你會用這樣的情感對待你的朋友嗎。我想就算我也不會。只是小四對我而言,早已超越朋友或情人這種定義,就像一個人分成了兩個部份,我和他各在其一寄住著。你願意花用一生去尋找你失落的那一半嗎,我想絕大部份的人都不會花費這麼多無意義的時間吧,我也是這樣的。然而上天眷顧我,讓我遇見了我失落的半個靈魂,那我還能不用一生去賭注他嗎。』

很久沒和小伶聯絡,寫了張卡片寄到基隆,卡片上僅僅六個字,『妳好嗎。我很好。』,和我的日記上寫著,『妳是我的賭注,和問號。』

台長: 尚恩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