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11 10:09:05|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P日記─感情線裡的榴槤飄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度假香港的某個悶熱下午,路過尖沙咀鬧區,無意拾到榴槤飄飄的VCD,同伴的R看著我的欣喜若狂的神情,他覺得有點荒謬的好笑,「只是個榴槤嘛。」我了解他心裡的感覺,那就像我永遠不知道為什麼股市一上漲,R就會發瘋似地請我們上法國餐廳吃飯,但是等到股市一大跌,他就躲進他的小房間裡,整晚打著PS2,一句話都不想說。

這就是所謂的玩物喪志。

同樣是一個下午,難得的颱風假期,我一個人在空蕩蕩的屋子裡,和隻身從東北遠赴香港淘金的小燕,和細路祥裡的小阿芬,和在香港製造裡一見鍾情的陳果,耗了一整個下午的複雜思緒。

陳果和王家衛永遠是不同的兩種人,王家衛用感覺去描述事實,真實的世界在他的鏡頭裡,抽離地只剩下他自個的虛擬空間。因此這種我們永遠企求不到的世界,總讓我們在兩個小時裡,隨著影像、隨著音樂、隨著梁朝偉、張曼玉、張國榮或許許多多過客戲中的演員,心情緊揪成一片,思緒茫然情感失去方向。但是,陳果卻是決然不同的,他的故事,總是平淡而真切地反映出我們身邊的世界,我們路過的青春,我們相識的生命,總是會讓我想起黑暗之光裡的盲人家庭。

這樣子的影像,總是會讓我花上一整個下午,和自己的情緒在臨界點拔河。就像昨天晚上,和久違的朋友在小小的咖啡店裡昏黃的燈光下,他聊著年少輕狂的故事。20歲在酒店認識了一個女孩,她有男朋友,他愛上了她,兩條線在相隔不到一公分的平面上互相糾結著。直到他放棄了,他才知道女孩子一直愛著他,但是很多事情,如果不在同一個時間發生,他們是不會產生化學變化的,頂多,留下遺憾與失落。

然而,這些遺憾與失落,這些不成熟與殘缺,卻讓思念越發蔓延,即使過了許多年。有時候,真的就以為那就是真愛。「但那只是因為你從來沒有見證到它的現實無奈,它只在你的腦海裡不停盤旋,不停轉著圈圈,轉著轉著,悲傷與失落,變成另一種的美感,另一種你不得不說服自己,那就是真愛。」我這樣辯解著,但是,我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他這一輩子唯一可以完美生命的那個人。

因為,我也錯過一段曾經痛撤心扉的感情,他就像一尾失去生命的紋路,深深地刻印在我右手的感情線上。S曾經問我,為什麼我有兩條感情線,我總是苦笑著說,「因為它就是為了等待某個人而存在的,這是上帝給予我的承諾,也是我給他的承諾。」我一直是這樣認定的。

玩了愛情,玩了自己,這是不是也是一種玩物喪志呢。

前幾個禮拜,在中山大學吹著海風的菩提樹下,閱讀著蕭雅全導演的命帶追逐,故事圍繞在一個失去掌紋的男子身邊。我看了看自己的兩條感情線,過去的影像不停在腦袋裡浮沉,一直想著,即使現在擁有了另一個人,愛情圓滿了。但是,我的手掌上還是留著那條狠狠跨過時空的感情線,這是無法改變,難以說服自己的事實。

秦海潞連續拿下兩個獎,夠棒。躺在電視機前看著重播,偌大的情緒充斥身體,R和S都早已沉睡,我再拿出榴槤飄飄的VCD,影像和記憶重疊在同一個畫面,女子和男人越過時間相遇在某個世界。眼淚隨著小燕在冰天雪地裡,徹底崩潰。

啊,怎麼是那麼真實、這麼熟悉、這麼無奈、這麼遺憾的影像啊。榴槤飄飄,我嗅到摩擦在我右手感情線上的古龍水味。

台長: 尚恩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